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107課綱:翻轉教育最後一哩路

作者:張益勤 圖片來源:劉潔萱攝

解析107課綱:翻轉教育最後一哩路

解析107課綱:翻轉教育最後一哩路

作者:張益勤

圖片來源:劉潔萱攝

1分鐘看懂107課綱

全名: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目的是整合12年國教從國小到高中課程,解決過去國中小9年一貫與高中課綱分開的銜接落差。

時程:預訂在107學年度實施。目前國中七年級以下學生適用。

影響:高中學科的必修時數下降,選修課學分占了1/3。且各高中須以發展特色,增加4到8學分「校訂必修」。

爭議:新課綱預計107學年上路,教育部在過渡期試圖「微調」舊課綱銜接。但微調的課綱因社會領域對台灣史上看法不一,及微調程序的瑕疵,造成「反黑箱課綱」運動。也讓社會大眾誤以為107課綱就是反黑箱的要反對的課綱。

---------

「老師的課,會考不考,考卷沒有ABCD選項,找不到『正解』,曾讓我非常痛苦。但現在我發現,能動腦思考問題背後的意義更重要。台灣要進步,不需要更多八股考題,而是新思維,這要靠思考激發。」誰說小孩不懂?這段語重心長的感想,是台中長億高中國中部老師林宣安九年級的學生謝彥睿,在會考前四十三天寫的心得。林宣安在學校成立自然解說社,學生自己找資料認識景點,克服心魔對陌生人解說,學習完全自己來。

林宣安讀著孩子給他的信,內心很激動,在臉書上說:「這是一個國中九年級學生的殷切期盼,大人聽見了嗎?」

「我們真的不能這樣下去,現在孩子躺著都能進高中、大學,考試沒有約束力了。如果不處理,只是讓孩子一直往前走,但是不知道往哪裡去。」台北市麗山高中教務主任藍偉瑩全台跑透透,協助各校為新課綱準備教學改變。面對老師的擔心,她很直率的指出問題。

應付考試的學習將成過去式

透過不停的學習與探索,找到自己亮點和未來方向,這是我們希望孩子在學校裡可以經歷。但教改已經超過二十年,考試引導教學的緊箍咒仍舊無法擺脫。考試不考,老師不教、學生也不認真學。「探索」始終僅限考科,只有考科領域突出的孩子才有機會被看見。

「一○七課綱」兩年後上路。新任行政院長林全,四月底宣布選擇嫻熟國教業務,之前曾在國家教育研究院負責一○七課綱設計的潘文忠接任教育部長,宣示課綱將會是優先教育議題。

強調「成就每一個孩子」,一○七課綱是第一個以學生為中心的課程綱要,也將學生的學習定位從應付升學考試到學習者為中心。

在教育現場,許多高中校長老師把一○七課綱定位為一○七教改。新課綱大量的選修和跨領域課程,考驗老師的教學與規劃課程的能力。「過去教學改變都在外圍,靠老師的熱情;但新課綱,把改變變成主流,將會帶來系統性影響,」協同主持高中優質化計劃超過八年,師大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副教授陳佩英說。

新課綱,著重在學生如何學,而非背誦知識。未來的國中國文,每學期將增加至少三篇的「自學課文」。國中數學也將學習用計算機計算開根號、三角函數等複雜的數學式。國中科技課要上程式設計。自然科新增的「探究與實作」,更要跨科學習,更貼近生活。

新課綱的帶領,教室裡的教與學風景必須改變。學校和老師要有開發選修課的能力。新課綱要求各高中規劃四至八學分「校訂必修」,也就是各校的特色課程,而且不能是單一學科。此外,每一個高中生還要修五十四至五十八學分的選修課。

一○七課綱的架構下,對於普通高中立即的影響大於高職。因為高職的課程中,原本就有模組化的選修專業課程,也有大量的實作和專題。「我比較不擔心高職的部分,」台南市新豐高中校長陳勇延觀察。

國中生提早面臨學習選擇。兩年後的高中課程中,選修課將占畢業學分的三分之一。不僅讓高中生有了更多課程選擇,國中生選高中時,也必須深入了解高中的課程和自己的興趣性向。

這也是第一次,數十年如一日的考試,將從注重「結果」的分數,改而注重「過程」。「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看的不再是非黑即白的成功者經驗,而是看到學生為一件事情努力的過程。為何選擇這堂選修課?社團相處上遇到問題如何解決?

改變就在眼前,面對一○七課綱,我們準備好了嗎?

107課綱上路 國中小家長必知5個轉變

1.升大學的方式將可能改變。

2.選高中的標準改變。除了傳統排名,更要看學校有什麼課程?校訂必修有什麼特色?是否符合孩子的興趣性向?

