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台大學生爽約事件

      人間福報 論壇

我看台大學生爽約事件

我看台大學生爽約事件

  台灣大學學生預約餐廳訂餐,臨時爽約,引來撻伐,儘管事件已落幕,背後隱藏的訊息堪憂。

  新聞一出,台灣大學被各方大肆抨擊,其中大部分都是針對「學校」令人憂心。

  孩子犯錯,應審視他的行為,而不是他的出身背景、就讀學校,但現在的人,很多都抓著「明星學校」、「家世背景」緊緊不放,把這個當作「罪過」,冷嘲熱諷。試問,如果他就讀的是普通大學,「錯誤」就不是錯誤了嗎?

  學生毀約,的確不對,但店家坦承在他們態度不佳取消預約的同時,也告知對方已打字po文,爆料此事。

  年輕自負的學生聽到這類話語,當作是威脅,態度更加惡劣輕浮,就像我曾經帶過一個學生,他聰明靈敏,但驕傲不已,時常對老師不尊重,我告訴他再犯就聯絡父母,他更加挑釁,在硬碰硬下不歡而散。

  這提醒我,對於那些自傲的孩子,威迫只會引來更大反彈,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式。

  爆料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它的確可以伸張正義,揭開弊案的面紗,或是替小人物發聲,但有時候,這樣的爆料,散播的是恐懼,「恐懼會使人自律」,卻不是真心改過。

  這件事發生,很多人感嘆教育失敗、感嘆人心不古,但是在研討下一代的教育的同時,是不是也要好好諦視我們這一代?

 

 

 

人間福報 論壇

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433043

 

Hsinmorning Hsinmorning

Hsinmorning

新北市新店區葉氏作文科任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