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和大孩子談情感教育?推薦《電影裡的愛情學分》

如何和大孩子談情感教育?我們總是擔心著孩子的情感世界,卻不知道該怎麼跟他們開口談情感教育。關於這些考試不會考,卻比考試重要很多的事,林怡辰老師在讀完李偉文老師的書後,想跟大家分享用「聊電影」的方式,打破孩子心防並一起思辨「情感」這個人生重要課題,該用什麼態度面對。

如何和大孩子談情感教育?推薦《電影裡的愛情學分》林怡辰老師提供

如何和大孩子談情感教育?推薦《電影裡的愛情學分》林怡辰老師提供

因為自己從事教育工作,當老師和父母有些雷同,但又有不同。從書裡我需要找到有別於學校的生活和教養的氣氛、心法、和價值。除了番紅花和蔡穎卿以外,我另外找到的李偉文。

「閱讀、朋友、大自然」的基調相符合,且我印象最深的是他的退休計劃:和朋友到台南定居,每週一次電影聚會、走讀當地自然景觀踏查,多美啊!

這樣的教養者,他的書陪伴我走過坐月子的時期,給了我很多安心。所以死心踏地的跟著,因為,他也是有遠見的人。

A寶B寶已經到了大學的階段,想當然,戀愛和婚姻接慢慢成為課題。

我總覺得,台灣家長,面對青春期或是戀愛課題、情緒等等,都很憋腳,不知所措。如果說要幸福的條件是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他人的關係。那麼,最重要的是誰呢?父母、親子都重要,還有:另一半。

從小到大,我很少和家人討論愛情和婚姻另一半的問題,我猜那是因為家人也不知道如何去談論,還好從書裡點點滴滴,我形成了自己的想像,所以遇到葡萄樹。大方向一致,小地方修改微調,依舊往對的方向前去。

但,對孩子呢?

台灣師長不擅長開口的情感教育 用電影跟孩子聊

我的孩子還很小,但這一本書卻很誠心推薦家裡有女初長成,家中有青春少年兄的家長。

從《電影裡的生命教育》、《電影裡的追夢人生》,我看見李偉文醫師用他擅長的影像視讀,帶的 A、B 寶一起觀賞一起討論;到這本《電影裡的愛情學分》,能量又再次爆發。

我強烈建議爸媽一定要和孩子有交心的時刻,當孩子有事情會找你傾訴,才能點點滴滴每天存下親子間的回憶和感情,也才有提取的機會。

而李偉文醫師就是這樣,一點一滴的陪伴,有些家長們難以傾吐的話題,像是初戀、告白、喜歡和愛有什麼不一樣、自己是不是同性戀?怎麼看待自己的外貌?嘗禁果?要不要嫁入豪門?要討好別人嗎?網路霸陵怎麼面對?怎麼選擇結婚對象?怎麼好好分手?失戀了怎麼辦?如何遠離恐怖情人?(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辨識恐怖情人7特徵,給學生的恐怖情人分手錦囊

這些都是大哉問,這些考試都不會考,但這些都比考試重要很多,尤其走過那段青澀歲月,這些問題流過的淚水、狂喜的心動、痛苦的凌晨⋯⋯佔據我們心房和人生,都更令人刻骨銘心。

而偉文老師這本書的重要在,他並非一剛開始就單刀直入馬上討論,而是藉由51部電影的觀賞,從脈絡中討論,形成和孩子某種程度的共識,卻又保持了孩子獨特想法和觀點,每每在偉文老師和 A、B 寶之間的談話中,看到一顆顆珍珠而大聲叫好。

好的對象應該是什麼樣子:《等一個人咖啡》

例如:在《等一個人咖啡》中,提出的好對象的想像,「一個可以在人生路上彼此扶持,共同面對挫折、困頓以及種難關的人,一定是彼此在一起非常自在、無話不談,而且可以很放心的在對方面前呈現最真實的自己。」

「當我們愛的人離開我們,要記得無論怎麼愛,要放手讓自己往前走,當我們只剩下孤單一人的時候要選擇愛自己,並且珍惜有人曾經陪我們走多過一段歲月,不要因為後來的一切否定這些美好。」(48頁)

