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種身分】我是孩子學校的老師

記得有一回接受校刊「延平青年」的專訪,訪問的對象是校園親子檔-父母在學校任教的學生以及其父母。專訪的宗旨,是希望藉由學校的師生組,了解現代家庭的互動關係、生活模式、甚至是校園師生組的溫馨與辛酸,進而讓大家了解現代社會中,「家庭」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

【兩種身分】我是孩子學校的老師

【兩種身分】我是孩子學校的老師

記得有一回接受校刊「延平青年」的專訪,訪問的對象是校園親子檔-父母在學校任教的學生以及其父母。專訪的宗旨,是希望藉由學校的師生組,了解現代家庭的互動關係、生活模式、甚至是校園師生組的溫馨與辛酸,進而讓大家了解現代社會中,「家庭」扮演著最重要的角色。

專訪內容如下:

在訪問詹老師以及老師小孩的過程中,可以感覺到老師對自己孩子其實和我們父母對我們並沒有太大的差異。雖然老師與學弟在學校的相處模式,較偏向於讓孩子學會獨立自主,不要管太多;但畢竟身為家長,還是會就近了解孩子的交友狀況。就像老師說的:「交友是影響學習很重要的一部份。」且在與孩子溝通的過程中會重視溝通的技巧,盡量不給孩子太多的壓力。

當然,成績固然重要,但老師只盼孩子能盡力,活得健康快樂就好。不盼在成績上要求最好。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莫過於如果教到自己的孩子要如何應對?對於這個議題,老師認為,這大多是他人主觀上認為不公,其實雖然身為老師,卻又同時為學生的家長,所謂「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出發點必定是為了孩子好。若因此而有所偏袒,並不是在幫助孩子,反而會害了孩子。
  
那麼老師在家以及在學校對待孩子的方式是如何改變的呢?老師舉了一個很簡單的例子,對於不同年級自有不同的教法,用其他年級的方法只會造成孩子的困擾與麻煩罷了。老師都會用自己的專長來幫助孩子,孩子也能從小就耳濡目染。

其實,校園親子檔在不知情的人心裡,完全就只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並不會夾雜著太多的想法。所以,我們其實不需要對校園親子檔想太多。所謂:亡鈇意鄰,只有自己感到自卑,才會對親子檔有所懷疑。

如果自己的父母是老師而且同校的話,應該有不少人會覺得很慶幸吧!因為自己在學校常會遇到困難或是麻煩,總能比別人還快就能解決。小如忘記簽名或功課題目不會,大似被欺負或是有急事。雖然說「在家靠父母,出門靠朋友」,但他們出門不只能靠朋友,還有父母能倚靠,這實在是很令人羨慕阿!

總體而言,我們可以知道,其實老師回到家裡,就和大家的父母一樣,並不會有太大的差別。訪問過程中,氣氛十分和樂、簡單,和在台上嚴肅的表情比起來相差很多,想來是小孩在家應該不常讓老師發脾氣吧!

對於家長要求甚高、備受壓力的延平學生,老師建議家長不必太苛求成績。當學生遇到問題,可以用溝通的方式,交換彼此的意見,正值青少年時期的我們,也不該以脾氣、頂嘴的方式反抗父母,這樣才能保有和諧的家庭關係。

老師在學校任教多年,與延平學子們並不陌生,訪談結束後,也不忘給延平學生以及全國的學生們一些勉勵:

詹老師:「除了盡力而為外,也要有體諒的心。

從這次訪談中,可看出以「亦師亦友」為個人特色的詹老師,面對矛盾的兩種身分,既是為人師表,又是學生家長,將在家裡和在學校的關係劃分的十分清楚,希望給孩子較輕鬆的生活,又適度的約束孩子。從這點即可看出,天下的父母都是一樣的:為了孩子好,盡最大努力要給他們最好的教育與環境。

縱然老師與家長的角色差異甚大,但應該也可以在此找到共通點吧!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詹志超【隨寫人】 詹志超【隨寫人】

台北延平高中班導師

我是一位中學國文教師,任教於臺北市私立延平中學。身為一位被賦予生活教育與生命啟思職責的國文教師,我以「生命教育」為重點,期望從情感、人際、生活、人生、生命各方面,透過文章,啟發學生對「生命意義」的瞭解。同時自己也從優質的部落格吸收許多察人、看事、觀物以及生活的心得,充實人生與生命旅程。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