拯救弱勢生, 她有訣竅!

美國最大的教育問題之一便是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黑人學生和西語裔學生尤其容易生長在貧困家庭,他們上的學校也通常由清寒學生組成,學校設備差資源少,更是不利學生的學習,想要靠教育翻身難上加難。 筆者在公立中學任教七年間雖然是在一個以中產階級為主的學區,...

拯救弱勢生, 她有訣竅!

拯救弱勢生, 她有訣竅!

美國最大的教育問題之一便是不斷擴大的貧富差距。黑人學生和西語裔學生尤其容易生長在貧困家庭,他們上的學校也通常由清寒學生組成,學校設備差資源少,更是不利學生的學習,想要靠教育翻身難上加難。

筆者在公立中學任教七年間雖然是在一個以中產階級為主的學區,也碰過不少弱勢學生,對他們遭遇和困難有第一手觀察。這些孩子的家裡沒有溫暖缺少關愛,教育程度不高的父母親為了家計兼兩三份低薪工作,沒時間也沒有能力幫助孩子的課業。這些孩子有不少來自單親家庭,必須身兼父/母職照顧弟妹。吃不飽睡不好情緒不佳的孩子到學校後無法專心上課,常常以搗亂發洩。成績不好自信心低落讓他們更容易學壞。碰到這些狀況,老師除了耐心引導,很多時候非常無助。

翻轉教育訂戶專屬

NT365元/年

享受無限的文章以及豐富的教學資源下載、教育研習活動。

立即訂閱

已是訂戶?用以下方式繼續

阿甘 阿甘

阿甘

現為管理顧問公司行銷專員

阿甘老師原本主修商學,因為對語言教育的熱愛而遠赴美國進修英語教學碩士,畢業後在美國公立中學擔任 ESL 老師七年,並將求學與教書的經歷集結成書,由天下雜誌出版 (書名: 阿甘老師的美國大冒險)。並在「親子天下」雜誌發表過多篇美國教育政策相關文章。阿甘目前在美東從事行銷工作,對教育政策仍有濃厚興趣,閒暇之餘喜歡到處旅遊,目前為止拜訪過一百多所大學校園。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