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陌生到熟悉】105年國中會考國文寫作題目之教育與省思

105年國中會考國文寫作測驗題目是「從陌生到熟悉」:

【從陌生到熟悉】105年國中會考國文寫作題目之教育與省思

【從陌生到熟悉】105年國中會考國文寫作題目之教育與省思

105年國中會考國文寫作測驗題目是「從陌生到熟悉」:

也許是來到一個全新的環境,從分不清東南西北,最後對所有的巷弄瞭若指掌;也許是加入一個團體,從剛開始找不到對象說話,到漸漸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暢談彼此的夢想;也許是接觸新事物或者學習新技能,從獨自摸索、反覆嘗試,到終於駕輕就熟,而有深切體會……。從陌生到熟悉,其中有著苦甜的滋味,也帶給我們許多思考。請以「從陌生到熟悉」為題,寫下你的經驗、感受或想法。

寫作重點除了必須敘述屬於自己的故事,還須融入經驗與情感,尤重體悟與省思,以期在成長的過程中觸發新的思維。

一個貼近生活的寫作題目,不禁讓我想起一次「從陌生到熟悉」的切身經驗:

多年前,電腦對我而言,是個非常陌生的工具。

看到現在的學生,從國小就開始學習電腦,幾乎每個學生都具有操作電腦的基本能力,不禁讓我回想十多年前的自己,對於電腦是一竅不通的。

猶記得每次手寫出完考試題目,總是得花個錢請託別人電腦打字,因此,考題便必須更提前兩三天完成,經過一再地校對之後,才將考題交出去油印;至於製作講義,大多都是透過影印,剪剪貼貼之後才交到油印室。想當年,這種現象也並非只有我一個老師,學校的同仁中,不會電腦的老師占大多數。

然而,讓一個猶如「電腦白痴」的老師成為履獲教學多媒體競賽的優勝老師,甚至是部落格大賽最高榮譽的老師,又是什麼原因呢?我認為這都得拜「一次意外的機會」之賜,所謂「一次意外的機會」,是十年前我擔任訓育組長的職務。

訓育組的工作,與學生的生活、社團活動有著密切的關係,發給家長的通知或是相關活動的計畫相當頻繁。有時候,校長或主任有一個計劃或想法,必須在最短的時間之內規劃並定稿,此時便考驗著我的電腦能力。回想當時的心情,真是既緊張,壓力又很大,所以我必須常常在空堂或是放學後,拼命練習電腦打字以及基本的文書處理能力。

也記得十多年前,教學方法的多元化形成一股風潮,「資訊融入教學」、「跨領域的學習」是「教與學的新趨勢」。許多教育相關單位更是舉辦了教材多媒體製作的比賽,有鑑於自己教學的觀念與方法更新,希望能與時俱進,在文書處理能力才剛有了提升之後,我立即投入了許多媒體製作的比賽。

一切從不會到上手,有時候一投入,甚至是熬夜到三更半夜仍然欲罷不能,這才驚覺到:學生整夜把時間和體力耗在電腦上的原因。看看現在很多學生沉迷在線上遊戲或是臉書,其實也就不足為奇了!因為時間就在不知不覺中快速的流逝!

如今,我早已經脫離「電腦白癡」的身分了!

學會電腦之後,自然懂得E-mail。教學上,我也用E-mail來收學生的閱讀心得作業,透過E-mail繳交作業,期望學生能建立自己的學習檔案,從而養成「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學習態度。我相信截至目前,在中學的教育體制下,鮮少有老師會用E-mail收作業,甚至在老師中,我可以說是一位走在尖端的老師。

老師,絕對不是全能的;老師,必須隨時學習,才能跟上時代進步的脈動。回想自己當年從零開始學習電腦,從陌生到熟悉,除了要感恩「一次意外的機會」,其原因更是因為自己轉念之間的努力。

多年後,電腦對我而言,已經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工具了!

由於這次的經驗,我因此常拿來教育並勉勵學生:

一、掌握改變的機會:機會絕非人人都有,一旦機會降臨,只要願意,絕對能改變。

二、轉念可以決定未來:一念之差會有南轅北轍的影響,正向的轉念常是通往成功的關鍵。

三、接受挑戰,跨越藩籬:只要有心、用心、恆心,坦然面對挑戰,許多乍看之下艱難的事,將因為認真的一顆「心」,終能跨越藩籬而得以順利完成。

四、不畏懼陌生,熟悉後更積極:勇於面對陌生,接受它,適應它,進而熟悉它,熟悉之後不能因此停滯或態度隨便,更需積極、精熟。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