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找得到最需要你幫忙的孩子嗎?

許多老師的上課,可以長達數分鐘不停止,往往等到全部講完,才發現學生沒跟上;或是問學生有沒有問題,所有孩子都回答「沒有」,只因為不敢說不會。天可老師分享,要能找出班上最需要幫忙的孩子,是依靠以下三點的觀察與引導。

▲ 天可老師提供

▲ 天可老師提供

本文重點摘要

  • 觀察,老師的雙眼就像搜索雷達
  • 停下來,確認孩子的位置
  • 安全溫馨,讓孩子更坦誠

老師,班上的每個孩子都需要你。但是不同的情境卻有不同的需要,也因此不同的時空下,會有「最需要」你的孩子。

日前受邀到一位老師的班級上一堂數學課,除了半年前進過一次這個班級外,完全不認識孩子們。上課也只好以眼神和「請」讓孩子知道我正在要他做什麼。

下課後班導師很驚訝的問我「你怎麼知道那個小女孩是我班上反應最慢的一個孩子?她那麼低調,你卻一下子就把她找出來?」

我笑笑對她說「我的專業就是要能找出最需要我幫忙的孩子呀!」一時也說不上自己是怎麼從近30位不認識的孩子中,一下就找出那位反應最慢,學習成就最低的孩子,只好回家慢慢整理。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延伸閱讀

天可 天可

天可

桃園市中壢區林森國小班導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