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老師的一封信】老師是學生最誠摯的唯一

今年的教師節,全國老師的心情可以說是五味雜陳,一點也不平靜! 首先,因為9月28日教師節「勞工放假,教師不放假」,引起社會輿論的批評。其實老師真的在意一定要放假嗎?應該只是反映政策制度的亂象罷了! 其次,就在教師節放假問題塵埃落定之時,教育部在...

【給老師的一封信】老師是學生最誠摯的唯一

【給老師的一封信】老師是學生最誠摯的唯一

今年的教師節,全國老師的心情可以說是五味雜陳,一點也不平靜!

首先,因為9月28日教師節「勞工放假,教師不放假」,引起社會輿論的批評。其實老師真的在意一定要放假嗎?應該只是反映政策制度的亂象罷了!

其次,就在教師節放假問題塵埃落定之時,教育部在教師節前夕送給了老師一份「大禮」,考量導師工作量增加,也為激勵導師士氣,教育部表示:公立高中職導師職務加給,將自2017年1月1日起,從現行2千元調整為3千元。平心而論,老師真的在意那調高的1千元嗎?應該只是反映現今的教育政策與教育環境之下導師的難為!

然而,不管放假與否,無論導師職務加給是否調高,都不能改變我對於教育工作的喜愛與熱誠。

自從教師節不放假之後,每年教師節前夕,學校都會規劃一系列的感恩活動,讓學生充分表達對老師的感激之情,今年學校仍然推動行之多年的「敬師月感恩活動」。

9月1日至10月1日是「敬師月」,「敬師月感恩活動」的主題是「表達敬師之意、感恩之情」,除了學生利用上課時,用口語或其他方式表達敬師之意,還有其他相關活動:

一、教師節每班須寫「給老師的一封信」。

二、教師節「敬師卡」製作比賽。

三、「師」情「話」意大放送,用文字書寫在小紙卡致送給老師以表感恩之心。

倘若「給老師的一封信」內容溫馨,滿溢著感念之情,甚至在美編也頗用心,便會張貼在「敬師牆」。今年我的導生班寫的「給老師的一封信」依舊脫穎而出,學生在信上寫著想要對我說的話,看了直讓我欣慰萬分。內容如下:

敬愛的詹志超老師:

兩年前,我步入了高一八,第一次聽到詹老師的名字,第一次遇到老師,第一次和您對話,第一次聽到「班級意識」,第一次想要好好地融入這個班級,第一次聽到您冷到不行的笑話,第一次因為沒認真聽您說話而被罵了一頓,第一次遇到一位願意一一解決所有同學私人問題的老師,第一次看到如此投入於班級園遊會的老師,第一次看到老師自掏腰包請全班喝飲料,第一次參加了老師舉辦的耶誕交換禮物活動。第一次我寫了一張教師卡片給您。

一年前,我聽見了老師對班上的期許,也許我勢單力薄,但我鼓起勇氣嘗試改變班上,我自願為了班上處理班務,自願當了班長一職,也自願在任何班上和老師之間有所矛盾時挺身而出和老師、同學溝通,也許我成功地做了些什麼,但我卻忽略了緣分並不是隨著時間成為加法,而是減法,隨著日子的遞減,緣分也正一日日的消磨…

如今,已到了高三八,八班,終將是齣即將落幕的一場戲,「班級意識」即將淡出而漸失光彩,融入的班級也將散去,能被訓話的日子更只剩回憶,最後的園遊會、最後的耶誕晚會,或許也只能在夢中實現了!再一次,我寫了一張教師卡片給您。

謝謝老師,在剛進高中時給予我們最溫暖的接待,也許我們班曾有過爭執,有不少人犯過錯,老師也因此而生了氣;但我們卻克服了一切而走到了現在,或許我們的相處時光已經所剩無幾,但我知道接下來的日子,老師您也一定會不留遺力的幫助我們,而我們也勢必會竭盡全力的回饋您!謝謝老師點綴了我們高中的篇章,謝謝老師再次奉獻自己在我們班上,可能我只不過是您千百個學生之一,但我堅信您就是我們高三八班〜四十八人裡最誠摯的唯一。

再好的文筆,也無法將抽象的感激具體,因為它是那樣的難以言喻、難以表明,就像偌大的宇宙般只會持續的延續,而永遠見不到它的盡頭。明年,請讓我們用最完美的表現,代表這三年來最後對您的感謝與敬意。

祝福老師 教師節快樂!

此外,有一個班全班每位同學都寫了一張小卡片,表達對老師的感謝,讓我驚喜萬分!除了比較嚴謹的感謝語,有幾位學生這麼寫著:

◎您在講課時的自信以及特有的說故事技巧,真的令我感到十分佩服。

◎您上課永遠那麼活潑,國文課時有時候會說一些很好玩但其實富含哲理的話。

◎從您的課堂上,可看出您對於教學的熱忱與無比的自信,您在課堂上的「演出」也為國文增添了幾分色彩,變得十分有趣。

◎感謝老師設計許多活動,讓國文不再只是書本上的符號。

◎在所有我遇過的老師之中,您應該是在網路上最活躍的一位了!希望您以後也能粉絲多多、讚數都多多!

◎剛升上高一時,因為沒選上小老師而感到些微可惜,還好高一下便順利成為您的小老師。兩年來,您的教導真的令我受益良多,雖然我並非您的導生,但您還是盡力為我們付出,您帶給我們的,不只是死板的國文知識,還有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雖然您經常嘮叨,但我知道那都是為了讓我們更好,辛苦您了,未來我會繼續努力的。

◎在這兩年半的高中生涯中,老師給我的印象一直是個很認真負責、熱愛教學的老師,老師有一股燃燒不盡的活力和熱情。最近雖然有許多額外的壓力和作文工作擠滿生活,但老師每天仍掛著微笑面對挑戰,我想這就是最好的「身教榜樣」,鼓勵著我們努力向上!感謝老師成為我們上好大學的重要推手!PS.國文課真的很有趣好笑!

還畫上了〈隨寫人經典海鷗〉

記得有一年教師節前夕,一位畢業多年的學生,回學校探訪我。雖然因為時間因素無法長談,但學生問了我一個問題:「教書會不會有挫折感?」我說:「教學過程中,當然會碰到挑戰或心情低落時,這些都只是一時的,可以解決的,但絕對不會撼動我對教書的興趣與熱忱;挫折,會讓人灰心喪志,改變初衷;因此在我的教學生涯中,不會有『挫折』這兩個字!」

身為老師最大的喜悅,絕對是看到學生品德精進,學業進步;而在教師節,最能讓老師感到欣慰的,莫過於一張張寫滿祝福的卡片或一封封情真意摯的信了,「給老師的一封信」,內容雖平實卻讓我非常感動,對於在教育工作盡心二十餘年的我,無疑是再次注入一劑信心與活力的強心針。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