3.生涯探索必須從小開始。學生學習探索興趣和認識自己,才能做最好的選擇。

4.不要過度安排學生學習,要留白培養自學能力。

5.家長不能再用自己的升學經驗看待孩子未來。得要有意識的認識最新的教育趨勢和學習模式。

挑戰1:學生必須學習選擇

四月份,早上九點不到,桃園內壢高中,大禮堂已經塞滿了超過四百位,來自全台灣七十所高中職的校長、主任、老師。一個學校一組,討論學校要培養學生什麼能力?目前擁有哪些資源?未來要開發什麼課程?「學校旁邊有大學,應連結大學資源」、「想替有意從醫的學生開倫理課、台語課」……

一○七課綱提供高中開發更多選修課的空間,這些選修課可以是學科的加深加廣、補救性或是學科以外的多元選修。孩子將依照自己的興趣、性向,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學問,向下延伸。

選擇權交給了學生,老師如果少了考試的棒子,要用什麼引起學習動機?不同課程面對的學生也不一樣,老師還必須有規劃課程的能力。

「若有機會開選修,我想開《紅樓夢》的課,從《紅樓夢》去看園林建築、節氣、人物,建構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台北市育成高中國文老師鄭毓瓊認為「教育不是培養學生成為專家」,學生如果有興趣鑽研國文,她希望透過選修銜接不同進路的大學教育。

未來的大學升學也會參考高中選課情形,或是要求學生在高中時選修過相關課程。也就是說,現在的國小生,未來的國中生升高中時,必須學著了解高中的課程是否符合自己的興趣、性向。

一○七課綱改變了課程內容,當國文課要學「自學」,數學也可以用計算機,要改變的還有老師的教學方式。

挑戰2:教師要有系統支持教學改變

近幾年有許多老師嘗試教學改變,從學習共同體、翻轉教育、學思達等,走出傳統教學的象牙塔。今年四月美國翻轉教室創始人強納森.柏格曼(Jonathan Bergmann)來台觀課,對台灣實現翻轉教育的速度感到讚嘆,他隨後在上海論壇中拿台灣做例子,鼓勵上海老師。

面對改變,除了老師心態與教法上的調整,有沒有系統性的支援,也是關鍵。陳佩英建議,制度上建構一個教師的支持系統,讓老師有夥伴、社群的支持。讓有經驗的老師,可以借調出來,輔導其他老師,才能讓不斷換血的教學現場有穩定的品質。

挑戰3:升大學方式必須轉變

考試領導教學的現狀,是目前推動教學改革最大的瓶頸,因為老師、家長和學生都會說:「這些課很好,但是考試又不考……」阻斷改變。陳佩英直說:「大學升學是關鍵。」指出升學制度將會是解放高中課程的鑰匙,不但牽動著保守派教師的態度,也影響了重視升學的學生、家長對課程的重視。

不只普通高中被升學方式綁住教學創新,高職生該側重的技藝學習也被升學考試抹煞。一位新北市公立高職教務主任指出,目前高職生升科大,百分之百的升學率,讓高職生畢業以升學做為第一目標。但是升學考試以學科為主,不重視術科。「科大入學一樣考國英數,和一般高中生考大學一樣,」這位主任很憂心。

教育部大考中心與各大學也為了準備新課綱正積極討論將「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納入升學參考。包括學生在校選修、參與社團等學習狀況,希望看到過程而不只是分數。

台南市新豐高中廣告設計科的廖于婷高一時加入攝影社團。除了假日經常帶著相機在台南巷弄間穿梭,高二接社長後,也要學習在社團與各式同學合作、溝通。豐富的學習歷程讓她錄取國立台灣藝術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是新豐高中廣設科的第一人。

「大學取才應該全面的觀察與篩選,猶如看一個人的3D攝影,四面八方看。」清華大學校長賀陳弘認為考試只看到一個人的一個切面,但是有些能力並非考試能看出來。「學習歷程可以看出學生的學習『過程』,彌補過去我們太注重『結果』。」賀陳弘解釋,事情的成敗經常有其他因素影響,譬如運氣、師長給予的支持等,但是學生的努力、態度都應該被看到。

改變的路上總有些不同聲音,有些人認為,台灣需要更多時間凝聚社會共識再談教改。「任何時候的開始,都會有人沒有準備好」,陳佩英說,「全世界都在教改,其他國家並不會因為台灣還沒準備好而停止改變。」

有了近幾年翻轉教育的動能,一○七課綱是教改的最後一塊拼圖,唯有真正落實,才能讓每個孩子不再坐在教室被動等老師上門,才能讓老師重新看到學生發亮的眼睛。

107課綱關鍵字

1.核心素養

核心素養是新課綱課程發展主軸。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面對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能與態度。

著重培養學生在生活情境中,真實運用知識的學習表現。教師可以運用校內外資源,進行觀察、探究、實作等教學活動。運用測驗、觀察、問答及面談、檔案等多元評量的方式,重視學生在知識、能力、態度上,與實際生活的連結。

2.校訂必修

107課綱要求每一所高中必須依據學校願景和特色,發展校訂必修課程4到8學分。每個學校不同課程。校訂必修是跨領域的課程,是每位高中生的必修,以專題、實作、探索體驗為主。譬如,若是對科學領域有興趣的學生,可以挑選有科學領域校訂必修課程的學校。對外語有興趣的學生,也可以注意是否有以外語相關為校訂必修課程的高中。

3.學習歷程檔案

107課綱減少必修、增加選修,為了鼓勵學生選修自己有興趣課程,也彌補過去過度重視學生表現的「結果」。教育部宣布,將從2016年8月起逐步建立高中生「學習歷程檔案」。將記錄下學生包括社團、選修課的學習狀況。同時也推動「考招連動」,未來大學招生希望把學習歷程檔案作為升學參考。

◎完整報導請見《親子天下》雜誌78期《壞情緒大翻身》>>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