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之華:我讓女兒決定她的未來

作者:陳之華 圖片來源:陳之華 原作日期:2014-03-11

陳之華:我讓女兒決定她的未來

陳之華:我讓女兒決定她的未來

作者:陳之華

圖片來源:陳之華

原作日期:2014-03-11

大女兒剛上大一,面臨科系的抉擇,不讀亞洲人愛的理商醫,她卻對人文藝術情有獨鍾,當孩子選了看似「錢途」不明的科系,我選擇百分百支持她。

二月,大女兒升格成為了大一新生。正值青春年華的她,已開始學習面對生命中的選項,從大學的選擇、學系的選項、志願的填寫,以及為全新啟始階段做準備等,都是她的新課題。

大女兒選擇繼續在澳洲念書,因為我們仍會短暫居住於此;選擇在坎培拉就讀澳洲國立國家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 ANU),而未前往同樣給予入學許可的墨爾本大學、雪梨大學等其他知名院校,除了考慮到學費以外的生活雜支開銷,也因為ANU本身就很優質,也擁有她想要就讀的科系。

大女兒在坎培拉完成了澳洲及IB國際文憑的兩種高中學歷,總成績在轉換為當地學測級數時,遠超過她想就讀的學系入學門檻,在志願選填更改截止日前幾天,我還一度玩笑問她:你確定不念商學?女兒說,不了;那麼,電機、經濟呢?她說,不不,謝了;那醫學研究呢?她還是說,不不不,真的,不要。

那這孩子想念什麼呢?她很自信的說,自己是很「人文」的。ANU裡面「人文藝術社會科學院」的眾多學系,對她都有無比吸引力,好多學門都是她想攻讀的範疇。仍然有多重夢想與志向的她,決定選讀雙學位。

羨慕女兒能有百樣選擇

雙學位的選讀彈性很開闊,這是澳洲許多大學的「主力」,更是ANU的強打。大女兒對哲學、攝影、藝術史、語言、歐洲研究、亞洲研究學系等都很有興趣,她最早想要選讀的學位是─藝術史與策展學系,但去年底在參與了藝術學院的面試並被錄取後,曾一度陷入了選擇上的難題。

如果選了視覺藝術系,同時念藝術史與策展學系雙學位,雖很具專業,但就無法選擇其他學系了。我提醒她,目前若不是很確定未來的方向,不妨為自己多留些彈性空間。女兒再三考慮後,決定先選擇了範疇最廣博的人文學系。

澳洲許多大學的人文學系選項內容,是相當多元的,以ANU來說,學生可以依照志向來選擇雙主修或主、副修學門,光是學門選項就多達百種,由學生自行規劃、組合搭配。

這樣開放式的選擇,對於暫時不想被任何學系局限住的大女兒來說,確實非常不錯。看到女兒有機會在不同教育學制下的百樣選擇中思索,除了讓我心生羨慕外,也再度看見了原來教育內容,是可以提供多樣、多元與客製化的。

當然,彈性的學制與自由的選項,也同樣會讓孩子困擾不已,畢竟眼前出現了上百種道路與組合機會,而最後還是要有所取捨、抉擇。因此,「選擇」本身就成為一種學習;但其中的最大差別,莫過於學習者的角色已經由「被動式」的接受,升格為「自我主導式」的出擊了。

過去兩個月間,我和大女兒三不五時的搜尋學校的網站,去研究各學科的選課內容並討論各種組合構想。她目前選訂的雙學位除了藝術學院外,另一個則是人文社會學院,並決定先主修法文與法國文學,副修國際溝通與性別研究。

在海外選讀人文與藝術,有時得面對一點「輿論」壓力,大女兒曾和來自中國大陸的國際學生閒聊到想讀的科系,一位年紀輕輕的中國大陸女孩即刻跟女兒說:那可不好找工作啊!

我其實沒膽幫她做決定

亞洲人在海外,總給人們某類型的刻版印象,不是要念理工、科技、商學、會計等,要不就是醫科。看到去年底ANU下半年度的畢業名冊中,商學院許多科系的姓氏,亞洲族裔竟足足佔了六、七成!恍神之下,讓我都不知自己身處何方?

前幾週,我出席大女兒「IB國際文憑」的畢業會,一位亞、澳混血同學的亞裔媽媽跟我說,你女兒真是太幸運了,有個願意讓她選讀藝術學位的媽媽,你知道嗎?這,實在「太不亞洲了」!因為,一般亞洲家庭是會逼孩子去念法律、醫科、商科、理工科等等的。

我不想主導孩子的未來,原因是我了解自己的孩子,相信她還有不同的潛能,也很怕埋沒了她的才華。另一個原因則是,我根本沒那個膽子去幫她決定什麼,因為我不要孩子埋沒在所謂的「主流科系」大海中掙扎浮沉。雖然她一定進得去,也游得過,卻要始終緊追著不感興趣的課程,既沒法產生自信,又落得食之無味、棄之可惜,那才真是浪費她的人生。

我鼓勵她去選讀看似亞洲社會眼中的「非主流」,卻是孩子有興趣、有熱情,想認真投入心力的學門,並期許她能不斷去發掘自己的志趣與長處,用自我強項去成就人生與專業。

我總能在非主流的學門中看到人與社會及文化發展的希望,也總認為,「競爭力」不全然是來自所謂的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差別,而是來自許許多多的人格特質,與各種生活經驗和生命歷練。

開學後,大女兒上了性別研究的第一門課,很興奮的說有趣極了!還說,其實應該讓每個人都懂一些!

有時我想,人文學系裡的某些研究與課題,有朝一日會不會躍身成為社會的一門顯學?這是你我無法預測的,就像我們永遠無法預知未來,所以怎能一味逼迫孩子去走我們自以為的「主流」道路,而抹煞了下一代生命去創造自己未來的主流價值呢?

* 本文經《親子天下》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