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美的大學甄選入學面試!如何雕塑出自信的形象?

甄選入學就像過五關斬六將,而面試是「真實形象」的呈現,扮演著個人申請入學時決定性的關鍵角色。詹志超老師建議考生們,「儀態」與「答問」要並重,得宜的穿著、儀表,以及掌握答問的技巧與內容,這些面試小撇步,幫考生突破難關!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本文重點摘要

提起大學甄選入學,總會讓我想到「過五關斬六將」的典故,關羽護送劉備二位夫人尋找劉備,因為沒有曹操的通行令,所以一路上遭到守關將領的攔截;關羽所經關隘五處,斬將六名,最後終於和劉備相會。想要透過申請入學進入大學就讀,學生也必須突破重重難關才能「達陣」。究竟是哪「五關」呢?

第一關-「學科能力測驗」

第二關-「第一階段篩選」:公布學測成績倍率篩選結果

第三關-「指定項目甄試」: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參加「面試、筆試」

第四關-「第二階段篩選」:公布正備取生名單

第五關-「登錄志願序」:登記就讀志願序

五關中的第三關「指定項目甄試」,除了必須上傳「學習歷程檔案」,另外,還得參加「面試」或「筆試」。「學習歷程檔案」可以說是一個人的「文字形象」,教授對一個人還沒印象前所形塑出來的成長歷程以及人格特質,主要便是根據「學習歷程檔案」;然而「學習歷程檔案」卻很容易包裝,因此「面試」越來越受到教授的重視,所謂「百看不如親見」,「面試」是「真實形象」的呈現,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是以不可輕忽以待。

圖片提供:詹志超

面試時,「儀態」與「答問」必須並重,「儀態」包含穿著與肢體,「答問」包含技巧與內容。

「儀態」穿著

關於面試時怎樣的穿著才能展現最佳的自己,似乎沒有標準答案。但即使衣著服儀因人而異,「整齊、清潔、簡單、樸素」卻是萬變不離其宗的基本原則;除此,不僅自己要穿得自然、舒適,也要考慮教授看得舒服、順眼。

Perfect Image 形象管理學院教育訓練陳麗卿總監在《穿對,更成功》一書提及面試時「肩膀以上30公分是形象必爭之地」,認為「肩上30公分」的形象有三題綱:

1. 髮型是人的第二張臉

  • 不遮頭蓋面:男生的瀏海長度不超過額頭的一半
  • 不油、不塌:有蓬鬆感且乾淨的頭髮才有精神
  • 不焦、不毛、不分岔:頭髮的光澤度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健康與精神狀況

2. 眼睛下5公分是魅力吸引帶

  • 印堂乾淨無雜毛
  • 眉毛線條順暢不雜亂
  • 眼角乾淨無分泌物
  • 眼鏡要乾淨

3. 鼻子、嘴巴到脖子是人緣帶

  • 鼻毛不外露、鬢角需修整
  • 嘴唇保濕不乾裂
  • 慎選領型,領子不髒汙
  • 耳環、項鍊不歪、不脫落

面試前,務必要檢查穿著儀表是否得宜:

  1.  服裝能活動自如,勿穿垮褲,勿露內褲
  2.  服裝熨燙平整,沒有脫線或掉扣
  3.  裙子不會太短,褲子不會太緊,襪子不會露出腿毛
  4.  服裝以淺色襯衫為宜,男生搭配深色長褲,女生則著長褲或長裙為宜
  5.  佩戴佩件不可搖晃或發出聲音
  6.  頭髮整齊不遮臉,沒有頭皮屑
  7.  鞋子乾淨清亮,勿穿涼鞋
  8.  臉部乾淨清爽、不出油
  9.  牙齒無菜渣、指甲乾淨整齊
  10.  勿噴灑香水

圖片提供:詹志超

「儀態」肢體

在校內指導學生參加演講或朗讀比賽,我一定會提醒學生:一進會場評審老師便開始評分了,因此,絕對要注意進場的禮儀以及舉手投足肢體語言。面試時,第一印象極為重要,這第一印象便建立在短短的「進門到自我介紹」時間內:

  1.  進門時要先敲門
  2.  進門後微笑向教授問好
  3.  走路抬頭挺胸
  4.  坐下時坐姿自然,不宜靠背
  5.  氣定神閒,手腳靜定

開始面試:

  1. 如果有桌子,雙手應自然放在桌子上面
  2.  如果沒有桌子,雙腿輕鬆併攏,雙手平放腿上
  3.  坐姿宜高一個頭,不宜彎腰駝背或癱軟無力
  4.  注視面試教授,眼睛要專注,面帶微笑
  5.  回答時要直視發問教授作答,眼神不宜左右飄移
  6.  倘若有手勢,應該向上以顯現精神
  7.  回答時聲音應明亮,最後一字音調宜向下,表示肯定,展現自信
  8.  教授問完再回答,不應插嘴或搶話;倘若不清楚問題,可以請教授重覆一遍
  9.  面試結束,仍應面帶微笑感謝教授,出場時抬頭挺胸

「答問」技巧

必須掌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原則-「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誠實回答。倘若自以為是,不知卻假裝知道,一旦教授「打破砂鍋問到底」,識破真相時,絕對會影響分數。

「答問」內容

面試開始,教授大都會要求學生以3〜5分鐘自我介紹,因此可以試著先寫一篇「精簡版」的自傳,讀熟並且練習用自然的方式自我介紹。教授面試主要是根據書審資料,因此必須詳熟書審資料,尤其是自傳中的「關鍵事件」、「申請校系的動機、抱負」與「具體規劃或願景」;除了自傳,還必須注意考古題,所謂「知彼知此,百戰不殆」。此外,自我的了解、校系的認識、時事的關切以及臨場的反應等,也常是面試時問題的常客。

  • 自我的了解-例如:請談一談父母教育理念與方式的影響。
  • 校系的認識-例如:東吳法律系與其他學校法律系的不同。
  • 時事的關切-例如:大學畢業生一個月拿22K薪水的看法。
  • 臨場的反應-例如:看過圓仔或黃小鴨嗎?有怎樣的感受?

通過第一階段篩選的考生,相信都不是泛泛之輩,而在參加指定項目甄試時,每位考生也必然會準備一份豐富且亮眼的學習歷程檔案,因此,誰能在最後脫穎而出,面試扮演著決定性的關鍵角色,只要能注意「儀態」的穿著與肢體,掌握「答問」的技巧與內容,態度真誠,誠實回應,展現自信,絕對能獲得教授的賞識與青睞。 

延伸閱讀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