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政忠:家長替我上的一堂課

王政忠老師分享,一個轉學生的媽媽的信,讓他了解到:有一些讓孩子真正感到溫暖、影響孩子的教育,不是校務評鑑的分數、指標能看見的⋯⋯

黃建賓攝

黃建賓攝

本文重點摘要

唯有以學生為中心,讓學生成為主角的學習環境,才能讓他們找回自信,在教室看見舞台,在校園看見成功機會。

清晨,一位八年級才遷居轉學進來的孩子媽媽,透過一封長長的電子郵件,為我上了一堂名為「教育」的課。

「才短短一星期,她的臉都豐滿起來,原本飯都吃不下,現在都要吃兩碗,整個人都活過來了!」看見這幾句話,心裡不由得都酸了起來。什麼時候,我們的學校教育,竟然會讓「孩子吃不下飯」這種狀況發生?過去的那一年,是什麼原因讓她如此感覺挫敗?

「孩子在學習上挫敗,被老師用成績冷處理的對待,讓她整個對自己失去信心。有一次還很失落的告訴我:『媽媽,老師為什麼要這樣對我?我並不是每科都不好,我也很恭敬老師,我不是壞孩子。』」

她的確是個恭敬的好孩子,開學一週以來的聯絡簿上,字體工整得像篆刻,字裡行間傳達想要努力向上的心情。

三週前,孩子準備要轉學進來的時候,我在她過去的成績單上面,看見了好幾科趨近紅字。對於轉學,學校除了法規規定的條件之外,成績一向不是我們最在乎的重點;我們更在乎而且要求家長配合的是:父母與孩子同住以及保持通暢的親師聯繫。

當時,媽媽非常羞赧的說:「這樣的成績,你們會拒絕嗎?」我說:「你們符合轉學規定,全家也非常願意配合學校的要求。至於成績,我們一起努力吧!」

「孩子上學第一天回來時,讓我們看到她不見很久的笑容,整個臉都是笑開的,說話聲音也變得開朗。」信上又說:「她自己很不敢相信,才轉學第一天,導師已經在學校等她並主動去找孩子,主任和其他老師也都去關心她。孩子說:『怎麼都是老師來找學生?』」

我要由衷感謝所有的夥伴,因為我並沒有任教這個孩子,除了特殊個案,我一向不會為了任何轉學生,對夥伴特別交代什麼。但學校夥伴讓孩子與父母感受到,一個校園應該要有的溫暖友善,這不是評鑑可以看見的指標得分,卻遠遠真實超過於評鑑的分數。

 

拾梯而上當學習主角

這樣的溫暖,孩子感受得到,也會直接反映在學習上。

「前兩天,她數學第一次考六十分,她很開心,馬上追著老師問她不會的題目。回家跟阿公、阿嬤說,她要努力考九十分!」阿公說:「孩子就是受到鼓勵,對自己開始有信心,才敢給自己訂這麼高的目標啊!」

夥伴們透過行之有年的合作學習,與強調以學生為中心、從基礎能力出發的教學模式,讓孩子脫離「課堂客人」模式,他們其實不見得願意稱自己的課堂為翻轉教室,或許也不需要,卻踏實的讓教學回到原本應該要有的樣子——讓學生成為學習的主角。

教學模式可以非常多元,卻不脫離基本能力,這或許就是我們學校特別的原因——因「正常」而「特別」。

「現在,看到孩子每天第一個早起,早早準備好的期待上學;回家時,也自動自發的準備功課,找家人驗收,要求自己的作息。」

當孩子可以在教室看見舞台,她就願意自己搬梯子;當孩子在校園看見成功機會,她就願意自己努力拾梯而上舞台。搬梯子當然會辛苦,愈大愈高的梯子會愈辛苦,但如果孩子感受過上到舞台的喜悅與滿足,那麼她就願意探索更大更高的舞台,再辛苦也就不辛苦。

成績不能決定孩子價值

每個孩子的舞台不一定都是國英自數社,但那把梯子對每個孩子應該都一樣,那叫做:聽說讀寫算。

「她不是壞孩子,卻受到粗糙的對待;我們用盡心力,卻逃不出台灣以成績定調孩子價值的環境和老師。」媽媽回憶。

在孩子過去一年所待的學校、所遇見的老師與所受的對待,我相信或許只是個案;家長的感受,或許也某種程度因為加上想像而放大,但我們的確應該努力讓我們的孩子明白:還有比考出好成績更重要、或者說是一樣重要的事。

媽媽在信件中,最後是這樣做結尾的:「我告訴她,讓她到爽文求學,重點不是為了要提高成績,而是去學怎麼樣成為一個真實的人⋯⋯更期望她能夠扭轉這幾年強壓在她身上的,以成績、比較、惡性競爭等價值觀,希望她學會怎麼面對困難、處理事情,成為一個有溫度、有同理心、而且真實的人。

教育,以拉丁文的原意來說,是「引導人成人」。謝謝這位媽媽的醍醐灌頂,我判斷她一定沒有學過教育學,也一定沒有修過拉丁文,她卻精準的教育了我——這,才是教育。

延伸閱讀

山中大叔 山中大叔

山中大叔

南投縣爽文國中

我是山中大叔,來自南投縣。希望在這裡跟大家分享我在山裡經營課堂的紀錄,也希望藉由各位夥伴的回饋與討論,激盪出更多美好的教學花火。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