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講義編製原則說明+翻轉教學分組評分表

每一課講義,主要分為「作家介紹」與「課文本文」兩部分。如果該課作家非常重要,補充講義就要非常豐富,藉以凸顯作家的份量。(課本讓所有作家各佔一課,這是齊頭式的平等,試想當代作家有哪一個人敢說自己是和李白、杜甫、蘇軾、司馬遷平分秋色、並列抗衡?)所以遇到...

翻轉講義編製原則說明+翻轉教學分組評分表

翻轉講義編製原則說明+翻轉教學分組評分表

每一課講義,主要分為「作家介紹」與「課文本文」兩部分。如果該課作家非常重要,補充講義就要非常豐富,藉以凸顯作家的份量。(課本讓所有作家各佔一課,這是齊頭式的平等,試想當代作家有哪一個人敢說自己是和李白、杜甫、蘇軾、司馬遷平分秋色、並列抗衡?)所以遇到重要作家,就要用重量級的份量去介紹、去凸顯他的文學成就與地位。──這也是為何我目前完成的蘇軾、柳宗元、范仲淹,內容這麼豐富、問題數這麼多的主因。

再者,作者介紹時,可以善用網路資源,如「維基百科」、「百度百科」、「中文大百科」等資料,剪裁成一小單元,每一個小單元提供一到三個問題,讓學生去思考這段資料的重點。換句話說,你要讓學生學到甚麼東西,你就提供怎麼樣的問題給學生思索。如果學生程度不好,老師就要提供多一點的認知問題,讓學生去指出、找出答案;如果學生程度佳,認知的題目就可以減少,直接進入理解、思辨與推論的問題。所以我一直說,要因學生程度不同而製作出不同的講義,沒有一成不變的標準版講義。換句話說,這是客製化的教學,完全以學生為主,提供給學生最適當的學習內容!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