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野獸還不如的長官

漢高祖劉邦的正妻呂雉,因懷恨姨太太戚姬企圖奪嫡,在劉邦死後,自己(呂雉)的兒子做了皇帝(漢惠帝)之後,強迫戚姬的兒子喝下致命毒酒之後,仍「難消心頭之恨」,又下令砍斷戚姬的的四肢、挖掉雙眼、鑿聾雙耳、強灌啞藥,扔到廁所,稱為「人彘」,讓戚姬成為一個縮...

比野獸還不如的長官

比野獸還不如的長官

漢高祖劉邦的正妻呂雉,因懷恨姨太太戚姬企圖奪嫡,在劉邦死後,自己(呂雉)的兒子做了皇帝(漢惠帝)之後,強迫戚姬的兒子喝下致命毒酒之後,仍「難消心頭之恨」,又下令砍斷戚姬的的四肢、挖掉雙眼、鑿聾雙耳、強灌啞藥,扔到廁所,稱為「人彘」,讓戚姬成為一個縮在牆角、蠕蠕而動的肉團,在保有痛苦意識而又死不了的情況下飽受凌遲。

以上這一段文章取自王溢嘉老師的部落格。

有時候,我真的會覺得人真的不如獸,人性有其美好的部份,也有其卑劣的地方,尤其是掌有權柄的人,哪來這樣多的恨意呀!

昨晚和一位同是教師的朋友聊天,主因是他在離校前未確實完成請假手續,請隔壁的老師幫忙請一下假,校長馬上夥同人事來查勤,並且一定要記他曠職一小時,連解釋也不聽,同事更是怕事的落井下石的表示「當時在忙沒有聽清楚」的不願伸出手來援助。

校長還會到教室問小朋友老師有沒有常常出去,並且告訴我這位朋友「同事都說你常常不假外出」。用這種煙霧彈的方式做攻擊,試圖讓朋友對學校同仁灰心。

補請假會怎樣?校長從來都不請假外出?這種折磨人的勾當自有歷史以來,從來沒有少過。

野獸在殺戮時,手段或許兇殘,但是內心是慈悲的,在最短的時間內一咬斃命,不會折磨獵物,牠們的殺戮是為了生存或者權力的展現,但是,只要你臣服,老大絕不會傷你或者折磨你。

在校園裡,這種比禽獸還不如的如同呂后這種心念的人,一直都還存在,而且有這種比獸性還卑劣的豺狼往往會爬到某種地位,然後進行這種卑鄙的勾當。

在發生重大災難時,人性美好的一面會浮現,而校園裡可能生活太散漫了,太沒有挑戰了,校長就是到頂等退休了,於是開始玩這種手段。

好校長還是有的,大部份的校長還可以,但是少數這種卑劣的校長,就如同教師圈一樣,不適任的是少數中的少數,可是大家在三位教師被解聘之後,才要正視這樣存在已久的問題嗎?

那麼再請問,何時才會處理不適任校長呢?

亮師 亮師

亮師

高雄市楠梓區莒光國小班導師

聊聊班經,談談數學,論論教改,說說作文,喇喇滴賽,笑笑人生。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