影史難以忘懷的30部《師生情.教育愛》電影

歌舞述盡閱讀障礙孩童的無奈,師徒揮灑陽光燦爛的圖樣。歷屆孩子們都給滿分的教育情節電影,議題豐富多元,這不就是適性教育的實踐嗎?

-

-

每每遇上長假,孩子在家就坐躺在沙發上、巴著螢幕不放嗎?但回頭想想,難得放假誰不想輕鬆一下呢?只是戲劇、電影看歸看,如果能藉由這些影視作品帶給小朋友更多潛移默化的觀念和思考,那自然是再好不過。不妨看看由陳建榮老師整理的「影史難忘的30部《師生情.教育愛》電影」片單,總會讓我們想起與老師們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傳來一陣陣共享生命的芬芳馨香:

1.《清秀佳人》Anne of Green Gables(1985/加拿大)

從小說、繪本、動畫、影集,情節中教育愛的世代傳承,讓觀眾充滿正面能量的精神,值得觀影迷代代相傳。我自己深受影響,還特地到愛德華王子島實地探訪—安雪莉的故鄉。

2.《心中的小星星》Stars on Earth(2007/印度)

歌舞述盡閱讀障礙孩童的無奈,師徒揮灑陽光燦爛的圖樣。歷屆孩子們都給滿分的教育情節電影,議題豐富多元,這不就是適性教育的實踐嗎?

3.《舞動人生》Billy Elliot(2000/英國)

不得志女教師挖掘出孤立無援孩子的舞蹈細胞,舞動觀眾的澎湃情緒,堪稱求學階段的必看佳作。有機會也不妨到倫敦欣賞舞臺劇版本,有不同的趣味與意義!

4.《三個傻瓜》3 Idiots(2009/印度)

從12年國教社會對菁英教育的過度執著,可見大家還是沒汲取電影裡給我們藍丘的啟示!有誰沒看過嗎?每次電視上重播,孩子們總是忍不住又看了一次!

5.《魯冰花》The Dull Ice Flower(1989/台灣)

美術教育的破框濫觴,流放教師與繪畫天才的生命交會,成為賺人熱淚的經典。當古阿明說:「有錢人家的孩子什麼都比較會……」,每次都讓人忍不住哭得稀里嘩啦。

6.《春風化雨》Dead Poets Society(1989/美國)

羅賓威廉斯在電影中正是翻轉教師的代言人,閱讀理解呼應人生文本的經典之作!

7.《永不放棄》Won't Back Down(2012/美國)

單親媽與班導師聯手撼動教育體制,為特教生與教學理想畫出感動的彩虹!

8.《虎媽伴學方程式》The New Classmate(2016/印度)

魯蛇女與單親媽如何翻轉彼此的人生?又一精采動人的印度電影,讓人淚眼婆娑。有時候最好的老師是同學,更是自己的母親!

9.《優良教師爭奪戰》School of Life(2005/美國)

當死侍還沒當上綠光戰警、還是老師的時候!無關年資、不論得獎,活化教學的根本是看見孩子們的需要,本片可說是現今翻轉教育的實踐案例。

10.《扶桑花女孩》Hula Girls(2007/日本)

北方破敗的礦坑小鎮卻因一群不被命運擊垮的女性,跳著柔美熱情的夏威夷舞蹈,讓鄉鎮與自己迎向南國溫暖之風。

11.《老師上課了》(1993/法國)

法官變身成代課教師,實踐全人教育的理想,法國得獎影集處理各種議題深刻又饒富意義,親師生都能感受到細膩情感。

12.《放牛班的春天》The Choir(2004/法國)

音樂如何陶冶性情、關懷如何改變人生?沒有目標的老師卻成為育幼院童的生命貴人。

13.《KANO》KANO(2014/台灣)

好教練帶你上天堂,顛覆傳統的輸贏定義,從球場延伸到人生的價值競賽,誰輸誰贏自行解讀。

14.《春風化雨1996》Mr. Holland'S Opus(1995/美國)

致力於教育的音樂老師卻忽略自己的聽障兒子,職業與志業的天秤如何平衡?

