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思達教學法問答錄

答:好問題。不過我希望我們先回過頭想一想,當我們辛苦地把課程趕完了,到底是我們安心?還是學生安心?是否我們把課趕完了,就代表我們沒責任了,學生考不好是學生的事?我們是否考慮過學生有學好嗎?如果沒有,那麼趕完課的意義是甚麼?不就是老師自己安心?因為我...

學思達教學法問答錄

學思達教學法問答錄

搶先擁有!【葉丙成+張輝誠】翻轉雙書+《親子天下》半年只要899元(↘46折)

一問:這套教學法固然好,但不斷讓學生自學、討論、發表,教學進度是否會變慢,應該授課的課程是否上不完?

答:好問題。不過我希望我們先回過頭想一想,當我們辛苦地把課程趕完了,到底是我們安心?還是學生安心?是否我們把課趕完了,就代表我們沒責任了,學生考不好是學生的事?我們是否考慮過學生有學好嗎?如果沒有,那麼趕完課的意義是甚麼?不就是老師自己安心?因為我把課教完了,學生考不好,是學生的責任。

所以這套教學法,重點在於「質」,而不在「量」;在於「深度」,而不在於「浮泛」,在於「能力的培養」,而不在於「知識的背誦」。假設這套教學法能讓學生學會自學、閱讀、思考、判斷的能力,那麼即使沒有全部教完課程,學生還是會自己把沒教完的部分自行讀完,為甚麼?因為你只要提供足夠的資料,他就能自學了!何況這套教學法還提供了討論、發表、合作、競爭等等額外訓練。

再者,要控制進度其實不難,只要控制問題數即可,若時間真的不夠,只要讓學生自學的部分,預先讓學生回家自學即可。真的上不完了,也沒有關係,講義發下去,學生會自學的!

二問:張老師,我有一個問題想要請教。我想應該不少老師問過您了,這套教法, 我在物理、化學嘗試過,不過大失敗。唯二成功的例子,是一個建中與成功校排一的學生,最後指考物理、化學,都80幾分到90幾分。林口地區的高中生,反彈很大,我在健行科技大學也試過,結果更是悲慘。閱讀您每天的分享,這套方法可以成功的引導社區高中的學生嗎?如何做?

答:第一,請原諒我不敢越俎代庖,學科不同,我不敢打包票說如何翻轉,就像學校同事到日本觀課,問佐藤學本人,學習共同體可以運用在文學嗎?佐藤學說,他覺得不太能,因為文學是一種美感經驗,很難在學習共同體中實現出來。所以我說,不能把佐藤學的東西照搬來臺灣,一定要因地制宜、因時制宜、因校制宜、因學科不同而制宜、因學生程度高低而制宜,甚至也要因老師差異而制宜。我要說的是,佐藤學認為不太能做到的文學,我做到了!而且佐藤學真正影響我的只有我觀念,我用自己的經驗打創出完全適合我學生的學思達教學法。

第二、既然您已經實驗過了,可見你是用自己的辦法,我不知道您的辦法為何?也就難以知曉您為何失敗?至於我的辦法,請參見http://blog.chinatimes.com/dustmic/archive/2013/10/24/8155085.html

第三、我的學思達教學法裡頭有很重要的「自學部分」,既是自學,前提必須是學生自行閱讀就能夠讀懂,所以我提供了大量的補充註釋、翻譯,目的就是讓他們沒有理解上的困難。以我奇爛無比的物理和化學學習經驗,要我自學恐怕難度非常高,那麼老師就必需先考慮,我是不是要先教一些東西,再讓學生自學;又或者我是不是要提供更多容易理解的資料,讓學生自學沒有困難……,諸如此類的預先考量。

第四,能否在社區高中成功運用呢?好問題。這個問題,我希望再過幾個月之後,北市內湖高中、新北市丹鳳高中、臺南新豐高中和新化高中來觀過課又感動過的老師們,他們能用實際的成果來向您回答這個問題。

三問:請教,如果每一科的老師都翻轉教學,都給學生這麼多的自學講義,那學生是否會沒有足夠時間消化吸收呢?

