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是我們教出了刺蝟小孩嗎?

「老師,他打我!」班上敏感的刺蝟小孩一來告狀,老師就要放下手邊的事情,解決孩子們之間的衝突。這樣的情況不禁讓人思考,究竟是怎麼樣的世界,為我們的小孩披上那層刺蝟的外衣?又該怎麼做,才能幫孩子脫去?

▲ KK笑老師提供

▲ KK笑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這幾年班上容易情緒衝動的小孩比例有攀升的現象,教學現場的老師們有更多的時間是放在處理學生之間的衝突,花個10分鐘、而影響上課的進度是常有的事,因為如果不在現場調解好、或把事情查個水落石出,那麼放學後還有另一波延燒的效應。要知道這種「衝突事件處理」可不是像幾十年前,咱們老師把手一橫,再丟個「你夠了沒?」的犀利眼神,我們再怎樣翻了天的吵鬧,登時,也會被老師的「急凍光線」給凍結住。

這年代處理學生間的衝突,可不是喊一聲:「私搭撲!」就可以中止雙方的口水之戰。這裡來個:「是他先動手的!」那裡立刻來個回馬槍:「因為他先弄到我⋯⋯」老師眼巴巴望著那一堆堆還沒改的作業、電子白板上還播放的今天的教學進度,但也只能放下一切,模仿李探長辦案,詳細做完雙方筆錄,交叉比對雙方證詞,但就在這個「到底誰要先認錯」的關鍵、往往就成了難以破案的謎團。

讓李崇建老師教你,如何利用簡單對話處理學生衝突>>>

時代改變,現代小孩心思複雜「難哄」

各位看戲的觀眾肯定按捺不住的要幫我下指導棋,但真正懸案無解的地方就在雙方關係人大大的內心戲啊!想想在我「當時年紀小」的時代,老師只要說:「好啦!他也不是故意的,就原諒他吧!」即使兩個人雙方心裡還是有那麼點小小的委屈感,卻還是彼此道歉與原諒,下一節課,立馬又破冰的玩在一塊兒了。

但現在小孩心靈脆弱、心思複雜且情緒容易糾結,很難像我們當時或許是單純,所以一句:「沒關係。」事情就解決了。而這世代的孩子會一直糾結在:「他是故意的。」心裡頭是一個大寫的委屈,怎樣都不願意稍退一步,回到家裡一看到爸爸媽媽,心裡又不禁浮現委屈感,眼淚噗的就掉下來,接下來,又要開始上演「番外篇」了。

今天,班上一個男生把同學鉛筆玩斷掉了,一枝硬梆梆的鉛筆怎麼會斷掉了?男孩的反應是:「我不知道它怎麼會自己斷掉。」老師只能扶著額頭嘆一口長氣,心想:「又是一樁懸案。」可沒想到剛剛嘟嘴來「報案」的同學說:「沒關係,不用他賠了。」笑笑的就不跟男孩計較。

好久沒看到這樣「溫馨場合」的我其實當下真有點不習慣,弄斷筆可是被列為「重大案件」之一呀!但這個不計較的男孩讓我正好用來教了班上的其他學生一種好久沒看見的品德——「寬容」。

對立的氣氛,把孩子教成了「刺蝟」

我真的好想和大人們一起討論,我們這個世界是怎樣把孩子教成了「刺蝟」的性格,讓原本是單純的孩子總在那小小的事件裡卻覺得自己被欺負、自己被不友善的對待,而因為這樣的想法,就會使得很多事情變得更複雜,也讓孩子彼此間容易產生對立的氣氛。

兒子放學回來也會抱怨誰對他說什麼不好的話、誰對他做什麼不喜歡的事,高高噘起的嘴表現出他的不開心。聽完兒子的一串抱怨後,我說啦:「你可以跟馬麻說你所有的不高興,說完後就要把生的氣放掉。每個人處理事情的方法不一樣,但如果你總要這麼生氣,那我們就來不及去做可以讓我們快樂的事了。」8歲的兒子自然沒有那麼快就可以釋然,但也在我們還要做其他「可以快樂的事」後,注意力就被轉移了。

最後,身為一個教學現場的老師還是要說自己的真心話。

如果孩子帶著怒氣回來,我們可不可以先用溫柔來卸下他刺蝟般的外衣?如果孩子在陳述那些委屈,我們可不可以不要用太尖銳的詞句來幫他下註解?如果孩子慢慢忘記快樂的單純理由,我們可不可以一起和他們重新找回來?

或許孩子像刺蝟般的性格,也是來自於遺傳吧!

文章來源:【教養不正經】是我們教出了刺蝟小孩嗎?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