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立場】政治性質的文章該怎麼教?

     

【教學立場】政治性質的文章該怎麼教?

【教學立場】政治性質的文章該怎麼教?

在所有科目的任課老師中,國文科老師除了教授語文、文學外,還必須引導學生正確的思想與生活教育,因此,我個人認為國文科老師責任是非常重大的。
 
思想或生活正確的教育,更常常必須在教學中以「時事」為例說明,因應不同的教學內容,所舉「時事」的性質也就截然不同。在所有的教材內容中,最忌諱教到的是關於「政治」性質的文章。
 
國文課文中,顧炎武的〈廉恥〉論及:「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黃宗羲的〈原君〉曾云:「古者以天下為主,君為客,凡君之所畢世而經營者,為天下也」、魏徵的〈諫太宗十思疏〉亦曰:「念高危,則思謙沖而自牧;懼滿溢,則思江海而下百川」等,都是屬於「政治」性質的文章;此外,文化教材中的《孟子》,十之八九都是孟子在闡述個人的「政治」理想,具有相當敏感性。教學時老師為了避免學生聽來枯燥乏味,使抽象的理論具體化,因此常常會以「時事」為例說明,如此在進行教學時,老師便應該特別注意「解釋」、「敘述」以及最後的「闡發」,必須保持中立、客觀的立場,否則可能會引發不可預測的後續效應。
 
記得曾有一位非常盡職的國文老師,為人剛正不阿,正好教授《孟子》論政治篇,由於當時處於政黨輪替之際,因此政治不穩定,社會不安寧,再加上政黨的相互惡鬥、攻訐,國家幾近處在停滯、空轉的狀態,每個政黨各有其是非對錯,也都必須負起相關的責任。這位國文老師評論是非時,可能因為言辭較為直接、犀利,甚至批判「政黨」的不是,家長於是「轉知」學校,這位老師也因此而遭到進一步的「瞭解」。
 
我熟知這位國文老師沒有任何政黨色彩或政治傾向,完全是就事論事,期望學生能清楚辨別孰是孰非,而非一味尊崇或盲從;然而在言語的傳達過程中,學生或許只是選擇性的擷取某一小段的內容,而當學生再轉述給家長時,這失真的「二手傳播」於是為這老師召來了進一步的「瞭解」,雖說不會影響教學績效,但卻也讓這位老師的心情頗為沉重。真是無妄之災啊!
 
我相信在每個人的心底深處,必定存放著一個名為「政黨傾向」的寶盒,除非自己掀開寶盒,或有意無意透露寶盒的內容物,否則旁人絕對沒有鎖匙能打開這寶盒一探究竟。
 
教學二十餘年來,教授過無數篇政治性質的文章與《孟子》關於政治理想的政治篇,我非常自豪而且引以為傲的是,學生始終無法確定我的政黨傾向,足以證明我在教學時,絕對是保持客觀中立的立場,謹守老師的職責,不會讓學生誤判老師有著鮮明的政黨傾向。
 
面對比較敏感的時事或政治性質的文章,老師究竟該有何正確的教學態度或立場呢?我個人認為:

一、培養學生判斷是非、分析對錯能力。
二、不應以灌輸的方法建立學生的是非觀念,學生才不會陷入被灌輸的泥淖。
三、鼓勵學生多看、多聽、多思考、多比較,才不至人云亦云,毫無主見。
四、如果無法避開話題,務必得失並陳,不做單方面的讚美或批評,言辭必須婉轉。

 
總之,老師必須謹守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原則:

老師是教人「判斷」是非,而不是「灌輸」是非。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