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小孩的成就不是大人追求的人生價值

幼兒園起補英文、小三起各種補習與才藝課,有時聽道孩子的課後安排,不由得令同時身為家長的老師感到驚訝,也忍不住提醒自己:家長間拿孩子的生活作為話題無可厚非,但當寒暄變成「情報搜集」,一切就都變了調⋯⋯

圖片插畫:KK笑老師

圖片插畫:KK笑老師

有時候我也會忍不住想正經八百地討論某種話題,特別是我放在心裡想說又不太敢說出來的「私人看法」,不過此刻待在兩萬公尺的高空,心靈的純淨度應該比在地面上要高得多,所以比較容易說出真心話呀!

混在家長圈中,很常聽見「會員」提到自己家的小孩在哪裡補英文,然後「交流」一下小孩的英文程度;還是看看這學期安排孩子們學什麼才藝,參考值就依據「家長會員」最熱門的選項;要是剛好過了評量週,就順便「刺探」小孩對手上次的學校評量考得如何?總之晉身同學家長圈的會員都必須熟稔相關社交話題才能自然和諧地打入圈子裡。

或許是我們大人間唯一的交集就是孩子,把孩子的生活當作討論的話題也無可厚非,但如果在心裡頭起了「較勁」的意味,那就整個走調了唷!

本來是一般寒暄的內容,卻變成彼此打探我家小孩「人生對手」的情報蒐集任務,等到我方情報人員資料蒐集彙整完畢之後,還會以超效率的態度研擬出「加強我方戰鬥指數之有效策略」,訓練期間不打草驚蛇秘密進行,等下次會員聚會,以「輕描淡寫、不著痕跡」的方式洩露出我方戰備強化效果,達到無形恫嚇對手。

這種「高手過招」的情節,對於大腦線路早就停滯發展的我來說太複雜、也太有壓力了!想到要精準計算投資在小孩身上的報酬率,然後做出不同期程的「人才養成訓練」,並且隨機調整訓練計畫,光是想像一圈這個偉大工程,打結的思考線路立馬讓我舉白旗投降。

但其實,在未來也將面對職場退休的我看著一天天長大、越來越有自己想法的兒子,開始對媽咪安排的「人才養成訓練」出現小小抗議時,心裡不禁想著我媽對我現在的人生發展不也完全沒能掌控、而且還出乎她的意料之外嗎?我媽不知道是有先見之明還是早就放棄女兒的心態下,提早規劃了自己的退休生涯,現在七十幾歲還在自己經營的山莊裡非常有成就感的忙碌著,對於兒女們就抱著只要健健康康、平安幸福就是她和老爸最滿意的狀態。

我沒有未卜先知的能力,預知兒子未來的成就,不過身為母親現階段的責任就是把他養得健健康康,著重他品格教育的養成,完成國民教育應有的學習,未來的,我可能沒辦法一直顧下去呢!

我對兒子說,「母親」是我人生規劃裡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媽咪也有自己的人生要負責,在工作上,也有想要達到的目標,所以在我們交集的「親子關係」我們都要認真對待,關於自己人生其他的部分,可就是自己的責任囉!

我常常提醒自己,千萬別把兒子的人生當作是我的個人目標,這樣捆綁在一起的關係只會讓彼此都失去了自我,也破壞了彼此的人生,除了愛孩子之外,認真管理自己的人生,努力達到最想要做到的目標,相信這樣的媽咪也能為兒子樹立為自己人生負責的榜樣呢!

文章來源:【教養不正經】小孩的成就不是大人追求的人生價值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