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傲慢與偏見

颱風天,做什麼好 當然是玩桌遊,大兒帶著二個妹妹開始展開遊戲, 我在一旁忙著下禮拜要參加的活動後勤工作。 手上一邊忙碌著拼貼海報,耳朵聽著三小說說笑笑的聲音,外面的風雨聲一點都不影響我的好心情。

放下傲慢與偏見

放下傲慢與偏見

颱風天,做什麼好

當然是玩桌遊,大兒帶著二個妹妹開始展開遊戲,

我在一旁忙著下禮拜要參加的活動後勤工作。

手上一邊忙碌著拼貼海報,耳朵聽著三小說說笑笑的聲音,外面的風雨聲一點都不影響我的好心情。

“唬,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會,不是都講過了嗎?”

”拜託,我都知道要這樣做,你很好笑吔”


回頭,盯著得意洋洋的大兒,正一付自己很行的樣子指點著妹妹們……

有種熟悉的感覺在心頭昇起,有件我一直放在心上不舒服的往事跳了出來。

前陣子有個朋友在部落格發了一篇關於教育現場行政人員如何快速將要上繳的成果加工美化的軟體說明文章,結果被出版界專業人事引用來批評教師的美感不足。

當我看完兩篇文章,再進到該粉絲專頁看完從事專業美術工作者的熱心留言,EQ不高的我,當下留言:這位老師的用意是為了簡化繁重的行政工作,介紹好用的軟體,而諸位在出版業工作的專業人士,僅以美術的層面來加以批評,甚至放大到全面教育裡的美學教育,這 是一種傲慢!
接下來我也取消原本對那專頁的追蹤,並關起相關的網頁。

有朋友說不必隨之起舞,也有朋友覺得這是修養自身的機會,要說之以理,理直氣要和……對當時的我來說,不光是意氣之爭的問題,而是這事件背後讓我看見了在我們的社會裡,許多專業人士因為自己的專業成就得到很多讚美肯定,看待事物都會以自己的立場跟眼光來下評論,提供意見時又帶有一種輕視不以為然,讓對方覺得被冒犯,而這不是熱心、是傲慢。

當我看到大兒對妹妹們不熟悉遊戲規則,加以嘲弄,我發現他想傳達的意思就是,我比你行,所以我可以這樣對你說話。我想起很多孩子在遊戲時、在上課時、在討論時,也都出現過這樣的語氣表情,我比你厲害,所以我要這樣說話。我不禁想孩子怎麼會形成這樣的想法的。
打開電視,新聞台再也不是獲取新知訊息的好管道,因為更多的是許多專家接受訪談批評各種缺失,發現問題固然是讓整個社會進步的重要步驟,但新聞台為了效果常放大衝突的畫面,下斷章取義的標題,每個看到的人都被影響了,孩子們自然也不能逃過。而這也不光是電視台的問題,回想我成長歲月裡很多師長家長大多是用貶低孩子的自尊的方式,變相要求孩子要聽話,也難怪很多人長大後對老師其實是有很多偏見的。

好吧,當問題清楚了,繼續回頭去指責那位專家有用嗎,那不重要了。重要的是,現在開始,我們該如何在孩子面前找回好的表達方式,清清喉嚨
“兒子呀 你很棒吔 你都清楚遊戲規則
能教妹妹玩這個遊戲
媽媽都不必像以前那樣說明
你真的長大了吔〞
大兒得意洋洋接受我的讚美
“不過 你也要謝謝妹妹們跟你玩喲 這遊戲是要好幾個一起玩才更有趣對不對〞
大兒點點頭 跟妹妹們說”謝謝 我們再玩一次好不好”
看著他們三個玩完桌遊 又跑到樓上去玩別的新把戲

輸贏 不是那麼重要
比誰厲害只是虛榮心


讓大家一起變好 一起進步才是最重要的事

大沈 大沈

大沈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一位很幸運能一直在低年級任教的國小教師,同時有三個可愛的孩子和一位強力後盾老公。喜歡在教學現場裡,聆聽孩子的想法,在和孩子的對話裡找到自己過去的迷思,讓自己更有自信能陪伴孩子成長。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