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小型私立大學的生存戰

台灣這幾年出現高教危機,少子化讓很多大學招生困難,公立學校可以互相合併,排名後段的私立技職院校只能黯然退場。美國的某些私立大學也傳出經營困難,主要是因為美國大學學費連年飆漲,一些沒沒無聞又地處偏僻的小型私立學院無法負擔龐大獎助學金來吸引學生就讀,更...

美國小型私立大學的生存戰

美國小型私立大學的生存戰

台灣這幾年出現高教危機,少子化讓很多大學招生困難,公立學校可以互相合併,排名後段的私立技職院校只能黯然退場。美國的某些私立大學也傳出經營困難,主要是因為美國大學學費連年飆漲,一些沒沒無聞又地處偏僻的小型私立學院無法負擔龐大獎助學金來吸引學生就讀,更難用招收國際學生的方式來補貼收入,然而他們面對挑戰的方式很不一樣。

去年維吉尼亞州一所歷史悠久的女子學院 Sweet Briar College招生連年下滑後,決定關上大門,不再經營。這項決定震驚校友,於是校友們動員起來,到處募款,並成立特別委員會,取代學校原有董事會,選出全新領導團隊。種種努力讓母校暫時避免倒閉的噩運,但是目前也只有不到三百名學生。

今年馬里蘭州有一所學生兩千多人的小型天主教大學 Mount Saint Mary’s University爆出校長和教授互鬥的醜聞,鬧得沸沸揚揚。起因是學校為了增加收入和學生人數,聘請一位沒有博士學位、 缺乏學術背景,但有商業成就的專業經理人擔任新校長。新校長大刀闊斧,展開許多他自認為創新的高招。其中最讓教授們不滿的是,新校長要校方別去輔導跟不上程度的新生,並要校方建議這類新生自行辦理休學,不要苟延殘喘。校長的用意是盡快擺脫掉程度不好的學生,提升學校的畢業率和其他統計數據,以利學校排名。然而這樣的作法有違教育初衷,教授紛紛抗議,結果其中幾位聲音最大的教授遭校長不當開除。面對逼退聲浪,校長高調聲明自己沒做錯事情,不需要辭職。然而事件越演越烈,成為全國性新聞,嚴重損害校譽,校長終於在壓力下離職。

美國的大專院校不下數千所,絕大多數是財力和資源都欠缺的小型學校,其中有些已經走入歷史,還有一些正為了生存而努力掙扎中。如何在教育品質和行銷手段中取得平衡,是這些學校必須盡快思考的課題。對於想到美國進修拿學位的台灣學生來說,更應該多看多聽多做功課,才不會被代辦公司的宣傳沖昏頭而選擇了不該念的學校。

阿甘 阿甘

阿甘

現為管理顧問公司行銷專員

阿甘老師原本主修商學,因為對語言教育的熱愛而遠赴美國進修英語教學碩士,畢業後在美國公立中學擔任 ESL 老師七年,並將求學與教書的經歷集結成書,由天下雜誌出版 (書名: 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並在「親子天下」雜誌發表過多篇美國教育政策相關文章。阿甘目前在美東從事行銷工作,對教育政策仍有濃厚興趣,閒暇之餘喜歡到處旅遊,目前為止拜訪過一百多所大學校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