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課綱暫緩,影響了什麼?

作者:張瀞文 圖片來源:鄒保祥攝 面對未來,學生應該學什麼?怎麼學?是所有父母都想知道的答案,世界各國的教育改革也都希望找到方向。這一年多,家有中小學生的家長或老師應該都聽過「一○七課綱」,這是搭配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十二年國教課綱,重新規劃和對焦從國...

107課綱暫緩,影響了什麼?

107課綱暫緩,影響了什麼?

作者:張瀞文

圖片來源:鄒保祥攝

面對未來,學生應該學什麼?怎麼學?是所有父母都想知道的答案,世界各國的教育改革也都希望找到方向。這一年多,家有中小學生的家長或老師應該都聽過「一○七課綱」,這是搭配十二年國教政策的十二年國教課綱,重新規劃和對焦從國小到高中學習的目標和重點,預計兩年後全面實施,目前在中小學的教學現場,積極的校長和老師都已經投入教學的改革為新課綱預備,甚至有不少教育工作者稱之為「一○七教改」。

但是,醞釀、準備許久,原本預計二○一八年上路的新課綱,在二月一日新國會成立後,教育部回應新國會要求,暫緩一切程序。等到五月新政府上路後,六月才會重組「課審會」審議新課綱。

朝野改朝換代,審議委員也與前朝不同,新政府的新課綱,可能會帶來許多改變。

但是,因為新課綱的「課程綱要總綱」(以下稱總綱)已經於二○一四年十一月發布,所以原則上,這次新課綱的大方向,不會因為六月的審議而有變動。

也就是說,家中有國中小孩子的家長們,兩年後一定會面對新課綱帶領的新的學習環境。影響所及不僅是中小學的學習方向目標,甚至包括升高中、升大學考試的方式。

新課綱將帶給中小學教育什麼改變?新政府重啟審議後,會有哪些變數?以下整理關鍵八個問題,掌握新課綱的變與不變。

Q1:新課綱暫緩,會帶來哪些變數?

A:「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原本預計二○一八年上路,對於現在念國中七年級以下的學生都有影響。

新課綱是既定政策,即便改朝換代也會推行新課綱。但重新審議後,是否如期上路?內容為何?將會有變數。

這次暫緩的是「領域課程綱要」(以下稱領綱)。而決定新課綱的基本理念、主要目標、課程架構的是「總綱」,已經於二○一四年發布。也就是說,各領域課程內容、課綱實施時程等尚未審議,仍會改變,但新課綱的教育大方向則已經底定。

其中爭議最大的社會領域,本來就還沒有進到審議程序,新政府將重新啟動社會科的研修工作。其他爭議包括:國文科課文白話文與文言文比例、性別平等議題要怎麼教等等,也會在六月重啟課程審議後有一番討論。詳細的各領域課程綱要草案內容可上網站(goo.gl/Ez07FA)查看。

Q2:近年課綱有重大爭議,都在吵些什麼?和新課綱有關嗎?

A:最大爭議是二○一四年教育部微調高中社會領域課綱,爭議主要是因為課綱微調訊息不公開,程序也不透明,引發內容「去台灣化」、質疑過程黑箱,發生幾次大小抗議衝突。微調對象是現行高中課綱歷史科,這套課程到新課綱上路後就不會繼續使用。

世界各國家課綱因應時代變化,大約八到十年調整一次,新課綱上路後會使用大約十年,新課綱制定時有訂出微調程序,避免二○一四年的微調爭議事件重演。

Q3:新課綱會影響未來考試、升學方式嗎?

A:會。考試內容會因課綱制定的學習內容不同有差異。比較受到關注的是升學方式如何改變。

升高中方式不變,但是會考級距可能會調整。升大學會維持多元管道,以申請入學為主,尊重各大學自訂的多元參採,包含大學可以參考高中階段特定領域的學習表現,因此除了必修課之外,選修課、自主學習表現、專題研究成果,都可能成為升學參考。

Q4:實施新課綱,小學到高中的學習會有哪些改變? 

A:依照總綱內容,中小學的教育會有三個大改變:

一、總的來說,新課綱除了關注知識和技能,也強調學習策略和方法。年紀愈小愈重視基本能力、愈大則強調適性分流。

二、以領域來看,改變幅度最大的是自然科。國中自然科有三分之一動手做課程、高中有四學分探究實作的課程。課程設計的基本假設是:真實世界的問題,不是單一學科可以解決。因此透過課程強調動手做、思考做中學。

三、以學習階段來看,新課綱帶來的改變最大的是高中階段。各階段的學習改變見左表。

Q5:新課綱改變高中職課程最多,國中小要準備什麼? 

