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應用數學問題解決(MPS)教學法於資優班的課程教學

一、簡介   

如何應用數學問題解決(MPS)教學法於資優班的課程教學

如何應用數學問題解決(MPS)教學法於資優班的課程教學

一、簡介   

     數學問題解決(MPS)教學法,此教學方法是以『問題解決(problem solving)』為核心,結合『數學寫作』策略,進行「數學主題式探究教學」,即針對某一數學問題進行系統性的探索、分析及研究,並透過多元思考,讓學童藉由實作的過程中,注意、察覺問題的特徵,且回想、運用自己舊有的學習經驗,謹慎的處理問題、簡化問題,或列表尋找解題的規律性,或進行仔細觀察、分類、歸納及統整,以期最終尋得最佳解題模式,進而培養學童對數學的自信與學習熱忱。另一方面,本課程亦以「學生是教學的主體角色/教師是學習的促發者」之教學理念為出發點,將教學角色從知識傳授者轉換為學習者本身,並將課程內容的本質,從著重於學生該學科領域知識之擴展,轉換成著眼於學生論述表達及多元解題技能之建構。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朱展緯 朱展緯

朱展緯

桃園市平鎮區義興國小一般智能資優班科任

※教學理念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楊泮池:「好成績不等於好人才!」未來,能力取代學歷的時代即將來臨,這已經不是一個口號或願景,而是真真實實的動名詞。另一方面,隨著資訊應用的普及與網路技術的發達,知識的獲取隨手可得,教育改革的思潮隨應而生。面對新時代劇變的來臨,筆者認為現今教師於教學現場所扮演的角色,應由學生知識的建構者,逐漸轉換成協助學生創新思考及問題解決的助學者。而學習應從學生發現與探究問題開始,並非建立於教師主導性之學科知識的建構,換言之,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則應放下身段,打開心胸,成為協助學生共同解決未知問題的引導者,而非學習的主導者。 ※事蹟 ◎97年度桃園縣國民小學「數學學習領域教學觀摩演示」佳作。 ◎新北市101學年度第1 學期一般智能資優班課程計畫設計審查,推薦獲選優良案例。 ◎101學年度國立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第一屆符合大腦功能教學教案甄選競賽」國小組數學類優等、語文類特優。 ◎國立嘉義大學102年度「國民小學及學前特殊教育教學示例暨教學演示競賽」在職教師組佳作。 ◎交通部觀光局「主題樂園知識達人‐國中小教師教案創作比賽」國小4-6年級組佳作。 ◎『第四屆全國特殊教育教材教具、輔具暨電腦輔助教學軟體設計比賽』教材組入選獎。 ◎指導學生參加「2011臺灣學校網界博覽會全國賽」地方歷史古蹟類國小組佳作。 ◎指導學生參加南山學園教育基金會「2014臺灣區小學數學奧林匹亞競賽」佳作奬。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