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設定目標」

「方向有時比努力更重要」,飛天麻辣郭在班上會教導孩子如何「設定目標」,確定要飛往的方向再來努力。例如讓孩子在聯絡簿上設定自己期中、期末評量的成績目標。

帶孩子「設定目標」

帶孩子「設定目標」

「方向有時比努力更重要」,飛天麻辣郭在班上會教導孩子如何「設定目標」,確定要飛往的方向再來努力。例如我會讓孩子在聯絡簿上設定自己期中、期末評量的成績目標;我們也會一起設定園遊會的所得目標,每學期的募捐發票或義賣的善款目標;我們還會設定全班整學期要完成的閱讀量目標⋯⋯諸如此類。 

我們該如何教孩子們設定目標呢?

(1) 重視目標、渴望目標

老師要先引導孩子了解目標對團隊或對自己的重要性,甚至要激發孩子對目標的渴望,他們才懂得為何而設,為目標而奮鬥。例如讓孩子了解期中考的成績是一種檢視自己學習的成果展現,並用數字證明父母對自己的投資是值得的;園遊會達到目標不僅能捐給需要幫助的人,也可以增加班費,減少父母的經濟負擔。

(2) 把蘋果放在踮腳尖或要稍微跳一下才拿得到的地方

設定的目標最好的高度是比原有的能力值再高一點點,達成之後肯定會很有成就感,因為自己做到比原本能做到的成績再多一點點,也會形成正向循環,再設定再達到,不斷設定就不斷達到;如果把目標設定太低,伸手能及,就沒有挑戰性了,就像動物園裡的猛獅,看見送來已經宰好的羊腿肉,顯得意態闌珊,甚至沒有胃口,因為完全沒有發揮追逐的本能和捕獲獵物的成就;然而把目標設定太高,好高騖遠,中途如果發現目標根本遙不可及,也很容易選擇放棄,就像一個鮮少跑步或做跑步訓練的生手設定要跑完「全馬」一樣,肯定中途就舉白旗了。

(3) 將長期目標切分成短期目標

飛天麻辣郭曾經和孩子們分享一則故事:很多參加馬拉松比賽的頂尖選手會在正式比賽前到比賽場地勘查,除了試跑測時間,他們會將整個路程分成好幾小段,每小段之間以一個明顯的地標作為中繼站,例如加油站、學校、某大樓…等,讓原本很長的路程一下子切成好幾小段,這些選手們就在正式比賽時一一在預定的階段時間內到達這些中繼站,讓長途比賽好像一下子變成短程比賽。

為什麼他們要這麼做呢?一來是心理因素,一般人聽到大目標會感到驚慌、恐懼而產生壓力,然而對小目標就覺得能應付自如,而感到輕鬆自在;二來是當我們完成第一個小階段目標時,帶來的滿足感無形中也形成一股前進的動力,朝第二個小成功邁進,以此類推,只要能完成所有的小目標,大目標一定就能達成!第三好處是提醒自己保持一定的速度,如果在第一個小階段慢了,就要告訴自己第二個階段要追回來;相反的如果比預期完成的時間快,那更要乘勝追擊,超越自己設定的目標。

(4) 相信的力量、吸引力法則

一般人習慣性地會看自己不足或還沒做完的部分,有時不但打擊了自己的信心,也否定了自己,不先肯定自己就不可能超越自己。所以老師自己要有信念並相信孩子一定能達成,並不斷告訴孩子們他們很棒,孩子也要鼓勵自己:我已經完成多少了,再多努力一點就可以完成了,把目光放在已經完成的部分,秉持相信的信念,全世界都會靠過來幫助我們!

(5) 團隊合作、眾志成城:

每個小我一起成就一個大我,透過「雁行理論」這個很棒的故事,藉著V字隊形,整個雁群比每隻雁鳥單飛時,至少增加了約百分之七十的飛行距離,雁鳥輪流領航飛行的道理告訴孩子們有能力的人可以帶領大家前進,如果累了還有其他人挺身而出來領導,如此一來團隊就沒有做不到的事了。

(6)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莫忘初衷

每天都要離目標更進一步,那怕只有前進一些,都比停滯不前還要好,老師可以從旁不斷提醒孩子們目標的願景與當初設定目標時的初衷,讓孩子進入潛意識而謹記在心,也要時時刻刻分享好消息,激勵每一個孩子繼續往目標前進!

當孩子從小學會設定目標、習慣設定目標、習慣完成目標後,他們就能運用此能力,試著設定更大的人生目標,慢慢完成階段性的人生目標,最後終能自我實現! 

延伸閱讀

飛天麻辣郭 飛天麻辣郭

台北雙蓮國小班導師

台北市雙蓮國小老師。曾當選105年臺北市特殊優良教師-導師組、105年臺北市SUPER教師,擅長以聯絡簿畫插圖作親師生溝通,及翻轉教室的創意教學。粉絲專頁「飛天麻辣郭」。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