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資優生迷思:把專長項目顧好就好,讀書不重要?

作者:陳鴻彬

▲ Dragon Images/shutterstock.com

▲ Dragon Images/shutterstock.com

最近社群上有人PO出「體保生真的沒前途嗎?」再度掀起討論「體育資優生」的話題討論。有人認為就算念體育班,學科術科都要兼具;有人則以過來人身分分享「離開運動場後,你我沒什麼不同」,這個社會沒有一個職缺叫一個「全國冠軍」。面對這種困境,資深教養專家陳鴻彬建議大人可從以下方面引導孩子思考。

作者:陳鴻彬

Q:七年級的兒子是「體育資優生」,平日練習占掉很多時間,孩子也覺得讀書不重要,把專長項目練好就好,該怎麼辦?

A:每回奧運落幕,運動場上的每個跳躍、競速、或華麗轉身,在螢幕前的我們情緒都屢被牽動;更遑論自己本身就是運動選手的孩子,相信會比我們更有感。

事實上,這樣的大型賽事,正可以成為家有小選手的父母與孩子討論「運動員生涯規劃」的絕佳時機,包含「讀書不重要,把專長項目練好就好」這個常見、且令許多父母憂心的迷思。

這樣的迷思在運動員間之所以會如此普遍,有兩個主要原因:一、在升學上,大多數體育科系的入學成績採計方式「術科的權重遠大過學科」,除了未來競技成績的考量,也因為術科的練習確實占去選手許多讀書的時間;二、對很多體育選手而言,從運動成就上所獲得的價值感是課業上從未感受過的。因此,若討論的重點僅僅聚焦在眼前的考試或升學,父母容易感到無奈,孩子也會感到挫敗。

面對這種困境,父母可以做幾件事:

一、透過更多引導與對話來促發孩子為自己的「運動員生涯」多些思考。例如:在奧運比賽期間,不時傳出選手受傷的消息或電視畫面,藉此跟孩子討論「如果你遇到這種狀況時,該怎麼辦?」、「當你因為受傷而無法繼續運動員生涯,你有什麼打算?你希望可以轉做什麼?」或是「面對受傷後漫長又苦悶的復健歷程,可以怎麼面對與調適?」

二、當孩子說著「讀書不重要」時,先停下來問問我們自己:「我為何如此焦慮與擔憂?」、「我是只對孩子的這件事沒信心,還是其實是廣泛的對『孩子』沒信心?」,增進我們自己的覺察,以免為孩子承擔了過多的責任。

◎完整報導請見《親子天下》雜誌82期《為何孩子學不會?》>>

看更多: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