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分開,不是解決衝突的方法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鬥嘴也好,肢體衝突也好,在教室或家裡上演的機率其實蠻高的吧!光是在低年級,這種「動手動嘴」的狀況每節課總有一二,有時邊改著跟畫符一樣的作業、還得邊調解這群小人兒心裡頭裝著天大委屈。真要忙不過來時,就乾脆大手一揮,「你、...

【教養不正經】分開,不是解決衝突的方法

【教養不正經】分開,不是解決衝突的方法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鬥嘴也好,肢體衝突也好,在教室或家裡上演的機率其實蠻高的吧!光是在低年級,這種「動手動嘴」的狀況每節課總有一二,有時邊改著跟畫符一樣的作業、還得邊調解這群小人兒心裡頭裝著天大委屈。真要忙不過來時,就乾脆大手一揮,「你、講台左邊!那個你、講台右邊!」

「苦口婆心」是老師解決衝突的基本戲碼,若是要效果多一點,就必須加上一些懲處。只是,幾次下來,擔任事件的「主角」似乎已經是那一兩個固定面孔,老師的耐心早就耗盡,乾脆下個聖旨:「老天有眼,一直在看,你倆衝突不斷,受傷難免。為保護雙方,自今日起保持距離,以策安全,欽此。」

聖旨一下,兩方小孩就不能主動靠近對方,若有一方趁虛而入,引起任何事端,即由他負責。果然在這樣的「聖裁」下,維持了班上幾天的安寧。

但不知怎地,小孩後來會解讀為:「老師說不可以跟他一起玩。」然後進化成:「他是我們班最不乖的小朋友,所以不可以跟他一起玩。」

當我無意間聽到這樣的說法,我想,天哪!我做什麼殘忍的事情,竟然因為我的影響力而孤立了一個孩子,也讓其他的孩子們學會用「冷漠」、「排擠」的方式對待同學。那個晚上,我想起那個原本是班上精力旺盛的孩子在眼神裡流露出落寞的情緒,突然感覺自己的殘忍。

從那時,班上再有衝突,我也絕不用『分開』作為處理的手段。

用『分開』處理孩子的衝突,只會延長孩子彼此間對立的氣氛,也讓對方的印象在心裡加倍劣化。結果只要稍有接觸,立刻引爆前仇舊恨,沒事也變成大事,相同的衝突場景就會一再上演。

這兩天,班上還是有『擦槍走火』事件。站在講台上,我告訴孩子們:「我不會用『把你們分開』作為處罰的方式,因為這樣子,會讓你們學會不再去愛對方。衝突當然會存在,但我們可以在衝突中學到調整相處的技巧。這樣,我們就更能夠化解可能的誤會,那我們就永遠都會是好朋友了呀!」

小眼睛們閃動著一副很懂老師的光芒,翹起的小嘴角,也像是跟我承諾了這個約定。我想等有一天這群孩子長大後,這世界會因為他們多了一些些溫柔吧!

文章來源:【教養不正經】分開,不是解決衝突的方法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