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去你的人生勝利組!

某次上廣播,主持人說:「葉教授從小念建中、台大,是人生勝利組!」我聽到後,心情馬上暗下來。誰說念建中、台大就是人生勝利組?我一直認為「人生勝利組」這詞很糟糕。所謂的勝利,是因為競賽才會有的。但人生又不是競賽。都不一樣。何來誰勝誰負、誰是勝利組之說?...

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誰說念建中、台大就是人生勝利組?葉丙成教授提出,所謂勝利,是因為競賽才會有,但人生不是競賽,何來誰勝誰負之說?因為我們習慣活在比較的人生中,造成人人急躁、壓力大。每個人成功與否,不是誰說了算,應該是自己才對!

某次上廣播,主持人說:「葉教授從小念建中、台大,是人生勝利組!」我聽到後,心情馬上暗下來。誰說念建中、台大就是人生勝利組?我一直認為「人生勝利組」這詞很糟糕。所謂的勝利,是因為競賽才會有的。但人生又不是競賽。都不一樣。何來誰勝誰負、誰是勝利組之說?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葉丙成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大學教授

葉丙成,號丙紳,現任台大電機系教授、BoniO Inc. (幫你優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創辦首創的線上電競學習平台PaGamO,引領教育創新浪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