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高中數學教計算機 網友樂見

作者:李京諭

國高中數學教計算機 網友樂見

國高中數學教計算機 網友樂見

作者:李京諭

圖片來源:flickr.com

十二年國教新課綱修訂,加入國中以上數學課應學會正確使用計算機,引發不同意見和討論。近日新聞報導,台大教授擔憂,國中使用計算機,數學教育就完了。但另一方贊同計算機教學甚至融入考試的專家卻認為以機器取代複雜運算後,學生可以花更多時間探究思考原理。你認為呢?

107學年度即將實施的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國、高中數學領域課程,正式將計算機教學納入。數學課綱召集人、台大數學系教授張鎮華主張,台灣高中生都不太會使用計算機,運用計算機代勞複雜運算,學生更能將時間花探索數學原理上。但開放考生在升學考試中使用計算機,相關配套措施仍在研議當中。

不過,也有部分網路上的教師社群對此意見持保留看法。例如,有高中老師留言寫道「計算不單是計算,而是帶著思考與思辯式子結構的能力」,也有老師認為「「如果連計算都不願意,學生如何驗證思考的對錯?」

張鎮華日前為文〈中小學該用計算機教學〉,近來引起老師、家長們熱烈討論。對此,長期致力於趣味化數學的長庚大學電子工程系助理教授賴以威,也在臉書發表意見(見:科青賴以威:計算機教學和數學理解的關係),表示他願投下贊成票。

《親子天下》12月初於網站舉辦的簡易網路投票「你贊成數學課計算機教學、解題嗎?」,參與填答約200位網友中,約半數認為數學課用計算機會影響數學能力培養,但有近8成網友贊同「國中以上數學課加入計算機教學」,甚至也有8成網友同意國中以上的升學考試(包含會考和學測等大考)「可使用計算機輔助解題」。

台灣留學生不會用計算機 英國教授訝異

對許多老師和家長來說,成長過程中不覺得缺少「計算機學習」,也不認為數學教育有問題。然而一位英國里茲大學(University of Leeds)的教授越洋建議,卻意外照亮了台灣數學教育失落的一角。因為他曾教到一位台灣的留學生,直到學期末才知道他居然不會用計算機,故去年年底特地寫信給教育部,建議台灣加強計算機使用的教學。

張鎮華在文章中指出,被稱為「電腦王國」的台灣,過去因防弊、避免學生數學力不佳和課程編製等因素,一直沒有完整的「計算機教育」。相較之下,英國的高中生就已經被要求用可寫程式的計算機了。 

新北市龍埔國小老師施信源在個人臉書上指出,國小五年級以後,主要訓練學生抽象邏輯、推理等思考力,若能簡化不必要的計算、適當的使用計算機,會是很好的工具;具有統計專業背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Sama也分享,自己上國中的孩子因數學段考過多計算題的反思,她認為現在大量繁複計算的題目,讓平常著重理解、缺乏計算練習的學生占下風,而且孩子也會出現:數學要著重於「思考」,還是重於「計算」的疑惑。

★國中以上數學課,該不該開放使用計算機?熱烈討論,立刻看!★

【延伸閱讀】

台大數學系教授:中小學該用計算機教學

科青賴以威:計算機教學和數學理解的關係

Sama:數學計算的迷思

你贊成數學課計算機教學解題嗎?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

【親子天下】起源於雜誌媒體和書籍出版,進而擴大成為華文圈影響力最大的教育教養品牌,也是最值得信賴的親子社群平台。 我們希望,提供給學校和家庭,專業可信賴的教育教養解決方案。從線上(online)到實體(offline),分齡分眾供應華人地區親子家庭最合身體貼的優質內容、活動、產品與服務。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