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講者鄒奇奇:學生該知道自己要什麼教育

近日(2016)立法院三讀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部分條文修正案,課審會委員除了政府代表、學者、教師外,首度納入學生代表,此舉引發各界爭議。

「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講者鄒奇奇:學生該知道自己要什麼教育。圖片來源:Adora Svitak 個人網站

「大人能向小孩學到什麼」講者鄒奇奇:學生該知道自己要什麼教育。圖片來源:Adora Svitak 個人網站

在美國,一位年僅14歲即獲得全美教育協會(NEA)公立教育傑出服務獎,現年19歲的亞裔女青年鄒奇奇接受專訪,被問到關於「標準化測驗」與「學生參與課綱審議」等問題,她認為:「所謂的智慧,不一定是學者專家的知識,大人和小孩應該彼此學習;然而現實與理想卻有些差距,大人常低估小孩的能力,因為彼此缺乏信任。」

就讀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的鄒奇奇(Adora Svitak),在全美各洲開辦寫作工作坊,透過部落格與演說向各地教師團體分享教育改革理念。她被媒體譽為「美國文壇小巨人」,因為父母的教育方式,自3歲起閱讀各種書籍,4歲開始用電腦寫作,8歲出版12萬字的故事集《飛揚的手指》,轟動全美。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田育瑄 田育瑄

田育瑄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

半世紀以前,法國作家Jean Giono寫了一篇故事「種樹的男人」,講一個孤獨牧羊人,一個人,用盡一生,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不停種樹,把普羅旺斯的荒土變成一座森林。 在這裡,我們關心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知識、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不做第二想──全心全意,種好孩子的視野,與您一起閱讀與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