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個人化學習」 矽谷AltSchool用這四招

作者:田育瑄

圖片來源:Wired

圖片來源:Wired

作者:田育瑄

你可曾想過為什麼Netflix總是能抓出你喜歡的影片?

因為有「個人化隨選」技術。

前身是Google的搜尋研發團隊的AltSchool創辦人Max Ventilla,年僅35歲,他要將矽谷Google工作的經驗概念融入這間K-8 Grade學校中。像Netflix總這樣的「個人化隨選」技術,他希望將它融入孩子的課堂,讓每個孩子能跟著自己的興趣學習。

除此之外,他還雇用50位工程師專門打造與支援校園科技學習環境。

Alt School不是用某種工具或平台去顛覆現有的教學模式,而是要把科技滲透進教育的每個可以改變的環節,建立一個全新的教育生態系統,更有效的解決現有校內教育個人化不足的各種缺陷。

AltSchool的「個人化學習」應用方式如下:

1. 客製化學習軟體:

最主要的是,培養孩子對知識的熱情,因此,閱讀興趣的培養也非常重要,只要孩子愛上閱讀,閱讀能力就會突飛猛進。

孩子一入學就會記錄他們的長項、熱情、興趣所在,老師和學生透過此軟體一起規劃他們的課表,列「Playlist」,每天30%時間用平板和個人電腦用遊戲學習學科知識,70%時間合作挑戰完成專案,每周外出考察一次,實地探訪博物館或參加科學研討會,接觸更廣闊更真實的世界,並延請業界老師帶來新的想法見聞或新的專案計畫,和社會有很好的連結。

2. 學習進程的儀表板:

「我們為老師打造分析學習進度的儀表板,讓老師能看到:每位孩子的學習狀況、孩子尚待開發的潛能為何、孩子在哪個地方卡住了、又在那些地方領先?

我們要打造的科技工具是能讓老師們輕鬆擁有足夠的資訊,並且不再需要花過多的心思處理用科技就可以有效解決的紙本作業」Ventilla說道。

3. 自製的遊戲任務卡課表:

每位學生都有一張「遊戲任務卡」,與老師討論決定後,這份課表會記在Google Chromebook上,上面有25個孩子們要完成的本周任務學習活動,如:用iPad app上網觀看一則學習影片、製作母親節小禮等。

這張卡片的目的是讓老師能根據孩子不同的學習狀況,設計獨一無二的學習任務,但前提是孩子被給予足夠的自主學習空間,支持讓他們在不同時間完成不同任務。

4. 混齡學習:

AltSchool招生年齡自幼稚園至八年級(5歲~14歲),對Ventilla而言,根據不同年齡限制特定的學習內容是不合理的。

2017年秋季,AltSchool將招收四百位學生,分布於位在舊金山、帕羅奧圖、芝加哥及紐約的九間分校。

閱讀更多,請見:

踹妞Try New:國際教育部落格 http://trynew01.blogspot.tw/

田育瑄 田育瑄

田育瑄

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 UK

半世紀以前,法國作家Jean Giono寫了一篇故事「種樹的男人」,講一個孤獨牧羊人,一個人,用盡一生,全心全意只做一件事──不停種樹,把普羅旺斯的荒土變成一座森林。 在這裡,我們關心這個時代最重要的知識、最值得思考和研究的問題,不做第二想──全心全意,種好孩子的視野,與您一起閱讀與學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