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推動跨科整合、素養式學測 活化高中教育關鍵

作者:黃致誠(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研究員、國立基隆女中教師) 圖片來源:鄒保祥攝

【觀點】推動跨科整合、素養式學測 活化高中教育關鍵

【觀點】推動跨科整合、素養式學測 活化高中教育關鍵

作者:黃致誠(全教總專業發展中心研究員、國立基隆女中教師)

圖片來源:鄒保祥攝

大學學測剛剛落幕,除了解題分析和討論作文題目方向。更重要的其實是要找到改變教育系統的槓桿點。如果大考不做相應的改變,明年將上路的107課綱只會淪為美麗的口號。

要改變結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會更糟糕,關鍵是要找到系統中的高槓桿解,能引發連鎖效應的支點,「素養式學測」正是解方之一,可能為活化、創新高中教育帶來新的契機!

因應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即將於107年實施,社會各界也同步關注大學考試制度的連動,畢竟考試引導教學,高中教育深受大考的影響,新課綱落實不可能不慮及大考。

目前高三下學期學生學習受到嚴重干擾甚至中斷,繁星、申請入學的學生於下學期時已放榜,學生在錄取前為進行招生的準備,或是錄取分發後無心上課,都造成高中學習不完整,隨著大學申請入學比例持續提高,這些問題也會愈形明顯。於是,諸多檢討聲中,為學測考試或錄取分發的時間點,成為各方爭議焦點。

雖說,時間點的調整固然會改善高三下學期的亂象,但思考107課綱的大考連動不能僅僅如此,必須思考107課綱的理想與內涵,才能洞見大考變動的核心關鍵。

核心素養、落實選修、未來人才培育

衡諸107課綱的理想與使命,核心素養、落實選修、未來人才培育是三大關鍵內涵。107課綱以「核心素養」做為課程發展的主軸,貫穿十二年國教的精神,以往的課綱未曾標舉著「核心素養」,強調學習不宜以學科知識及技能為限,而應關注學習與生活的結合,透過實踐力行而彰顯學習者的全人發展。

高中自95暫綱、99課綱以來就有選修制度的設計,期待以選修代替分組,但選修卻一直難以在學校落實,選修課變成由學校統一規劃、班級集體開設,與必修課無異,尤其在十二年國教高中學生的歧異、多元愈來愈大的情形下,更顯扞格,已無法符應學生個別差異的需求,彰顯適性多元的發展。

未來世界愈來愈快、變動愈來愈大,培養多面向、多觸角的多元能力,是未來人才的關鍵能力。根據美國勞動部的一份研究報告〈未來工作—21世紀工作的趨勢與挑戰〉(Futurework - Trends and Challenges for Work in the 21st Century )指出,現在學生未來將從事的工作,有65%現在還不存在,也就是說未來最夯的工作,現在都還Google不到。

然而,目前我們的高中教育仍陷在升學主義的泥淖中,重視書本知識的記憶和重覆考試練習,選修課成為考試學科的加強,如果大考不做相應的改變,107課綱只會淪為美麗的口號。

什麼是素養式測驗?

ACT (American College Testing)與SAT( Scholastic Aptitude Test) 是美國大學入學的二大測驗。ACT測驗重視評估高中學生一般教育發展和他們的能力,基本測驗包括四個領域:英語、數學、閱讀和科學推理,另外寫作測驗則是選考,一年舉辦四至六次。SAT測驗重視知識,技能和理解,考量進大學和職業準備能力,基本測驗包括二個領域:論據導向的閱讀理解、數學,另外寫作測驗是選考,一年舉辦六次。PISA 是由「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國」(OECD)主導的「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劃」,評量的內容,總共涵蓋三個不同領域的素養程度(Competency):「數學素養」、「科學素養」及「閱讀素養」。

這些都是國際上行之有年的重大測驗,這些「素養式測驗」的試題採用跨科整合取向,例如,閱讀理解、科學推理,並著重學生思考、理解、分析、推理、統整、判斷等高層次的能力。試題的設計著重在應用及情境擬態,並不圈限於課程內容,受測學生須先把資訊理解並將統整、評鑑、省思能力靈活運用,自行建構問題情境的答案。而評量的焦點是在於年輕人能否使用習得知識技能,面對真實世界的挑戰而非僅是學校課程的精熟程度。

如此跨科的整合性試題,不對應特定學科與教科書內容,試題內容避免高中學習只是重覆的複習特定考科和少數幾本教科書,讓高中教育脫離僵化的泥淖中。亦可引導選修課程的多元發展,開設培養學生思辯、統整、推理等方法或專題式的課程,選修才會活化。同時激發教師教學模式的翻轉,從重視教師講述、知識記憶、練習為主,轉變為以學生參與、思考、探究為主。畢竟未來人才需要具備的能力不在於記住多少的知識內容,知識記憶能力我們怎樣也比不過google,而在於有思考、判斷和整合能力,會運用學習方法和邏輯推理才是關鍵。

芬蘭經驗

芬蘭在2016年實施新課程,改革的重點正在於建立學生具備跨領域、跨學科的素養和能力,不再僅僅以「學科」作為教與學的單位,重視以「專題」去架構課程。借鏡芬蘭,「跨」是教育的關鍵字,台灣教育政策和制度中,也應思考如何體現跨領域、學科的內涵。學測改為「素養式測驗」,這是未來大學考招制度中最關鍵的支點,有利於抬起整個高中課程的活化和豐富。未來大考若仍與現在相同考「學科」,或只微調考試時間點,那麼也只是換湯不換藥,高中教育難有新貌!

素養式學測是教育最佳的投資

「素養式測驗」在國際上都已行之多年,在出題的技術上也很成熟,問題的關鍵不在於能不能,而在於要不要。若大學端的入學考試從素養式學測開始翻轉,自會引導高中端課程教學的翻轉,從成本效益分析的角度來看,這會是教育最佳的投資。

從系統思考的整體觀來看,要改變結構,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會更糟糕,關鍵是要找到系統中的高槓桿解,能引發連鎖效應的支點,「素養式學測」正是後者,為活化、創新高中教育帶來新的契機!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