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們班的學生這麼貼心?」秘密就在老師推動聯絡簿寫作

家庭聯絡簿在我們班上,不只是把功課項目抄寫回家的簿本,而是訓練他們語文能力提升、以及培養他們良好品德的好工具。

▲ 看起來像是朗讀發表會,其實是「聯絡簿寫作」的分享會。老ㄙㄨ老師提供

▲ 看起來像是朗讀發表會,其實是「聯絡簿寫作」的分享會。老ㄙㄨ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聯絡簿除了扮演著幫助親師雙方更全面、更快速的了解孩子狀況之外還能有什麼功用?老ㄙㄨ老師,蘇明進老師就分享他運用主題式且循序漸進的「聯絡簿寫作」,讓班上的孩子養成觀察、思考和寫作的好習慣,也更願意與老師溝通和互相關心,讓原本的親師溝通利器補上關鍵一角——學生,變成「親師生」三方都能因為聯絡簿,產生良性的學習與互動。

常常到其他學校進行教學分享時,都有老師問到:「為什麼你們班上學生的文章都寫得很好?而我班上要他們多寫幾個字,就像要他們的命一樣?⋯⋯這些文章是刻意挑出來的嗎?」 

事實上,常窩在我部落格的朋友和老師們,一定對這些聯絡簿短文不陌生,很多感人、爆笑的小故事,都來自於孩子們的聯絡簿裡。

家庭聯絡簿在我們班上,不只是把功課項目抄寫回家的簿本,而是訓練他們語文能力提升、以及培養他們良好品德的好工具。 

聯絡簿創意大變身

「既然每天孩子都要抄寫聯絡簿、也既然每天老師都要批改聯絡簿,那為何不讓這樣的例行公事,變成有實質效果的教學過程呢?」這是我在剛開始實施「聯絡簿寫作」時最初的想發,也希望能對這樣制式的抄寫作業,賦予它更多的可能性。

通常批改聯絡簿短文,每天需要一節多的空堂;疊起來高度有些嚇人,最認真的可以寫成一本近10公分的字典厚度;需要出動3個孩子,才能把全班的聯絡簿搬回教室。學校的同事們看到這一大疊聯絡簿,都忍不住大吃一驚:「你們班上的聯絡簿是怎麼回事?怎麼會這麼大一本?」 

這其實是因為在他們的聯絡簿裡,每天還要多寫2篇短文附在聯絡簿上。第一篇短文是「每日創意短文寫作」,這主要是在訓練他們的語文創作能力,從星期一到星期五,每天都有不同的題目:1.最快樂的事、2.成語時間、3.寫給老ㄙㄨ的信、4.創意急轉彎、5.新聞新知。

第二篇要寫的短文,則是「每日德育日記」,共有3種題目可供挑選寫作。因此對我班上而言,每天最重的功課,不是那些抄抄寫寫的制式功課;而是這本有深度、有內容的聯絡簿。

但是也有不少老師表示:「我也有讓孩子在聯絡簿裡寫一些文字,但是效果就是不彰,你是怎麼訓練孩子在聯絡簿裡寫作的呢?」

我想,寫作是一種訓練出來的習慣,「循序漸進」與「不斷給予增強」,這是兩項極重要的要素。

在實施的第一週,我只會讓他們寫一篇短文,並且列為當天的一項功課。孩子們只要認真的寫完5句以上的短文,就算完成一項功課;到了下學期,句數加到6句以上;再到下學期,句數加到7句以上。第三週起,再加入另一篇短文,也就是每天要寫2篇短文。因此孩子是從「寫作習慣養成」後,再慢慢「增加寫作的量」。

如何讓孩子持續對寫作保有熱情?7個做法給孩子增強

至於「不斷給予增強」,則是影響孩子持續對寫作保有熱情的關鍵。在班上實施了幾項做法,提出讓大家參考:

  • 老師的熱情回應:孩子們每天翻開聯絡簿,其實最期待就是看到老師所寫下的評語。所以在聯絡簿寫作剛開始推動時,我都會盡量在每個人的短文後頭加入一些感想。孩子看了開心,也就會更用心創作了。 

  • 蓋上 Good 章:除了老師的回應,針對孩子的寫作內容,蓋上一至五個不等的Good章。寫的愈多、愈用心的短文,上頭所蓋上的章數就愈多。所以每天孩子們都在進行著瘋狂的集點活動,他們都在比賽著:誰今天拿的Good章又破紀錄了?

  • 分享的機會:寫作優秀的作品,應該讓他們浮出水面和同學們分享。所以我會在優秀的短文下面,寫上「可唸」兩字,並且找時間讓這些孩子上台去和同學們分享所寫的文章。這樣分享的過程,也可激勵其他同學:原來一篇好的文章,是具有這樣的特質啊?

  • 聯絡簿觀摩展:聯絡簿寫作實施一段時間後,我就會在班上舉辦一個小小的聯絡簿觀摩展。所有人把自己的聯絡簿攤開在桌上,大家各自去欣賞同學們的聯絡簿。通常他們都會被認真的同學嚇到。學習了優秀同學認真的寫作態度,也進而修正了自己在寫作時的習慣。

  • 班級部落格與班刊的刊載:文章寫出來了,當然要讓他們的作品在任何平台上都能看見,以增加他們的自信心。我會請孩子將優秀的文章,發表在班上的班級部落格與班上的班刊裡。近年來臉書盛行,當天優秀的短文,也會即時出現在班上的臉書社團中。藉由發表、觀摩、學習等歷程,激盪出全班更多樂於創作的氛圍來。

  • 小書創作:寫了一個學期的聯絡簿短文,在寒暑假時我也會請他們將最喜歡的內容整理出來,變成一本本精美的小書。在整理的過程中,孩子們重溫了當時的感動,也在相互觀摩小書的過程中,更期許自己在下學期時全力以赴的寫作。

