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若慧:當小一老師其實也要很有膽量

當過小一導師的,應該都可以同意,每天上課其實很像是打突擊戰。但顧若慧老師曾挺著大肚子,找主任讓她教小一,而且一教就是十幾年⋯⋯

▲ Shutterstock

▲ Shutterstock

我教書二十幾年了,先是教了1年小一,就被叫去當行政6年。後來,發現自己還是最愛教書,行政的課太少,所以又轉回當中年級導師。然後,發現有些孩子,如果我能再提早個2年教到他,或許問題就不會那麼嚴重。

結果,我就挺個大肚子(那時懷著老二),找主任一定要答應讓我教小一(但因為預產期是7月,產假會放到9月中,主任不喜歡小一導師錯過那最美好的半個月),只答應我,再2年一定讓我教小一。

2年後,如願了。從確定教室後,我就把教室粉刷、清洗,布置得很有童趣。新生入學日,我還準備一堆小禮物,讓孩子、家長滿載而歸。沒想到,開學第三天,孩子放學後,我靠在教室窗台邊,忽然一整個無語問蒼天的感覺。天啊!這樣每天像打突擊戰的日子,我撐得過去嗎?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顧若慧 顧若慧

顧若慧

國小老師

新北市新興國小老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