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師座談前先給家長的一封信

「預告班親會」可以不只是一張寫有時間、地點的通知單或邀請函,從「給家長的一封信」開始,就能讓家長了解老師與班級的種種。大沈老師也分享自己班親座談會的議程供其他老師參考。

上學第一天的小禮物:老師手摺兔寶寶一隻。圖片提供:大沈

上學第一天的小禮物:老師手摺兔寶寶一隻。圖片提供:大沈

本文重點摘要

班親會前「給家長的一封信」

親愛的家長,您好:

本週五晚上就是本年度的親師座談會,對第一個孩子上小學的父母來說,您的緊張程度應該不在話下,有些家長很想來認識老師,了解未來兩年老師的教學理念及計畫,卻因為家中有事不克前來。幾經思量,為了讓全班家長都能先了解老師對班級的規畫,也能讓出席的家長,能更清楚的釐清自己想要知道的部份,以利老師可以在當晚的座談裡,講進您的心坎裡,先以書面資料來陳述,對班級經營和教學計畫,我的原則和施行方針,也會提供一些資料和連結供大家先行閱讀,相信可以讓不能出席的家長有一份安心,讓出席的家長更加期待。

本人,畢業於台南師範學院(現已改制為台南大學)數理教育系(幾級,請容我保密一下,女人的年紀是秘密,可以透露的是我已經畢業20年了),自87年起便任教於本校(這下大家都知道我幾歲了),教學的資歷幾乎全在低年級,因為我非常享受低年級孩子的天真善良,即使有時脫序或迷糊的舉止還是會讓老師很內傷,但接下來他們開心的對我道歉分享他們的點心時,總會讓我原諒他們。初任教時拜讀小野先生的〈二次童年〉一文 ,讓我一直是抱著陪孩子成長的過程就是自己再次經歷童年,可以修正自己,可以陪伴是一種幸福。

在班級經營的部份,本班目前以口頭讚美肯定來持續強化孩子的內在動力,即使日後有一些集點或獎懲都是增加孩子的趣味感和紀錄表現的用處。不過度使用獎勵制度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過去任教的歲月裡,看過許多家長以金錢和獎品來鼓勵孩子考一百或希望孩子自發努力,如果只是用外在的物質來誘導,短時間或許有些功效,但更多的卻是孩子不曉得功課是自己的事,而以為是為了得到父母歡心或禮物的條件,造成的後果遠比成績不佳更讓人難以承受。座談會裡我會再舉一些例子,提醒大家如何正向肯定孩子來維持孩子的學習動機。

在教學計畫部份,低年級學習成績落差極小,因為學習的內容多為基本的能力,識字及數字點數分合,有些孩子可能在幼稚園就都練習過了,尤其坊間有無數的精熟式補習班強調可以多練習讓孩子進步明顯。這部份可請大家看看我在翻轉教育部落格的文章:

【期末加月考後的親師溝通】(我有寫出對現今家長過於重視成績的反省建議)

學習態度才是低年級的教學主軸,我以培養解決問題、養成好習慣、做好準備以及接受挫折四大目標,在各科的教學裡反覆以挑戰任務的方式,讓孩子逐步累積能力。從開學至今,相信大家也發現孩子們各各都很開心,享受著上學的每一天。前天週二整天課,孩子們用餐時,我不經意聽到幾個孩子排隊打菜時閒聊的對話,「今天讀整天吔。」「對呀,我最喜歡讀整天了。」「希望天天都可以讀整天!」這麼可愛的對話,讓老師忍不住苦笑,一整天盯著班上小毛頭們,老師週二下班時都累癱了,哈。

總之一句話,孩子們交給我,這二年,他們會在我的陪伴下,安心穩定的成長,家長和老師是合夥人要一起面對陪伴。早上想到一段話和大家分享:

安心、舒服是我給孩子們的氛圍
堅定、持續是我對孩子們的態度
我們無法拉拔一棵樹
我們只能扶持灌溉
讓他不被環境打擊
長成自己的樣子

那家長可以做什麼?

重點來了。

首先:請大家不要客氣,加入家長會或志工團,有人出人,有力出力,有錢可以出錢~

曾經有回跟幾位朋友聊天時,有些家長覺得不曉得家長會的功能以及如果當了代表交出的錢會不會用在孩子身上?

