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親班,是孩子學習的幫手或殺手?

安親班的存在,到底是家長、老師的好幫手,還是扼殺孩子學習自主性的幫凶?為什麼有老師提醒家長,安親班「做太多」反而可能害了孩子,對長遠的學習有不利的影響⋯⋯

▲安親班解決了現代家長的課後托育需求,但也因服務太周到帶來隱憂。如何啟動孩子主動學習的心,是一大挑戰。楊煥世攝

▲安親班解決了現代家長的課後托育需求,但也因服務太周到帶來隱憂。如何啟動孩子主動學習的心,是一大挑戰。楊煥世攝

對於都會區雙薪家庭而言,家長下班時間晚,又不一定有婆婆、媽媽等親友住在附近,因此小朋友上放學後的課後安排,是一大難題。坊間安親班林立,訴說著家長普遍的托育需求,愈來愈多的父母也在尋找制式安親班以外的選擇呢?

家住新店的張小姐有一個小二的兒子,去年一年換過兩家安親班,今年八月起加入共學團體,理由是她不想看著孩子每天下午都在寫重複的評量卷,也不想把時間用來追求一份份完美的作業,與接近一百分的考卷。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