答:其實我提供的大部份資料都是在課堂研讀,我的想法是盡量能夠在課堂完成,除非是要趕課。另外,不是每一課的補充資料都這麼多,有些課文只有一點點補充,補充資料的多寡必須視課程的重要性及難易度而定。而且研讀資料的時間,並不會很久,一方面是所有資料都剪裁成小單元,一方面則是沒有要學生背誦,重點在思考。

四問:昨夜瀏覽了張老師您的記錄之後,對於您的教學方式非常感興趣。然受限於請假不易,一時之間無法親臨現場觀摩,實感遺憾。粗略思考了一下,有幾樣事項想請教張老師:一是教學前的準備,在分組時有哪些事項要注意?二是教學課程設計,初次嘗試,您建議從哪一類型的課文開始著手較佳?三是課程計畫安排,一課課文老師安排的教學時程是三或四節課?一般課程的進行老師您是從哪一部分開始進入方可吸引學生目光?我接著要進行的課目是明湖居廳書一課,不知老師您有何高見?另外檢附給學生的閱讀資料是課前給?還是課堂一開始給?一人一份或一組一份?問題是否隨資料一併發下去?

答:先講〈明湖居聽書〉,我個人覺得最重要的是寫作上的細節描寫,要讓學生去感受如何透過具體的形象去描寫抽象的聲音,以及如何透過映襯的寫法去凸顯主角,這些都不要直接告訴學生答案,而是要透過問題去讓學生想出這些答案、或找出、分析這些鉅子。這就是我所說的以問題為主導的學思達教學法。你要讓學生懂甚麼,就提供問題去讓他們思索。

至於分組的注意事項,我已經寫在〈學思達教學法〉了,請參考!http://blog.chinatimes.com/dustmic/archive/2013/10/24/8155085.html

另外,每一種課文都可以翻轉,我覺得從白話課文切入最好,因為學生自己都可以自學讀得懂,你只要提供好問題讓他們深入思考即可。

問題必須放在資料最前面,資料連同問題一起在課前提供給學生,資料可在課堂上研讀,也可以讓學生課前先在家研讀。資料是每人各一份。奉上幾份講義我製作的講義給您參考!

又問:謝謝大方分享,已有一初步概念,另想請教課程收尾部分老師還會親上陣做總結嗎?

再答:要!這點很重要,因為還要給學生完整的概念和正確的答案,最後老師一定要總結。換句話說,老師只要講最精華之處,並由此延伸出來的人生觀、社會觀察、價值觀、實學、思想等等即可。不久你就會發現,這樣教書才是真正在「傳道、授業、解惑」喔!

又回:哦,我想開始嘗試了,嘻嘻,一定很有趣

又答:加油加油,我們一起來翻轉臺灣教學現場喔!請記得,要慢慢引導學生,自學、閱讀、思考和發表,只要一個月就會見出好成效!

五問:請問如果班上有一兩個同學沒辦法融入討論,只是自己找答案,該怎麼辦?

答:請問你用傳統講述時有多少人沒在聽?(回答:大概五個人)。我又答:那不是比以前好很多了!重點是這兩個同學雖然沒有融入討論,但是他們有自學啊,而且不用太擔心,要給學生一點時間適應,還有不要小看上台發表這件事,他們沒有融入小組討論,並不代表沒有融入大班級的討論(發表和聆聽也是一種討論)。──堅持下去喔!因為這才是對學生真正有利的訓練啊!

六問:學長,翻轉課堂中學生自學的引導與情況,是需要重視的,請教您如何在課堂中引導學生從事自學並檢驗其情況呢?

我答:好問題!第一,傳統教學壓根不在乎學生學習狀況的,也不知道學生學習狀況如何。第二,學生自學後有一小組討論,這個討論非常重要,因為它會讓懂的人去教不懂得人,為什麼?因為她們是同一組,分數是綁在一起的。第三,老師要進到各組去參與討論,不斷提供更多問題去詢問她們。第四,老師的引導非常重要,引導技巧和問題的追問也很重要,換言之,老師要轉變得是主持的技巧,這點也是翻轉成敗的關鍵之一。──所以,上課時學生自學時我就各組轉啊轉!──你趕緊來看就知道了啦!

