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 4成學生以「自己的第一志願」錄取

作者:王韻齡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資料照 十二年國教進入第三年,今年全國平均有四成多考生,以「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錄取, 有七成考生可以進入心中的前三志願就讀,顯示大多數學生與家長都已明白遊戲規則,開始為自己尋找,心中的第一志願。 7月5日高中職免試...

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  4成學生以「自己的第一志願」錄取

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 4成學生以「自己的第一志願」錄取

作者:王韻齡

圖片來源:親子天下資料照

十二年國教進入第三年,今年全國平均有四成多考生,以「自己心中的第一志願」錄取, 有七成考生可以進入心中的前三志願就讀,顯示大多數學生與家長都已明白遊戲規則,開始為自己尋找,心中的第一志願。

7月5日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今年是十二年國教會考實施第3年,升學制度趨向穩定,少爭議。四成考生以自己第一志願入學,七成都進入自己的前三志願,在花蓮和台東兩個縣市,更有超過95%的考生都進入自己前三志願。

「十二年國教已經進入一個新階段,過去大家關注的焦點是考試制度,現在制度趨向穩定。現場的關注,已轉向高中的特色課程,」政治大學教育系詹志禹教授分析。

未來每一個學生選擇志願的考量,會更趨向「這所高中是不是我心目中的第一志願,課程是否符合我的需求,」成為學校可否吸引學生的關鍵。

十二年國教這整套升學制度設計中,最顛覆過去升學方式的重要制度是「志願序」。105學年度各就學區幾乎都以三到五個志願為一群組,同一組內的每一個志願得分相同。錄取的志願序每下降一個群組,得分就遞減,顛覆了傳統上填志願方式,考生不能再從各區傳統明星高中如建中、北一女填起,這也迫使每一位學生和家長,必須及早開始思考:什麼才是最適合自己的第一志願?

教育部統計顯示,105學年度全國高中職招生總額是25萬1,204人,報考學生人數卻遠低於此,只有21萬4,882人。在人人有學校念的前提下,學生握有比以往更高的選擇權;而十二年國教對學生最大的影響,就在於孩子們從進入國中開始,要更積極主動,不論是參加生涯輔導講座,還是多多參訪有興趣的高中職,然後考量學校的風格特色、離家遠近等因素,與老師、家長多做討論,決定出一張每個人都不同的志願排序表。

花東金門可望成全免試升學試辦區

至於這設計對高中職端的影響,則在於學校也要更積極營造教學特色,並努力把它「推銷」出去,以社區高中為例,平日就可以針對學區內各國中開放,吸引學生來參訪或參加各式活潑多元的寒暑假營隊,學校才能擠進學生心目中的前三志願排行榜。

根據今年的免試錄取結果,全國15個就學區,平均有72.05%學生可以依自己排出的前三志願錄取學校,其中花蓮區比例最高(97.49%),第二名是臺東區(95.38%),第三名則是金門區(95.05%),這三區可望成為未來教育部推行全面免試的試辦區。

至於考生依前三志願錄取率最低的地區,都是競爭激烈的都會區,最低前三名分別為中投區(59.64%)、高雄區(61.08%)和基北區(69.24%)。

教育部提醒,學生錄取後統一報到日期為105年7月7日。至於剩下不到3%的未錄取學生,可再報名參加特色招生專業群科甄選入學,及免試入學未滿額學校的續招。辦理學校名單、招生名額等相關訊息,分別公告於「105年國中畢業生適性入學宣導網」。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