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探教師社群團隊在教學中運作(之一)

  在教育實體運作中,班級經營及教學一直是很難團隊執行的一件事。現今的教師社群大多是以教學研究、增能、分享為主,或是階段任務或是專一任務運作為主。大多數的臨床教學仍是老師獨力完成,班級經營更是不脫導師責任制。主要是因為教學很難用拼接或是接力的方式竟...

淺探教師社群團隊在教學中運作(之一)

淺探教師社群團隊在教學中運作(之一)

  在教育實體運作中,班級經營及教學一直是很難團隊執行的一件事。現今的教師社群大多是以教學研究、增能、分享為主,或是階段任務或是專一任務運作為主。大多數的臨床教學仍是老師獨力完成,班級經營更是不脫導師責任制。主要是因為教學很難用拼接或是接力的方式竟其功。有關班級經營,尤其更不容易以團隊的方式建構。因此,多數教師社群以教學研究為目的,在教學上實體運作的少,縱有群組的概念,實務上幾乎仍是獨力運作。

  筆者有幸與一群夥伴共組教師社群,實際對國小高年級班群進行全面教學達13年之久。我們在實務運作中,將教師團隊帶入了班級經營及各科教學,我們試過多種角色任務分配,執行過雙導師、副導師、輪值導師制。很高興的是,一路走來收穫滿滿,充滿了愉悅、成就、信心與希望。隨著七八月學年交替,團隊很高興要進入第14年的運作。而今,試著借用翻轉教育園地的一個小角落,慢慢的分享我們的一些心得與實務運作。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天可 天可

天可

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小班導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