從生孩子、結婚看性別平等:《腳踏車大戰》《愛的麵包魂》《型男飛行日誌》

還有像是性別平等的議題,女生要不結婚、結婚對象怎麼選?則有一系列的討論。

看完《腳踏車大戰》後:「不管社會多民主」,男女多平等,女生畢竟要承受懷胎和生產、哺乳及養育的主要責任,所以婚後,雖然男女雙方都有很大的改變,但改變最多的,還是女生,所以女生一定要保有自己獨立的能力與空間。

「女生不是男生的附屬品,每個人都應該可以擁有自己的夢想與追尋,不必為誰放棄自己的人生。」(67頁)

《愛的麵包魂》,更進一步討論結婚之後的生活:「絕對不要為結婚而結婚,讓自己有獨立自主的能力最重要,嫁到有問題的對象,不結婚搞不好是比較好的選擇。」(143頁)

但又在《型男飛行日誌》中提到:「如果可以的話,能夠結婚還是要把握機會,像西蒙波娃晚年已沒有子女而遺憾。」

「結婚生小孩讓我們生命有意義,在婚姻裡,如何在雞毛蒜皮事務中仍保有追求美好事物之心,是體驗人生風景的機會,也是婚姻生活中最值得努力的挑戰。」一連串的3篇討論,讓人反芻再三。

該不該嫁入豪門、受教育是為了什麼:《名媛教育》

在看完《名媛教育》後,偉文老師說:「如果真的很愛他,他的人品也很優秀,那當然不必管他的家世。」

「不過如果沒有那麼愛,尤其他們家的財產又不是他自己賺來的,通常有錢的父母親都會認為自己有權利、有資格掌控,會干涉你的選擇。」

「而『讀書』不是只是求得好的職業保障,而是透過教育,變成一個更有感受、對人生更有欣賞力,完整而獨立的生命。」(81頁)這不是也是我們希望孩子長成的目標嗎?

網路霸凌的應對:《恐龍尤物》

而令我敬佩的是,對於網路霸陵,看過《恐龍尤物》之後,偉文老師提出:雖然負面的消息收不回來,但我們只要不理會、不在乎,與其讓負面消息打倒我們,不如不斷建立自己的正面良好的新形象。

「當負面消息被排擠在幾十頁之後,負面消息的影響力也薄弱了。」(85頁)這觀點我從來沒有想過,時代在改變,偉文老師一直進化中,家長也要一直學習呢!

未婚懷孕是不是絕對的錯誤:《鴻運當頭》《當愛來的時候》

未婚懷孕等議題,則在《鴻運當頭》《當愛來的時候》,從電影中的討論帶出未來想像的議題,當孩子看見這件事情的背後時,才能真心認同並產生自制與自我保護行動。(188頁)與其說教,讓孩子親眼看見之後的未來,來得清楚。

還有熱戀、失戀、判斷恐怖情人、當對方向你提出產生親密關係等等,這些在現在訊息萬變的網路時代中,每個人的關係跟著瞬息萬變,孩子接受到的訊息、方式,我們無法掌握。(更多相關內容,請參考:數位專輯》校園必修情感教育課

但我們可以藉由偉文老師的這本書,還有容易理解感動的影像電影,在孩子心裡放進一個個未來的禮物。

最後,原本前面總是被偉文老師提出問題而愣住或是沒有想到的 A、B 寶,因為長期的思辨和討論,到後面也提出讓偉文老師沒有想到的大聲叫好的觀點,這樣的思辨訓練,讓孩子成為獨立的個體,也是我的願望啊!

誠摯推薦這本書籍,裡面有片單、討論方向,不同議題深入討論,還有同議題不同辮子的交叉閱讀,可以藉由影片和孩子討論戀愛等比成績更重要的事情,老師家長們不要錯過了! 

延伸閱讀

林怡辰 林怡辰

林怡辰

彰化縣原斗國小教師

國小資深教師、閱讀推廣人,翻轉教育專欄作家。人生因閱讀救贖,深信閱讀翻轉貧窮、教育擺脫弱勢,用自己的光,幫助師長安心當下、每個孩子發亮。著有暢銷書《從讀到寫》、《小學生年度學習行事曆》、《怡辰老師的高效時間管理課》、《發現驚奇圖書館》。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