15.《再見了,拉札老師》Monsieur Lazhar(2011/5加拿大)

什麼才是教師真正的價值?冒牌的老師反而給了孩子最深刻的生命啟發。

16.《我和我的小鬼們》The Class(2008/法國)

教室就是社會現形的照妖鏡,劍拔弩張的師生關係一再重現現今教育現場的困境……

17.《真善美》The Sound of Music(1965/美國) 

還需要介紹嗎?當主題曲Do Re Mi 響起,經典中的經典情節再度映入腦。家庭教師藉由音樂讓喪母的家庭重拾喜悅之聲,現在的你想起電影中的哪一首歌曲呢?

18.《你是好孩子》Being Good(2015/日本)

獨居老婦、女兒相依為命的雅美、新手教師,同時同地,三段被禁錮的愛因孩童的純真而漸漸得到釋放。每個孩子都想當好孩子,但是怎麼定義「好孩子」呢?

19.《告白》Confession(2010/日本)

藉由教師女兒之死與尋兇的驚悚過程,來探討崩壞的日本教育環境,心臟夠強就可以接受導演的激進挑戰。

20.《星星的孩子》Temple Grandin(2010/美國)

自然老師的動手做課程讓自閉學生成為知名博士與革命家,真實故事的精彩呈現,融合教育新經典。

21.《人間師格》Detachment(2011/美國)

具有教育熱忱的教師喚醒學生的學習熱情,卻遺落自己失格的靈魂,師生交織的命運卻成為彼此的救贖。影像風格與厚實演技讓人細細品嚐。

22.《十月的天空》October Sky(1999/美國)

就是因為相信奇蹟,重病教師才能引領出突破原生困境的NASA人才,指導科展的絕佳範例。

23.《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1997/美國)

普通的老師教書、厲害的老師教人,諮商輔導老師與被埋沒數學天才-生命相互療傷止痛的完美組合。

24.《永不遺忘的美麗》Yesterday(2004/南非)

教師東征西跑只為了能夠教學,面對眾人愛滋病的無知,老師與媽媽無私奉獻的愛深深療癒你我。

25.《心靈導師》That’s What I Am(2011/美國)

上學就為了不被同儕排擠欺負,他卻被老師安排與被霸凌者坐在一起,但也讓他真正了解罪過與寬容的意義,心靈導師讓我們勇敢做自己!

26.《搖滾教室》School of Rock(2003/美國)

校園誰說只能有合唱團?落魄的搖滾歌手組成學生搖滾樂團,一起Rock教育體制與各自生命!

27.《我的左派老師》Half Nelson(2008/美國)

每個人都有光明的一面,每個老師更有不為人知的一面。嗑藥老師和黑人女學生的跨種族、跨年齡、跨身分,讓我們重新思考何謂好老師!

28.《只要我長大》Lokah Laqi(2016/臺灣)

3個在山林長大的原民小男生,在活潑的外表下卻各有心事,一位疼惜他們的課輔女老師,正悄悄的影響師生之間的生命。年度清新脫俗的感動佳作,代表台灣角逐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29.《吾愛吾師》To Sir, With Love(1967/美國)

黑人教師辛苦為教育付出的動人故事,具有種族平權的時代意義。

30.《布拉姆的異想世界》Fidgety Bram(2012/荷蘭)

好奇且想像力豐富的男孩,遇上了重視紀律與秩序的老師,該如何找到共處的平衡點?第一部完整討論注意力不集中和過動的電影,充滿創意與時代意義。

是否讓你想起自己的生命導師?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傳個訊息或Line一下給老師們加油打氣吧!僅以此文,獻給曾經或現在,為學生辛苦耕耘的教育工作者,讓我們再度翻轉教育的熱情……

延伸閱讀

陳建榮 陳建榮

陳建榮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國小班導師

擅長運用優質電影,在有效的教學設計下,結合討論賞析、活動實作和體驗省思,讓學生展開深學習,發展多元智慧,將電影的內涵潛移默化成自身的生命哲學;更把「生命教育」等情意課程,透過電影主題式課程引導深化成孩子們的素養。目前已在全臺和香港分享數百場關於電影與創新、性別、特教、情感教育等,曾獲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出版多本電影融入教學著作,擔任兒童影展評審、兒少節目顧問、教育部諮詢委員等。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