又問:基礎認知的部分是否直接做成講義讓學生自學呢?如何知道認知部分的成果?也是透過討論嗎?

我答:在我看來,基礎的認知就算疏漏,也不重要,因為那是最不重要的部分。這一點很多老師都搞不清楚,我也是這幾年才漸漸明白過來。和一個作家討論作品,他不會樂意聽你說:哇,你的作品很棒,用了很多生難字詞、很多修辭,很多文言文!

又問:謝謝學長,因為著重於太多認知部分,所以高層次的思考創造就被忽略了,而文章與文學著重於思考感知而非認知。

我答:是的,所以我才說,我們都在「小學而大遺」!

七問:有學生說,老師都沒在講課,為甚麼還能領薪水?

我答:第一,老師沒有不上課,只是專講最重要的東西和學生自學不懂之處。

第二,這句話是玩笑話呢?還是正經話?若是玩笑話,且一笑置之,自是無妨。若是正經話,還要追問:是一個人意見?還是少數人意見?還是多數人意見?若是一個人意見,一個人意見就能輕易動搖了老師的意志與信心?如果是少數人,人數是多少?為何會形成這種觀念?如果是多數人,就更要追問何以如此了。

(我以了自己為例,我每一屆學生快畢業時,我會在交出所有成績之後,讓學生寫這兩年或三年對老師教學、班級經營的優點和缺點,我告訴學生,寫優點是希望可以繼續保存,寫缺點是老師希望將來可以改進、不要重蹈覆轍,讓下一屆的學妹們享受更好的教學與班級經營品質。結果──每一屆我看這些回饋單,沒有一次例外,都要難過、沮喪至少一個禮拜到一個月,甚至還想辭職算了,因為我居然是個爛老師,我怎會作出這麼多蠢事呢?──容我隨便舉一個例子,從前檢討考券時,有時隨口會說:「這一題不是教過了嗎?」有個學生就寫:「老師不要再說這句話了,你知道這句話很傷人嗎!教過有甚麼了不起!教過不會忘嗎?如果我們教過就不會忘,還需要考試嗎?還需要你嗎?」──從此之後我就不再說這句話了,甚至把這句話當成笑柄講給學生聽,結果學生聽了之後就說:「老師,你趕緊跟某某老師說,他也這樣!」聽學生這樣講,能不驚心嗎?我也曾經因為生氣失言,課堂上說錯了一些話,有三四個學生寫這樣很不妥,我也可以做到當著快畢業的學生,公開鞠躬道歉,承認自己錯誤)──為什麼我要這樣對自己殘忍,因為我相信,唯有這樣,我的教學與班級經營的品質才會精益求精!(讓學生寫這些,目的是要讓學生幫你改善教學,不是秋後大算帳,大多數學生就會很公允、真誠的寫給你看)──我說這些,慕的是為了說,哪怕我辛苦熬夜作四十篇講義給學生,和學生討論,大多數學生會充滿感激,但還是有一位學生寫下「上的很無聊」,她也和我很要好,她只是真誠的表達意見,從她的意見,我得到一個很重要的啟示,老師不可能討好所有的學生,也沒有必要討好所有學生,但是不討好的過程,必須找到自我信心和意志,相信我這樣作是真的對學生長久有利的。──我這麼多年來堅持的東西,也不是學生、家長一下子都能理解,我還不是堅持到現在,不曾動搖。

第三, 課堂上的翻轉,大多數學生都還是能感受到老師課前的付出。翻轉教材比傳統教材付出的時間多得多哩!

