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資優班夫妻檔老師:江美惠、林傳能 解開孩子「輸不起」的心結

形容彼此是「24小時同事」的江美惠、林傳能,面對情緒更敏感的資優生,他們用客製化教學為孩子的情緒找到出口。

江美惠(左2)和林傳能(右2)了解每一個學生的個性,因材施教。鄒保祥攝

江美惠(左2)和林傳能(右2)了解每一個學生的個性,因材施教。鄒保祥攝

本文重點摘要

 

提起資優班學生,你腦中浮現出什麼形象?聰明、反應快、積極、好學?其實這些形容詞只答對一半,我們所不知道的是,這些小小年紀就聰明外露的孩子,也會缺乏學習動機,甚至在班上帶頭作亂,成為普通班老師的大麻煩!

江美惠、林傳能是任教於台北市中山國小資優班的夫妻檔,他們倆攜手陪伴資優學生十年,在他們眼中,這群孩子的能力和特質非常明顯,將是未來的準科學家、外交官、電腦工程師、美食家⋯⋯成為不同領域的佼佼者;但有時喜惡太分明,情緒也太過敏感,老師必須更加細心栽培這些小樹苗。

「我的悄悄話」鼓勵表達情緒

林傳能說,資優班學生在知識的理解、記憶與分析上,速度比一般生快;但因為他們從小能力強,表現出「什麼都行」的假象,有些負面情緒反而沒有時間消化,IQ與EQ之間有滿大的落差。

他曾經帶過三位資優生,因為在小組討論過程中各自堅持己見,無法達成共識,最後有人生氣到尖叫、怒吼,奪門而出……

資優班老師,經常得趕著去處理這樣的「突發事件」。因此江美惠、林傳能的課程設計,特別融入情緒教育。

兩人經常告訴學生:「你是資優生沒錯,但是沒有必要驕傲,就算你課業樣樣都行,但跑步你也能拿第一嗎?」

為了破解學生「輸不起」的心結,他們把原本死都不肯下場去跑的學生推出去,讓他學會接受失敗、面對自己的弱項,之後才開始願意和旁人合作,並看重其他擁有不同專長的同學。

在六年級學生畢業前,兩人設計了「我的悄悄話」單元,鼓勵孩子大膽向同學、老師說出心中的感謝,彌補資優生一向最欠缺的情緒表達能力,希望他們不再有來不及說出口的遺憾。

「研究進修館」激發學習動機

除了情緒的引導與排解,資優班孩子的課程也和普通班不同。

對這些悟性高的學生,不需要一再重複講述課本內容,師生間可以就特定議題展開深入的對談,此時如何運用活動設計,激發孩子學習興趣,引出更深入的思考,就顯得格外重要。

其中最受歡迎的,是為每位學生量身訂做的選修課程。

在資優班的「研究進修館」裡,學生可以自己設計課程,包括想學什麼、用什麼方式學?決定之後,足足有一整年的時間,可以深入探究主題。

孩子們的研究主題廣泛,例如,有人想寫一本從古埃及穿越到現代的小說,老師就要陪他一起蒐集歷史和寫作的素材;有學生說他只想全天打電動,老師便順性而為,誘導他去學基礎的程式設計。

但是資優班老師並非十項全能,遇到兩位老師都不會的專業領域,又該如何教學生呢?

上網自學、引進鄰近大學的相關科系學生,或是請前幾屆畢業的資優班學長姊回母校應援,都是可行的方法。「只要他們有了學習動機,後面的技術都不是問題,」林傳能顯得信心滿滿。

在傳統的教育裡,國小階段就被定位成資優生的孩子,經常被老師、家長期待要考上國中的資優班,然後上第一志願的明星高中,因此必須重複寫著一張又一張,難還要更難的測驗卷。

「可是我們不想這樣教啊!我想要看見孩子們閃閃發亮的雙眼,」林傳能說,這對夫妻檔深切感受到,資優生的專長能力不同,絕不能用一致化的教法來帶領。像是數理好的孩子,語文不一定也好,而自尊心特強的資優生,一旦遇到不擅長的科目,不是趴睡,就是故意和老師唱反調、甚至帶頭搗亂。

「對這些聰明、有主見的孩子,沒辦法硬壓,」江美惠說,客製化教學才能對症下藥,讓每個孩子願意去追求他獨特的價值和意義。

形容彼此是「二十四小時同事」的江美惠、林傳能,育有兩個孩子,私底下很少吵架,但偶爾會為了商量上課要用的梗而吵。「你這個太老套了啦」、「你想的這個遊戲一點都不好玩」,兩人就像小學生一般,不時爭辯著誰的點子比較厲害。如此不分晝夜、卯足全力,全是為了要帶領這一群學科學習跑得很快,但是情緒發展仍是小孩子的資優生。

台北市中山國小資優班教室,就像是一座夢想的實驗室,每一天,吸引著孩子們前來,為自己的夢想而努力。

*延伸推薦閱讀《唐鳯: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揭開神人級公民黑客、台灣抗疫功臣,被日本媒體譽為「天才IT大臣」的背後思路;理解她超越一切框架,主張從征服(conquer)到增幅(empower)的共好價值,用無差別的愛與自由,邁向分享協作的「唐鳳Style」。

博客來親子shopping誠品金石堂讀冊 momo

延伸閱讀

王韻齡 王韻齡

王韻齡

親子天下記者

教育線記者,對教育政策觀察、現場故事和人物寫作有極大的熱情,以「一日媒體人,終生媒體人」為榮。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