A:新的高中課程,使學生有更多學習選擇,但是選擇能力無法一蹴可及,因此從國小開始,就要培養孩子基本能力,包括:

自我探索能力:了解自己的優劣勢、興趣,並學會做選擇。

自主學習能力:基本面,加強基本能力,找到學習策略;應用面,熟悉並善用學習資源與數位科技。

跨域學習能力:帶著孩子實做解決真實生活的困難,培養跨域能力。

Q6:課綱立意很理想,但是落實上會有哪些困難? 

A:新課綱主張的理想如何落實,的確有許多現實面的問題,包括:

教師專業:當學校選修課變多、當老師開出來的選修課學生不一定會買單,老師有能力回應新課綱的課程需求嗎?

學校空間:新課綱的極致落實,可以做到每個學生都有專屬課表,每節跑班上課,再也沒有同班同學。問題是,目前的高中校園都是依照傳統學習而設計,即便教室數夠,但是教室的設計也不符合各科老師需求,打造出屬於自己的專科教室。

經費:增加選修課的鐘點費、改變校園空間的修繕費等基本費用,沒有預算,學校也無法進行。

排課困難:若要落實選修課,會有大校不夠空間跑班、小校可能招不到老師開課的窘境。本來就有特殊班(例如語言資優班、科學班)學校,也必須思考特殊班的資源是不是要挪做選修用。

大學招生方式:即便課綱想法再進步,如果升學方式沒跟著變,整個教育系統仍會以舊價值來運作。但升學要如何調整才能兼顧多元與公平,是一大挑戰。

好的課綱無法應許好的教育,課綱只是第一哩路,新課綱將帶給中小學教育什麼新面貌,要看其他配套是否能接軌。

Q7:哪些學校已經有準備了,特色是什麼? 

A:因為課綱影響最大,教學將改變最大的是高中,目前最積極的也是高中。新課綱上路後,最大改變可達到「一生一課表」的境界;最小改變就是目前的課程規模,但是課程多元性及學生的選擇都會增加。

改變最大的第一批學校以高中為主,是目前的課綱前導學校:北部有中正高中、北大高中、大園國際高中:中部有台中女中、彰化女中、北港高中:南部有東石高中、台南二中、高師大附中、枋寮高中;東部則是宜蘭高中、花蓮女中。

每年二月前,各高中應該已經將當年要開的課程地圖公布於學校主站,選校時對學校有興趣可先去看看,並打電話詢問。

Q8:哪裡可以找到更多新課綱相關訊息? 

A:國家教育研究院成立的網站(12cur.naer.edu.tw)裡面有課綱制訂過程的會議記錄、諮詢電話,也有四十五所合作中的前導校名單,這些中小學,這兩年依著新課綱的方向發展,有更多的實作、統整、適性教學等等新課程。

------

新課綱後,各學習階段的改變

國小

強調基本能力,增加國語、數學時數

.一~二年級國語課由每週5節增加為6節

.教科書的編纂上,會把閱讀策略、讀書方法納入其中

.一~四年級數學課由3節增加為4節

國中

強調數位科技與實作

.自然科有1/3的課程必須實作

.各年級增加每週兩節的「科技領域」,取代過去的「生活科技」及「資訊教育」,程式設計列為學習內容

.增加新住民語、本土語課,只要學生想選修,只有1人都要開

高中

更加個別化,將課程選擇權給孩子

.必修學分數由138降為118

.增加「校定必修」4~8學分。校定必修不能是單一學科,要以專題、跨領域、動手做為主

.新增「自主學習」課,每週2~3節。可以找同學做研究專題、或運動、去圖書館找資料,把學習主權還給還學生

.降低畢業學分,從160降為150,國英數成績不再是畢業條件●畢業前要有4學分跨領域統整、專題、探索體驗的課

.多元選修課分為2種方式:

加深加廣必選修:依興趣程度選課。如國文4學分必選,對文科有興趣的學生可選「小說選讀」、「國學常識」;對理工科有興趣的學生,可選「語文表達與應用」、「科學閱讀與寫作」

多元選修至少6學分:如第二外語、大學預修課程、專題實驗等。

.學校有「課程輔導諮詢教師」,能根據成績、性向等資料,給予學生選課的建議

高職

強調課程與產業更多聯結

.實習科目從過去最多30學分,改為最多60學分

.新增「技能領域實習課程」。過去實習課都是該科自己開,如化工科、染整科各自實習,但未來這些同屬「化工群」的科別,將有化工群實習,增加實務廣度

.老師必須至業界實習,取得實務經驗

◎完整報導請見《親子天下》雜誌76期《程式設計》>>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