第四, 學生已經習慣了傳統講述法,對於他門不熟悉的翻轉教學法,自然會有陌生感、懷疑,甚至排斥。老師的信心要強,翻轉教學技巧也要不斷精進才行,觀課的老師會觀察到,我簡直是唱作俱佳,為甚麼,因為傳統教學法把太多時間耗去講解基礎認知,一旦這個都不用講,我除了講嚴肅的傳道之外,唱作俱佳的補充就顯的重要極了。我說過了,它會讓課堂充滿起伏變化的節奏感。

第五, 我已經這樣堅持十五年了,各式各樣在不同地方的實驗也作了十五年,有些核心價值,是我十五年來一直保持不變的東西,時間只是一直證明,我堅持的是對了,也就讓我信心越來越強。

八問:我問建中三位前來觀課的英文老師(其中一位老師早已經嘗試在翻轉,看到我寫的〈學思達教學法〉,深有共鳴,因此特別前來交流。):「你們教的學生是全臺灣最菁英的學生,你們有把握經過你們調教,他們能夠更菁英、更脫胎換骨嗎?」「你們的學生將來功成名就,他們還會感激你,覺的求學路上還好友遇見你,深受影響?」如果沒有,原本的教學難道沒有出問題嗎?──我要告訴大家的是,不要以為在明星高中教書很容易,你能不能對學生產生影響,決定了將來學生畢業之後還會不會尊敬你,也不要以為得天下英才而教之,多麼幸福,哪只代表著老師承受著更大的壓力和栽培學生的重責大任而已。假設你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英才上課不理你、睡死一片,甚至瞧不起你,我請問你的幸福在哪裡?

九問:輝誠老師:謝謝您的推薦,《青春第二課》真的是一本好書。我看完了之後很喜歡,覺得好適合學生看,於是訂了全班的量,送給導師班(國三生)學生一人一本。禮拜二書剛來,同學們看得津津有味,連上完課的休息時間都主動拿起來閱讀(以前大多是聊天或趴著休息)。看到這樣的畫面,嘴角不禁上揚,覺得這筆錢花得好值得!

我訂這本書最大的目的其實是品格陶冶、生命態度的部分,再來是擴充學生的視野,很多青春的問題學生也許也能在這些名人故事裡面找到答案。再其次才是寫作的部分。

因此,我的方式是每天一上課先讀一篇,引導學生擷取訊息、思考本篇想傳達的意涵,最後再詢問他們這個故事可以使用在哪一類的作文題材。

目前學生滿投入的,但我想請問老師能否給我一些建議?

1.今天已經有同學整本快看完了,所以一開始班級共讀的時候,因為已經是他讀過的篇章,所以不是很專心。請問這種情形該怎麼辦呢?現在只有一兩個,但隨著自己讀完的人越來越多,應該會更嚴重吧?

2.因為怕操之過急,打壞學生的閱讀胃口(學生超怕我叫他們寫心得),所以目前先口頭提問,讓他們思考可使用的作文題材。但如果每節課都要回答類似的問題,不知會不會彈性疲乏?如果之後想更善用這本書,可以怎麼做呢?

我知道輝誠老師之前有說過:如果全校國文老師買並且讀了《青春第二課》,願意到校來演講「作文教學便利法」,而我目前的條件並未達到,可是可否透露一點點呢?

我答:

第一,老師的引導非常重要,每一課都是一個引導,學生看完未必能懂得老師延伸出去的引導。另外,如果遇到畫家,開網路給他們看那位畫家的作品,解釋一下,這是美感教育。

第二、看完的學生,讓他去連結其他例子(這是進階練習),例如有沒有相似、相同的例子、甚至相反的例子!這可訓練他們親自動手尋找資料、整理資料、排列資料,同時又讓他有動手機會!

第三,叫他用筆畫縮寫內容,這一點我要現場告訴妳們,才能說的清楚!

搶先擁有!【葉丙成+張輝誠】翻轉雙書+《親子天下》半年只要899元(↘46折)

張輝誠(犬馬) 張輝誠(犬馬)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

「學思達教學法」創始人。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2013年9月開始提倡「學思達教學法」,是臺灣教育圈「隨時開放教室」第一人。創臉書「學思達教學社群」、「學思達教學分享平台」(ShareClass),打破校際藩籬,共享學思達教學講義。同時組建八十餘位學思達核心講師群團隊,在全台各地辦理演講、工作坊,分享學思達教學法,並受邀到世界各地分享,為華人世界的教育革新寫下新頁。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