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沈老師的校園故事:放開那男孩(連載三)

從第一天見面起,那男孩的父親總是不正眼看我。即使要跟我說話,也是整個臉撇向一邊,用斜眼瞄我,並且用一種不耐煩的語氣、很簡短的語句,馬虎地敷衍我的問句。 

除了男孩轉學前的導師寫下的輔導紀錄外,孩子本身還處在不理會外人的狀況,跟我連結很有限,我幾乎收集不到太多關於這家庭的資料。 要和男孩和父親產生連結,對話才有意義。

一通意外的電話給了我機會,是男孩的母親,她在離婚後搬到高雄工作,從她口中我知道了男孩的父親是和祖父母兄弟們住在一起,家裡的狀況很不好,而父親不願意搬出去,夫妻無法共同生活下去,於是他們在男孩一年級上學期末離異,母親原本是主要照顧者,所以我一下子懂了,男孩原本就有些情緒和常規的問題,在母親離開後,不光是男孩大受打擊,父親自己也面臨婚姻失敗的挫折裡,也許……他們都在逃避。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