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告的狀,孩子比你說得更清楚!

面對孩子錯誤,老師、家長壞情緒一上身,往往兩敗俱傷,莫說成效不彰,最痛的是「情感撕裂」,甚至讓孩子視你為寇讎,至此,不管你先前為孩子做了多少犧牲,也只能癡望著它如流水般無情逝去。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

面對孩子錯誤,老師、家長壞情緒一上身,往往兩敗俱傷,莫說成效不彰,最痛的是「情感撕裂」,甚至讓孩子視你為寇讎,至此,不管你先前為孩子做了多少犧牲,也只能癡望著它如流水般無情逝去。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

知性與感性兼具的親師會

今天參加四己班親會,收到了──「給XX家長一封愛的信」!看著封面上女兒的字跡,心裡琢磨著裡頭不知又藏著溫老師的什麼魔法?打開看,竟然是孩子自己以老師的角度,向家長報告她在校的學習狀況及人際關係……

閱讀完這封信,溫老師邀請家長們拿出自己孩子的【小白板】、【情緒列表】和【情緒卡】,不僅試著寫出閱讀後的情緒以及感想,也親自體驗孩子在校的學習方式。

想想這些孩子們真的好棒,「寫作」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姑且不論內容,看看每個孩子密密麻麻的字句,多則上千字,少則幾百,這樣的信讀來怎不叫人動心?

我搜尋正向情緒表,選擇了「驚喜」、「安心」和「幸福」。覺得「驚喜」,因為從寶貝的字裡行間發現,她原來比我想的更懂事,有邏輯,敘述自己的學習狀況和人際關係有條有理。覺得「安心」,是因為看見她有自信,知道自己的優點在哪裡;她也很誠實,接納自己的缺點,知道應該要努力改善。覺得「幸福」,因為知道她有把媽媽說的話聽進去,記起來。能有一個聽話的孩子,真的是當媽媽最大的幸福了!

回家後我想,如果有更多時間,我應該還會選「感激」和「希望」,女兒在進入溫老師的班級之前,對自己很沒自信,常說自己沒有優點,對於我指出她缺點時她也會覺得很受傷……才短短一年多的時間,我看見女兒大變身,這真的是溫老師獨有的「愛的魔法」呀!

自己拿刀劈自己,力道比較能控制!

親師會,家長莫不想了解孩子在校狀況,然,短短時間如何一一傳達?

溫老師拜託每個孩子把自己當成溫老師,寫一封信告知家長自己的孩子在校的學習,亦即孩子自己寫出自己這一年來的學校學習。

猜猜看,你覺得孩子會怎麼描述自己?避談過失?否定自我?不知悔改?誇大成就?

顯然我們都太低估孩子的智商與智慧了!

*例一:【自我肯定,自我感覺超級良好,有為的青年啊!】

想像他二年級時,功課都沒寫完,不然就是沒寫,遇到時只會生氣或是哭,但我知道他是天才,天才總是要一點時間,像愛因斯坦小時候也被當成了笨蛋,長大後卻發表了「相對論」成了一個天才,我想○○也是需要這樣才能變成天才。

*例二:【發洩完,也知道還是要努力】

有一次我問全班:「你們最沒有興趣的科目是什麼?」結果大部分的人都說是★★課,可見真★★課的是大家的惡夢。」後來,○○說,雖然大部分的人都不喜歡,但是他會去克服,而且要勤勞練習★★課。

*例三:【自我反省,也不忘提醒家長的職責】

○○有時會小小的偷懶,有時也會忘了交功課,這是必須改進的缺點。您應該平時都很忙吧?因為○○的聯絡簿不一定每天都簽名!

*例四:【完全理解自己的問題(雖然還是無法立即改善,哈哈!)】

○○有時候會像鸚鵡一樣一直重複講同樣的話來拖時間,我提醒他要講重點,這樣作文就更棒了。溫老師不是要求寫多而是不要一直重複,我相信○○以後一定很會寫作文,但是○○有重複的問題所以還要再加油。

*例五:【如何激勵自己,孩子比誰都更清楚啊!】

我聽完之後感動到跑去說:「寶貝你之所以會變強是因為你自己有努力,相信我才做到的,但我也不會完全是對的,像我叫你去跳樓,你會做嗎?不會,現在懂了吧!」

*例六:【都知道自己哪裡不夠完美,連小細節都用放大鏡來看呢!】

○○喜歡上的課都很特別,但有時他上課會有點小懶惰,例如:音樂課會有一點不看老師;資訊課時會跟別人聊天,真得是有夠不好的。不過,上美勞課時會像在坐跑車趕著去上班(很喜歡),所以他畫的圖真的很有趣。我覺得他雖然有些地方要加油,但他一直有在進步唷!

原來,自己真的最了解自己

這不僅是給家長的一封信,其實,也好生的給溫老師上了一堂課。

回想起來,自己不小心犯錯,常常也在先生要跟我指正時搶著說:「好,請不要再說,我知道哪裡錯了!」如果仔細分析,當時的我到底怎麼了,最需要的是指責和指導?還是包容與同理?顯然是後者,可是,易位之後,我們卻常常選擇前者,以「聖人」之姿替天行道,搞得犯錯的對方無地自容,徒生怨憎與對立,反而讓他忘了需要檢討與改進之處。

而今,換個方式,讓他自己去檢視與檢討,一來在自己的空間最是自在,可以冷靜面對錯誤,二來人都有向上積極的欲求,都想得到眾人的讚賞與認可,於是幾乎都會想方設法改進缺失。

自己寫自己,讓彼此省力氣,多元氣!!

親師會當天,請家長讀了孩子的信之後,立即從【情緒列表】中揀選感受,並且用【小白板】寫上讀後心得。從這些反應中不難發現:

1. 溫老師運用這種策略,不僅讓家長看見與包容孩子,還從中學習教養的優質方式

2. 原來孩子自己早就看清自己的錯誤,並且試圖改進與修補

3. 很感動也欣喜孩子能夠如此真誠無偽,而且積極樂觀的面對自己

拋卻「說道理」、「愛教訓」,改以讓孩子自己寫自己的方式,小小溫馨的魔法,讓彼此省了力氣,多了和氣與元氣,何樂不為?

 

全台最大專業教學社群創立者溫美玉,熱銷教學寶典傳送門:《溫美玉備課趴2:閱讀理解與延伸寫作的五卡教學實錄》+《五卡寶盒》立刻前往>> http://bit.ly/2lOsQFH

溫美玉 溫美玉

溫美玉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

「溫老師備課Party」創始人、「腦力集教學諮詢公司」CEO、南大附小退休教師。

相關出版品與教學輔具,請前往「溫美玉備課」精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