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讀書會造成近視?No,少了戶外活動才會!

長期以來,許多研究者把近視歸因於遺傳,但這不能解釋為何近視率會快速上升到流行疫病的程度。後來,環境因素成了被怪責的對象,最明顯的嫌犯當然就是近距離的工作,如讀寫、打電動、看手機、看電視的時間增加了。這個說法看起來合於邏輯,也和常識符合,於是,「不要再...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台灣5個小學一年級學生就有1個近視,高三更將近八成五學生近視。到底該如何預防和抑止近視度數增加?研究告訴你,過去的努力,可能走錯方向了。

上海、新加坡、香港、南韓、日本的學生,除了歷年各樣學力調查在全球名列前茅之外,還有另一項特質讓全世界望塵莫及——這些國家國、高中生的近視率高達80%~90%。其他已開發國家也一樣,美國1970年時,近視率只有25%;但2000年時,近視率增加到42%。而台灣,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近年的調查,小一近視盛行率22%、小六66%、國三77%、高三85%,高中畢業典禮現場,一片鏡光閃閃;而且高三生約有21%高度近視,是視網膜剝離、白內障、青光眼的高危群,也是近年成年致盲的最主要原因。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曾世杰 曾世杰

曾世杰

台東大學師範學院院長

台東大學師範學院院長、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理事長,長期關注素養與學習,曾深入偏鄉陪伴中小學生學習,有四年的精神科臨床心理師經驗。專長:教學研究、補救教學、閱讀素養、情緒障礙與輔導。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