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放手是相愛的開始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兒子升小三的暑假,被轉到另一所「老師媽媽」勢力觸及不到的陌生小學。 以往一進校門,兒子就忙著到處打招呼,學校的主任、老師對他來說是「親切的阿姨」,所以該有的學生禮節就自動省略掉,學校裡的朋友也廣到各個年級都有,馬麻驚覺...

【教養不正經】放手是相愛的開始

【教養不正經】放手是相愛的開始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兒子升小三的暑假,被轉到另一所「老師媽媽」勢力觸及不到的陌生小學。

以往一進校門,兒子就忙著到處打招呼,學校的主任、老師對他來說是「親切的阿姨」,所以該有的學生禮節就自動省略掉,學校裡的朋友也廣到各個年級都有,馬麻驚覺再這樣發展下去,兒子到了高年級可能會變成一條咕溜溜的「鱸鰻」,當下立即召開「家庭會議」,和把拔討論如何讓兒子脫離「舒適圈」。

除了把校園當成自己專屬的遊樂區外,兒子對於忘了帶作業或學用品這個毛病一直都改不過來,反正書包裡找不到,只要回頭去不到3分鐘距離的教室拿就好了,方便得不得了。馬麻雖然警告加處罰不下數十次,仍然沒有很好的效果,兒子常常抱著僥倖的心態,所以做事的態度就是一副天塌下來都不在乎。

8月份穿上新學校的制服,兒子除了興奮之外,其他的心態一如以往的漫不經心,馬麻因為在實驗階段,也只好扶著不斷冒青筋的額頭,讓他「毫無警戒」的開心上學。

悲劇,就在第一天的放學發生了!

交了一堆新朋友的兒子邊口沫橫飛敘述一天的趣事、一邊翻著書包準備拿出作業簿⋯⋯

完了!功課袋是空的!

原本還堆著笑容的兒子頓時愣住,轉頭立刻拜託老媽帶他回學校去拿作業簿,開玩笑,老媽等的就是這一刻,怎麼可能放過整他的機會。看著老媽斷然拒絕沒得討論的絕情態度,兒子突然淚崩了!

這是一向啥都不在意的兒子第一次真正因為沒帶到作業緊張得手足無措,我雖然板起臉瞪著兒子,但心裡根本是笑到咧嘴,心想「總算也有你害怕的一天」。第二天,兒子床都不敢賴的提前到學校,趕快補完遺留在教室的功課,解除警報。

有了這次的教訓,兒子總算搞清楚換了學校,等於失去了他龐大的救援部隊,所以放學時一定會立刻告知老媽明天要加帶的學用品,然後整理書包時一起準備好。

看著失去老媽「庇蔭」而不得不自立的兒子慢慢改善「媽寶」的習性,老媽終於有了鬆一口氣的感覺。

以前總擔心兒子離開眼下,就會出狀況、找麻煩,所以緊緊盯著他的一舉一動,沒想到造成兒子的依賴性、也製造了親子間大小不斷的衝突。但是這次的「放手」,不但讓兒子學習到責任感,也讓長期關係緊繃的母子在適當距離中有了彼此的空間,兒子可以開心的過著沒有「監視器」的校園生活,我也不用緊張兒子會不會給同事(兒子的老師們)造成負擔。

「放手」之後,我和兒子可是更相親相愛哩!

文章來源:【教養不正經】放手是相愛的開始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