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小孩得人疼?

有學生上課時偷看小說,被隔壁同學半開玩笑式的舉發。 我拿來一看,原來是《笑傲江湖》。 我故意皺了一下眉頭,一本正經的告訴他:「回答我的問題,如果答不出來,我就沒收這本書,下課再還你。」 學生楞了一下,眼看形勢緊急,只得硬著頭皮答應。 「獨孤九劍的第一...

作者、圖片提供:陳茻(網路專欄作家、臉書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主持人,現為國文老師)

有學生上課時偷看小說,被隔壁同學半開玩笑式的舉發。

我拿來一看,原來是《笑傲江湖》。

我故意皺了一下眉頭,一本正經的告訴他:「回答我的問題,如果答不出來,我就沒收這本書,下課再還你。」

學生楞了一下,眼看形勢緊急,只得硬著頭皮答應。

「獨孤九劍的第一式是什麼?」我問。

學生楞了一下,不知該如何反應。我說,你必須回答出這個問題,不然代表你連偷看小說都不認真看,該罰。

學生答不出來,跟隔壁的一個高瘦男孩求救,那男孩反應快,大聲回答我:

「老師我知道,是總訣式!」

說實在的,近年來在課堂上偶爾談談武俠,總覺得現在看金庸的學生越來越少了。當下童心一起,決定殺殺這些上課偷看小說的小鬼的銳氣。

我跟孩子說,我跟你打賭,如果我問的問題你答得出來,我就給你三個免死金牌,讓你上課違規的時候用。

這孩子立刻接受挑戰,選擇的戰場是《倚天屠龍記》。

我出題:「明教手下有金木水火土五行旗,請你把五行旗掌旗使的名字告訴我。」

當然,出這個問題是故意刁難他,也不是真驗證了什麼。不過讓我意外的是,這小鬼竟然硬是答出了四個。

雖然最後挑戰失敗,但這小鬼看書仔細,記心又好,卻是可以肯定的。

回家後我一直想,如果多教到一點這種學生,那上課就可以談更多有趣問題,這豈不是一件大樂事。想起孟子說的人生三樂:「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禁感到心有戚戚焉。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但一直把教育的資源放在這一類的孩子身上,會不會有問題?

但轉念一想,這小孩子聰明,教起來當然讓人輕鬆又開心。然而,如果我們一直把教育的資源放在這一類的孩子身上,究竟會不會產生問題。

想起前些日子在課堂上和學生討論的問題:孔子的「有教無類」,和孟子的「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這兩個觀念,究竟有沒有衝突?

將「有教無類」以「義務教育」的方式去理解,無疑只是去形塑一個教育神話,對於理解孔子的思想並沒有多大的幫助。我一直認為將「有教無類」用「每個人都有受教育的權利」這個意思去理解,其實並不那麼恰當。

可以肯定的是,孔子的時代不太可能產生類似於近代「義務教育」的思想。

細觀孔子有關教育的言論,如「自行束脩以上,吾未嘗無誨焉。」等等,在教育這件事情上,其實被動的成分還是比較高。

就當時的社會結構來看,「有教無類」的思想以「學生主動求學」作為前提,應比孔子四處去普及、推廣教育,要來得合理一點。

如此一來,「有教無類」和「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並沒有直接衝突。在孟子的思想中,社會仍是一個「勞心、勞力」二分的結構。當時教育所訓練的人才當是「勞心者」,而非直接參與社會生產的「勞力者」。

聰明的孩子,更需要「教」

回歸今日社會,義務教育早已打破了這種勞心、勞力二分的社會結構,然而,無可否認的,現今的教育、升學體制,仍然區隔出了一部份資質較佳,表現也較優異的學生。

當然,就義務教育的層面來看,給予每個孩子最適當的教育,協助他們建立每個人的價值當是最終理想,不過,對待聰明小孩,我認為還是有一些特別該注意的地方。

教到聰明孩子當然讓人高興,但每次遇到資質好的學生,我總會特別在他們面前揭露社會黑暗,希望他們能多去思考社會正義等等問題。

這些孩子,未來極有可能成為整個教育體系的既得利益者,我最擔心的不是他們學業表現失常,而是他們靠小聰明去抄捷徑,或是恃才傲物,認為自己高人一等,卻略了成長中優於他人的環境,以為成功都是靠己努力而來。

越是聰明的人,失去正義時也就越可怕。這社會上有太多機會讓聰明人占到便宜了,很多時候,只要泯滅良心,這些人甚至可以在瞬間就得到他人一輩子也得不到的利益。

當這些人又掌控了話語權,心中卻只有自身利益而忽略公平正義,那這個社會只會有更多人在這個不公平的競爭中遍體鱗傷,成為體制下的犧牲者,無法翻身。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孟子這句話背後還有更重要的意涵需要我們去思考。英才英才,我們最該給予這些英才的教育,實在不是高人一等的知識,而是更多的社會關懷與道德思辨。

可惜的是,現在許多教育者見到聰明小孩,就見獵心喜,一味給予教育資源,讓他考到好成績,以彰顯自己的教學成果,卻忽略了人格養成,才是教育英才最重要的一環。

* 本文轉載自《地表最強國文課沒有之一》臉書粉絲專頁,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