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別用分數問候孩子好不好

期末考結束,寒假要來了!寒假之後、春節要來了!然後耳邊就奏起耳熟能詳的歌曲--「冬天已到盡頭,真是好的消息,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考幾分?』」 哎唷!親愛的大人啊!千萬別用「你考幾分?」當作問候孩子的第一句話。 如果問到成績好的孩子,大概就能很有自信的...

圖片插畫:KK笑

圖片插畫:KK笑

期末考結束,寒假要來了!寒假之後、春節要來了!然後耳邊就奏起耳熟能詳的歌曲--「冬天已到盡頭,真是好的消息,見面第一句話,就是『你考幾分?』」

哎唷!親愛的大人啊!千萬別用「你考幾分?」當作問候孩子的第一句話。

如果問到成績好的孩子,大概就能很有自信的應付這個問題,但是如果孩子恰巧考得不理想,答起來就挺尷尬的,特別是人家爸媽還剛好站在一邊,對於已顯得搖搖擺擺的親子關係,根本就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啊!

為了瞭解小孩最不喜歡大人問哪些問題,我邊打字就邊問著在旁邊的八歲兒子:「你最不喜歡每天放學我問你哪句話呀?」兒子立刻接著回答:「我最不喜歡妳問我今天過得怎麼樣了?」

嘿~敢情我的關心還是熱臉貼了冷屁股?

不甘願的媽當然立刻追問為什麼呀?

兒子說了:「如果今天表現不錯,那我還可以開心地回答;如果表現得不好,妳問我今天過得怎樣時、我就會覺得很煩啊!」

「那如果我問你成績考得怎麼樣呢?」麻繼續追問。

「你問我成績的話我會覺得還好啦,但是有些同學沒考好,你那樣問他、不是很傷他的心嗎?」麻點頭表示贊同,兒子又繼續說:「麻,大人不是應該都很聰明嗎?但是他們有時候說出來的話都沒有考慮到我們小孩子的心情,這樣算不算很沒禮貌啊?」

這下子,媽媽語塞了。

我們大人常以為稀鬆平常的問題原來在小孩心裡有掀起這麼大的波瀾的效應,如果不是跟兒子聊天,我哪會知道原來有些日常的對話其實帶給他們的不是關心、而是壓力。

我問兒子:「原來你不喜歡我問你這些啊!那你可以告訴麻,你喜歡我問你什麼呢?」

兒子這時害羞地笑著說:「我想要妳問我愛不愛妳呀?今天開不開心啊?這樣就好了!」

呵呵呵!這樣就好了!

原來孩子只是希望單純的撒撒嬌、感受到被寵愛的心情,這樣就好了!

下次問候孩子,別再用「分數」、別再用「表現」當作問題,也許我們可以問他/她:「你知不知道我有多愛你?」

文章來源:【教養不正經】別用分數問候孩子好不好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