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教育會考】一位小市民家長的心聲

105年國中教育會考於5月14日、15日兩天登場,總計有27萬多人報考,由於會考的成績用來檢測國中三年的學力,攸關升學權益,因此,每位考生無不是戰戰兢兢應試。 從中教育會考相關資訊來看,國中教育會考的施行,將發揮「減壓、鬆綁、檢驗」的功能。教育會考透過標...

【國中教育會考】一位小市民家長的心聲

【國中教育會考】一位小市民家長的心聲

105年國中教育會考於5月14日、15日兩天登場,總計有27萬多人報考,由於會考的成績用來檢測國中三年的學力,攸關升學權益,因此,每位考生無不是戰戰兢兢應試。

從中教育會考相關資訊來看,國中教育會考的施行,將發揮「減壓、鬆綁、檢驗」的功能。教育會考透過標準參照評量的方式,以 3 等第呈現成績,將學生從以往分分計較的考試方式中解放出來,因此可以有效降低學生壓力。當學生和家長不再只為考科的成績汲汲營營,就可能讓自己的學習方向鬆綁,勇於學習如獨立思考、問題解決、創新創造、溝通合作等新一代的素養。

具體而言,教育會考的目的有下列四項:

一、降低考試壓力,活化學生學習。

二、檢視學生學力,確保學習品質。

三、回饋學習成果,強化適性輔導。

四、提供學力資訊,俾利因材施教。

至於教育會考的功能:

一、可使每一位國三學生、教師、學校、家長、主管機關了解學生學習品質,並為下一學習階段(高中、高職或五專)作好必要的準備。

二、國中可參酌教育會考評量結果,提供學生升學選擇之建議,輔導學生適性入學。

三、可作為高中、高職及五專新生學習輔導參據。

從事教職二十餘年的我,一直以來都是擔任高中導師職務,過去每三年便得陪學生考試,歲月如流,曾經我也陪著兒子來到考場參加國中教育會考。不禁憶起多年前,父親陪著我大學聯考以及高中聯招,一股傳承的心情油然而起;當時懵懂的我,全然不瞭解身為父母親的心情,直到今天,我才第一次感受到身為家長「陪考」複雜的滋味。只不過這複雜的滋味,恐怕更勝於昔日的聯考時代吧!

過去的聯考制度,雖然遭受「一試定終身」的批判,考試引導教學、學生學習僵化、補習風氣盛行確實是必須解決的問題;但不可否認的,過去學生所承受的考試壓力較小,學習雖然單純,但是對於部編教科書無不學習得很深入、透徹。

然而,看看實施多年以「打倒升學主義,減輕升學壓力」為首要考量的教改,從諸多現象觀察,學生為了擠進理想的明星學校,考試依然引導教學,補習歪風更勝以往,或許學生學習較過去多元、廣泛,卻也呈現「學不專精」的後遺症。

原本期望學生能多元、廣泛學習,實際的情形是:

一、 教科書內容不一

二、 參考書百花齊放

三、 測驗卷堆積如山

四、 大考和小考不斷

五、 補習班四處林立

六、 學生盲目參加活動

七、 升學壓力不減反增

八、 孩子睡眠嚴重不足

頂著大太陽,我和孩子來到考場後,便已是汗水淋漓,如果說孩子是來「應烤」,那麼我便是來「陪烤」了。雖說每間教室都已安裝冷氣,期望能提供給應試的考生舒適的環境;只是,在孩子努力認真為自己的未來打拼時,身為「大人」的學者專家們,可曾真正用心為我們的孩子打造出一套能真正落實「打倒升學主義,減輕升學壓力」多元學習的教育制度呢?

走在大太陽底下,這顆火球的熱度著實讓人無法承受,我心知「教改」的熱度一如太陽,已經熱得「無法冷卻」,也「回不去了」!身為一個小市民家長,也只能衷心期盼教育能真正落實「讓教學正常化,啟發孩子主動學習有興趣的領域,以培養多元的能力」。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