  • 口頭讚美:老師的讚美,是最真誠、也最具有激勵的效果了。每隔一段時間,我就會在全班面前讚美某幾位進步神速的孩子,並且將他們的作品大聲朗誦給全班孩子聽。說也奇怪,凡是被讚美過的孩子,他們在寫作上的動機就會更強烈,作品也會更加具有可讀性。

聯絡簿寫作的5個神奇效益

我常覺得:當老師們在班上推動一件對學生有幫助、而學生喜歡做的事情時,長久實施下來,就會發揮出極大的效益來。在我的班上,聯絡簿寫作教學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 師生親密互動

有時當我感冒、生病了,有孩子會寫下「老師生病了好心疼,給你惜惜哦!」也有孩子看老師批改作業累了,會刻意寫個笑話、謎語,讓老師放鬆心情;也有孩子急欲在聯絡簿裡,和我分享他們去假日去玩耍時,帶回來的植物標本、紀念品、與美好回憶;甚至有孩子訴說著他在家中苦悶的心情,透露著自殺的求救訊息……

透過這些文字對話,我聆聽著孩子向我低語訴說的故事;而我們之間,也變成了無話不談的好朋友!

  • 展現創意

每日短文寫作中的「創意急轉彎」,是讓孩子用4個天馬行空的語詞,創作出一篇有吸引力的故事。這樣長期的創意訓練下來,會讓孩子在思考上更具有創意。例如孩子會用歌曲改編,來描述他的考試心情;也有孩子用圖文的方式,展現繪本式的故事情節;每個禮拜寫得不過癮,於是有孩子以同樣的主角、不同的劇情,每週寫著「章回小說」。

每回看到短文下面出現「下集待續」這四個字,常讓我會心一笑。我也很好奇:接下來他們又會創作出什麼驚世鉅作呢?

  • 善良如天使

我希望我班上的孩子,個個都能如天使一般善良;尤其是優秀的孩子,我更希望他們發揮所長,用自己的能力去幫助更多弱勢的同學。透過每天的善行日記,孩子能體察別人的恩德;也能勉勵自己多為他人付出善行;同時更能修正自己,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總有人說:「老ㄙㄨ為什麼你班上的學生,總是那麼貼心?」我想,那是因為我們鼓勵他們去觀看人性中最美好的部份,也期許他們一直往這方面不斷的修正。

  • 語文能力大躍進

長時間的大量寫作,孩子們的語文能力就會快速的進步。剛開始語文能力不是很好的飯糰,在寫了一學期的「章回小說」後,留下這樣感性的文字:「剛才寫短文時我寫到快哭了!尤其是後面的完結篇,都是自己想的,毫無壓力的把腦子裡的東西全部寫出來,完全沒有抄別人的。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我真的沒想到我會寫出這樣一篇文章來!」

很多孩子在寫作文時,往往覺得頭腦空空,一句話也寫不出來;而我班上的孩子,則是滿腦子有話來不及寫。這就是每天讓他們寫作所帶來的好處。只要讓他們生活在「隨時都有寫作」的環境下,他們就會變成頭腦裡有想法、有智慧的好孩子了。

  • 建立教師專業

很多老師問到:「為什麼寫作要融入聯絡簿中?我讓學生寫在日記本裡也很好哇?」會將寫作教學融入於聯絡簿裡,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這是展現教師專業的最好機會。每天我總是很認真在批改孩子的聯絡簿,不管是挑錯字、還是句型內容的引導、或是生活的指導⋯⋯其實這些家長們都看在眼裡。家長們明白老師的用心,也體會到老師對待孩子的溫柔態度,更能感受到孩子一天一天的進步,因此對老師也會多一份信任與認同。

有時候,家長們也會在孩子的短文下面,加註評語:「沒想到小乖變成這麼貼心的孩子,媽媽感到好感動哦!」於是聯絡簿變成了我們親師生三方面的溝通橋樑。藉由聯絡簿,老師展現了教學專業,無形中也拉近了親師生彼此之間的距離。

每一位孩子都是手中的珍寶

每天批改這麼多篇的短文,每個孩子的脾氣、學習狀況、生長背景......我都了然於心,我也明白那看似頑皮的個性後頭,其實也有顆溫柔、善良的心。因此對待這些所謂的「壞孩子」時,會多一份包容,也會試著用更適合這個孩子的方式來教導他。

曾經班上有位人緣極差的女孩子,在班上總是受盡同學們的排擠。於是我總是在適當的時機,將她的作品朗誦給全班聽。全班孩子聽完訝異極了,他們才發現:原來這女生的文字這麼有創意;也感受到在文字裡頭,這女生貼心、溫柔的另一面,進而能同情她那如刺蝟般的行為。也因此全班慢慢接受了這位女同學,這孩子的人際關係也逐漸獲得改善。

現在的老師都很忙碌,要教給孩子的實在是太多了,因此力氣應該要花在「刀口」上。多年實施聯絡簿寫作的我,明白這正是我收穫最多、也最有價值的教學方法了。所以我願意用這種方式,去親近我所帶領的每一位孩子,去欣賞他們獨一無二的優點與特質!


更多【聯絡簿】教學與班級經營應用:

更多【聯絡簿】親師溝通:

延伸閱讀

老ㄙㄨ 老ㄙㄨ

老ㄙㄨ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蘇明進老師,小名老ㄙㄨ。 來自雲林的小農村,喜歡純樸的人事物。 喜歡孩子,喜歡教學,喜歡說故事,喜歡用孩子的思維來看教育。 一直擔任導師的職務。喜歡待在教室裡,陪孩子們一同歡笑、找回自信,看盡人生精采美景。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