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令營老師的觀察筆記

親愛的家長:     2016年兩個梯次的人生博物館落幕了,老師根據五天的觀察心得,其實還有很多話想跟您分享。但我不是孩子的導師,也非心理專家,或許有某些主觀的論述,請您多多包涵。

夏令營老師的觀察筆記

夏令營老師的觀察筆記

親愛的家長:

    2016年兩個梯次的人生博物館落幕了,老師根據五天的觀察心得,其實還有很多話想跟您分享。但我不是孩子的導師,也非心理專家,或許有某些主觀的論述,請您多多包涵。

    為什麼我會認為”競爭力在窗外”?有一部分原因是平常關在教室裡,孩子許多問題自然隱藏不易浮現,甚至當被動學習時少了和他人和老師的互動,許多活力因此被壓抑。一旦走出戶外,孩子的本性顯露,有好的也有不好的。有些我可以一笑置之,有些則頗為嚴重,讓我擔憂。這些問題若得到重視,並獲得改善,對於孩子未來的競爭力一定有明顯的幫助。所以我要再次感謝各位家長的信任,讓孩子參與五天的人生博物館。

    發生比例最高的問題,是學習不夠專心。明明,我才剛剛跟大家宣布:”瑞芳站下車”並請所有人複誦一遍,一分鐘後卻又有孩子來問我該在哪裡下車;明明,館方導覽人員已經講到帶到學習單某題重要線索,卻有人視而不見,回過神之後慌張地問他人;明明,在雷射槍館射擊對戰前的教學最應該被專注聆聽,不少興奮過頭的男生仍定不下心來,連”怎麼復活”這種超重要卻簡單的技能,都要等上場後讓教練一教再教…。當我私下探詢,這些孩子有人承認,平常玩手機遊戲、玩平板的APP遊戲玩得不少,讓我不禁要捏把冷汗。電玩裡畫面的刺激,已經被學習專家證實,會影響後續的學習專注程度,甚至用醫療用的”腦顯影”可以預測沉迷電玩者的個性會如何可怕的受到影響。希望孩子未來專注學習並且個性穩定發展,電玩真的需有所節制。關於此點,稍後老師將”小心電玩腦”的書摘放上網頁,供家長下載。

    其次,不少孩子過完暑假即將升上五、六年級,知識能力應該隨之成長,但每天校外教學返校後該書寫的學習單,卻屢屢出現注音或錯字,即使我已表明”不會寫的字歡迎來問我,我會寫給你看”,仍有不少孩子比較消極,得過且過,被我挑出來之後一改再改,甚至自己都懶得檢查。這其實跟智力無關,卻跟攸關一生的企圖心以及知識基礎有密切關聯。我的女兒國語也不太好,學過的國字很容易忘記,所以暑假開始到現在,我每天要求她抄課文或寫兩頁的國語,就是要在升上高年級之前,再打好基礎。即使我從不要求她要考進前十名,但在她的能力範圍內,我仍希望她別放棄,也希望她知道勤能補拙。以前我帶畢業班,看不下班上好幾位學生英文小考的低分,索性全班發下測驗紙讓他們書寫英文字母A~Z,居然就有兩個智力正常的孩子寫不出來,可見少了大人的監督和適度要求,孩子的學科能力堪憂啊。

    五天的密集相處,會讓這群孩子越玩越能融入團體,我並不會對”調皮”的孩子排斥,我知道這是這年齡孩子的共同點,來到夏令營,每個都是活力十足。但我不免擔心的是,有些人連排隊、走路、上下車搶位子都容易跟人家起衝突,都斤斤計較自己的權益是否受損,被人不小心撞到一定打回去,這樣一副不肯吃虧的態勢,其實會讓人敬而遠之。殊不知,凡事計較的後果,將來損失最大的就是自己。殊不知,電視新聞裡一堆逼車到最後打起架來的畫面,都是互不相讓的結果。

    在博愛國小迄今已自辦過170次校外教學的我,有時對於孩子是否願意聽勸感到惋惜。因為我將自己在校外看過的諸多狀況匯集,苦心教導孩子”可以怎樣、不要怎樣”,很可惜的,有些孩子仍然選擇”忠於自己的內心”或”你講你的,我做我的”。於是水壺不放進背包裡便遺失了、悠遊卡不掛在脖子上就搞丟了、耗體能的活動前不多吃一點就餓了、不抓好捷運握把就跌倒了、食物一堆抓在手上就摔爛了…。有些錯誤或傷害,其實可以避免,只要孩子願意”從善如流”,一樣可以玩得開心又平安。若總是要學到教訓才學乖,往往要跟著付出代價。

    還有的孩子喜歡插嘴、抱怨、說反話、批評與否定他人、主觀太強而排斥新事物,這在一般教室是頗為普遍的情況,當了十七年老師的我並不會大驚小怪。但當我察覺孩子常常這麼做可能造成他人反感、可能危及自己的人際關係、可能成為固定的習性後影響未來的前途,而已經多次給予勸戒與提醒時,孩子仍然無所顧忌的再犯,那真的會讓我為他擔憂,那未來朋友想出遊怎會想約他?那未來主管想重用屬下怎麼會把好機會好職位給他?

    這群孩子不是我的親生子女,充其量,我只能影響他五天,尤其老師的關注力有限,不可能緊迫盯人。但以上問題,我相信家長也曾目擊與惋惜過,但目前還沒尋得改善的方法。這有賴您日後持續關注與引導,或改變管教策略,讓孩子發現更好的表達方式,也翻轉命運找到更好的自己。

    再次感謝您對人生博物館夏令營的支持,張老師與您共勉。

 

張道榮 張道榮

張道榮

台北市信義區博愛國小班導師

帶過五個畢業班,現在是高年級導師,還當過三次「後母」。十四年來,180次的自辦校外教學,是我送給孩子的成長禮物;四年來,「親師生露營」則是我要帶給孩子家庭的休閒翻轉。我相信,老師的影響力,不該只是在課本裡在教室內,更可以走出戶外,大方影響孩子的態度與生命。著有「競爭力在窗外:校外教學教會我47種能力」一書。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