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職出頭天

前幾天四技申請第一階段篩選,許多明星高中滿級分選填台科、北科,對此,筆者不感意外,反而為這樣的篩選結果感到欣慰。         這幾年來,教育當局與報章媒體,常看到關於技職出頭天、技職之光、產官學無縫接...

技職出頭天

技職出頭天

前幾天四技申請第一階段篩選,許多明星高中滿級分選填台科、北科,對此,筆者不感意外,反而為這樣的篩選結果感到欣慰。

        這幾年來,教育當局與報章媒體,常看到關於技職出頭天、技職之光、產官學無縫接軌的報導,無形中,也強化了親師生對於技職優先、職校領先的概念; 而早期「唯有讀書高」的傳統大學,也慢慢被某些學生視為升學的第二順位了。

    其實,從最現實的就業機會來看,一般大學的出路未必比技專體系來得好,產業用人唯才也未必傾向於頂尖或一般大學,也因此,技專出頭天,成了一股銳不可擋的新趨勢。前幾天讀了作家楊照所寫的書-<<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內容提及了女兒在德國求學的經驗,也提及了德國在技職教育的用心及遠見; 當地的孩子在國小四年級時,便開始有了學術研究與技職操作的性向試探分流,德國的家長,以技職為傲,也影響了整體的國家氛圍,當地沒有特別的名校,所有的大專、技職院校齊頭式平等,程度大體上不分軒輊,學生當然就將技職做為考量,也難怪德國的技專體系、工業品牌享譽全球。

    這幾年,教育部扶植高中、高職推動「創客教育(maker)」,它是一種動手操作的技能課程,教育部在各縣市亦培植人才,建設基地,投注經費,難怪吸引學子躍躍欲試,競相較量; 加上年輕人普遍喜歡文創產業、工商業設計、互動創意等取向的行業,也都讓整體的社會氛圍,深浸於「技職與實作」未必亞於「學術與理論」。

    技職較之於學術研究,其實更甚於「人」所需具備的能力—問題解決、創意發想、溝通表達的能力; 這些能力是為內蘊的,但卻可以在技職的成品、發表、呈現上,表露無遺。筆者肯定四技申請的結果,更樂於看到學生真正為興趣選校的考量; 期待台灣的技職人才,亦能獨領風騷,創造MIT。

彥佑 彥佑

彥佑

高雄市林園國小

Super 教師首獎、翻轉教育創新獎得主,擔任過教育部閱讀磐石評委、教學訪問教師、中央與地方輔導員等;著有《和孩子玩文字遊戲》、《有趣的成語遊戲》、《讀寫生活好好玩》。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