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症候群】引導孩子回到生活正軌

開學在即,在僅剩三天的暑假,相信已經有許多孩子已經出現「開學症候群」,像疲倦、昏昏欲睡、食慾不佳、難以集中精神,以至焦慮、容易發怒,雖然心理學家解釋這是現代社會多數人的正常心態;然而在假期最後幾天,最好有充足的休息以調整心態時間,此外,也應安排較...

【開學症候群】引導孩子回到生活正軌

【開學症候群】引導孩子回到生活正軌

開學在即,在僅剩三天的暑假,相信已經有許多孩子已經出現「開學症候群」,像疲倦、昏昏欲睡、食慾不佳、難以集中精神,以至焦慮、容易發怒,雖然心理學家解釋這是現代社會多數人的正常心態;然而在假期最後幾天,最好有充足的休息以調整心態時間,此外,也應安排較有規律的生活,將注意力轉回集中在學業上。

不同於往年的暑假,今年由於在八月六日手機遊戲「Pokémon GO精靈寶可夢」開放下載,隨即引爆「抓寶」的熱潮。因為「神奇寶貝」是很多青少年的最愛,容易上手且受到群聚效應的影響,於是造成瘋狂的現象;然而大家一窩蜂的「追寶」、「抓寶」,心思全然在「寶可夢」,茶不思、飯不想,確實已經造成生活上重大的改變。因此,今年要解決「開學症候群」,也必須正視「寶可夢」現象,妥善處理孩子瘋狂的沉迷!

如何解決「開學症候群」?

一、穩定心理:到市區交通便利的地方走走,像公園、文創園區,或是參觀展覽,約莫半天的行程,這些屬於靜態、悠閒的「收心操」,能夠穩定心理狀態。

二、調整作息:開學前幾天,從晚睡慢慢地調整為早睡,早上睡到九點多起床也要漸進地調整到八點、七點,或是更早的六點起床,讓自己面對即將開學必須「早睡早起」的生理模式。

三、回顧假期:即將開學前夕,可以整理假期外出遊玩的照片,或是簡單紀錄參觀的藝文展覽,回顧美好的假期,讓心情更愉悅。

四、整理資料:檢視自己的作業是否已完成,並準備學習資料,讓自己感覺到要開學上課的氣氛,萬事都已經準備妥當,不致慌張無所措。

五、擬定計劃:藉由自我省思與整理,為自己擬定一個完善務實的計畫與目標,期許自己在新學期能夠更加精進。

如何妥善處理「寶可夢現象」:

一、要懂得時間管理的重要:家長必須控管或孩子自我控管手機使用時間及場合,不要整天或處處黏著手機,讓孩子懂得時間管理的重要。

二、儘量不要有夜間的活動:戶外活動時,可以暫時關掉手機,以「漸進紓緩」的方式,讓孩子的心思回到學業上。

三、學業為主,電玩為輔:家長與其嚴格禁止,不如引導孩子正確的電玩觀念與態度,讓孩子能以「學業為主,電玩為輔」學業與電玩並存的模式學習。

長假之後,必然會出現「開學症候群」,雖然老師也會有「開學症候群」,但是通常能馬上回到正軌,倒是孩子還沉浸在無憂無慮歡樂的假期中。因此,解決「開學症候群」便成了這幾天最重要的任務了!不過,如果能在心理狀態、生理模式完成準備,我相信解決「開學症候群」必然不是個問題了。

全球瘋狂手機遊戲「寶可夢」(Pokémon GO),波蘭插畫家庫琴斯(Paweł Kuczyński)為此創作一幅名為「控制」(control)的畫作,作為反諷。(圖/翻攝自庫琴斯臉書)

 

 

圖片來源:網路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