我不了解別的學校的運作,但在我們學校,我長年都協助語文團隊的指導也參與童軍團的活動,二十年來看過學校行政和老師們大家齊力努力,確保能為孩子爭取最好的機會和獎勵,也看到整個教育經費逐年縮編,連帶使得很多經費是要學校自籌。我們雖是大校,但要運用的經費更是龐大,學校內許多活動和月考後的獎勵金都是靠家長會費來支付。我前幾年發現很多家長因為不理解學校的苦處,也或許是不好意思主動跟老師表明想當家長代表,結果錯失支持學校的機會,我主動說明也半開玩笑的說:台灣的習俗裡,每年過年時,大家會去廟裡點一盞光明燈,希望來年一切順心,同樣的,大家都很有福氣,孩子們能就讀我們學校,遇上我這麼可愛有心的老師,那就當成點光明燈,來加入家長會,擔任班上的家長代表吧!(謝謝大家)

班親座談會,老師要和家長說說什麼事?

在班親座談裡,主要是讓家長了解老師的帶班風格,也讓老師知道家長的期待,所以請與會的家長都先寫下三件和老師溝通了解的事,讓座談可以很有效率的進行,也請不能出席家長們,可以在聯絡簿或另行以書面寫下讓孩子帶回。老師會整理成會議紀錄再和大家報告。(看更多:你家孩子具備升小學的基本能力嗎?資深老師給小一新生家長的一封信

老師班級事務說明:

  1. 班級費用的收取應用:這題是老師提出的,班上會有一些影印費和美勞材料費的支出,有些物品如果要家長一一自行準備,不如由老師統一購買,如八開圖畫紙一張一元,老師以往的習慣都是直接到紙店整包購買,就不需要孩子自己帶來。需選一名總務,協助管理監督,會中請與會家長自願,收支會不定期公告。

  2. 期初發放很多調查表,有些是屬於代買代購之類的傳單,在這裡跟大家聲明一下,代買代購的項目,有時是合作社請老師代發,目的是為了方便學生購買登記,老師並不會從中有額外的獲利,所以不必有壓力,請一定是有需要才購買,甚至日後,老師可能會視情形不發放,例如:廣告傳單式的小單張。這裡也要提醒家長,要陪孩子養成管理金錢的態度,才剛開學不到兩週,班上已有一些小朋友迫不及待天天拿錢要來學校買東西。

  3. 班上不可帶貴重物品或玩具,同樂會時會特別註記在聯絡簿上,這年紀的孩子物我觀念較薄弱,常搞不清借或給,如果孩子帶回不同的文具或小物品,請務必讓我知道,以利觀念的釐清。

  4.  感謝忻潔爸爸在新生訓練拍下全班可愛的身影 ,照片老師已放在網路相簿上,大家可以欣賞。

  5. 這幾天孩子們最不能適應的是肚子餓,感謝忻潔、亦淯、昱綸家長讓孩子帶來一些小點心,這段時間請務必幫孩子帶點麵包、水果之類的,可供課間補充能量。

  6. 孩子這二週的表現,充滿童真趣味,感受得到家長們平日對孩子呵護備至,從幼稚園到國小,是從自我到他我,團體生活的重要起點,在班上我們大多運用角色扮演和同理活動,來陪孩子們釐清問題,每個問題都是全班可以一起學習的點,所以從第一天起,我就告訴孩子不要怕犯錯,只要學會改過。不過安全的問題是一次都不能錯,這點我也一再強調,開學第二天就有小朋友撞傷,感謝家長體諒孩子之間擦撞難免,也慶幸孩子已恢復活力。除了跟學校反映要再加強一些防撞條的問題,不停地跟孩子叮嚀安全注意事項。孩子平安健康,才是一切的根本。

  7. 以正向語言來陪伴孩子成長是很重要的事,會和家長在座談裡做互動和練習轉念。

  8. 孩子的潛力無限,不要以他還小來看他,看得越遠,他能飛得更高。

臨時動議:

剛開學有媽媽表示,老師可以設 LINE 群組嗎?老師在聯絡簿上的回應是,老師會天天檢查聯絡簿,也會將須交辦事項盡量記下,日後會訓練孩子口述交待事項,負起自己的責任。臨時有事,想和老師溝通,只要不是太晚,我都會隨時接聽。或者家長可在聯絡簿註明想跟老師談,我會主動和家長聯繫,對我來說,這類網路通訊都是私人用途。如果大家彼此之間想自行加賴,可以自己決定(請見諒我是個不賴的老師~)。

其他就等當天出席的家長來提出了。

班親會 PPT

圖片來源:翻轉教育

事前的班親會 PPT 準備要掌握吸睛原則,運用開學前兩週拍下孩子在校作息活動照片,搭配文字說明,圖文並茂讓家長在無形中對親師合作潛移默化。老師可以針對自己班級情形與需要,編輯 PPT 檔案內容。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