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事,是遲緩兒最佳的居家療育活動

要與遲緩兒一起做家事,家人要表現得很開心,別將家事當成苦差事進行分配,而是一次開心的親子互動。家人可與幼兒一同討論預計要做的家事的範圍、項目及人員分配。剛開始可由大人引導工作分配的方式,熟悉之後,也可讓遲緩幼兒進行分配,可讓遲緩兒練習語言表達、思考及...

 ▲ yaya老師提供

▲ yaya老師提供

家長常擔心遲緩兒能力相對落後於同齡幼兒,而為遲緩兒安排密集的療育課程,包括職能治療、物理治療及語言治療……,回到家又得執行治療師所給予的療育建議,或多或少對於家長及遲緩兒都是壓力。筆者建議倒不如利用周休假日,安排半天的親子家事日,與遲緩幼兒一起討論及一同做家事。 

要與遲緩兒一起做家事,家人要表現得很開心,別將家事當成苦差事進行分配,而是一次開心的親子互動。家人可與幼兒一同討論預計要做的家事的範圍、項目及人員分配。剛開始可由大人引導工作分配的方式,熟悉之後,也可讓遲緩幼兒進行分配,可讓遲緩兒練習語言表達、思考及分配選擇等能力。以下建議幾項可與幼兒一同完成的家事: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yaya yaya

yaya

台北市文山區文山特殊教育學校班導師

我是臺北市一名學前巡迴輔導教師,平常就愛分享自己的巡迴輔導歷程中的所見、所聞,及輔導特殊需求幼兒之經驗。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