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妳是孩子的後援部隊嗎?

圖片插畫:KK笑 如果可以,我覺得應該要在部隊裡編一支『媽咪後勤支援特種部隊』。 就我長期觀察,從事『母親』這種職業的人最具有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智慧與技能,面對孩子聯絡簿裡難以理解的抽象符號,能清楚解讀出老師傳達的重點,又能在『拖拉推衝擠』的上學...

【教養不正經】妳是孩子的後援部隊嗎?

【教養不正經】妳是孩子的後援部隊嗎?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如果可以,我覺得應該要在部隊裡編一支『媽咪後勤支援特種部隊』。

就我長期觀察,從事『母親』這種職業的人最具有臨危不亂、隨機應變的智慧與技能,面對孩子聯絡簿裡難以理解的抽象符號,能清楚解讀出老師傳達的重點,又能在『拖拉推衝擠』的上學混亂狀態中,將『人質』按時送達『改造集中營』,即便是個人心理狀態已呈現崩潰、爆炸的失控邊緣,在教室的門前還是可以維持平穩的表象和老師道別,再優雅轉身。

然而,所有的危機事件並不止於『上學』,還有上班中、突然接到小孩忘記帶美術用具、等下可能會被處罰的『恐嚇電話』,此時後勤部隊就要立即規劃出解決方案,

如:

1.立刻向公司請假一小時。

2.攜帶手機、小錢包、車鑰匙等作戰工具。

3.迅速在腦海規劃出從公司轉到文具行、再到學校的最短路徑。

4.傳簡訊給老師,讓孩子於幾點幾分至警衛室領取戰備補給用品。

5.時限內返回公司,順便『剛好』帶一杯美式咖啡給協助cover的同事。

拿忘記帶的學用品還好,最怕的就是小孩在學校生病或受傷,這時候更考驗了我們『後勤支援特種部隊』堅毅的精神、過人的勇氣。

母親們永遠將處理事件擺在第一、個人情感置之於後,帶著孩子就醫、了解生病或受傷經過、安撫孩子不穩定的情緒,即便自己心裡頭早已不捨的哭到汪洋成海,母親們仍是語氣溫柔的安撫現場、邊說邊做的迅速處理相關事宜。

所以,如果國家有需要,就應該徵召強大的母親軍團作為『媽咪後勤支援透種部隊』,面對危機,她們永遠可以保持冷靜、隨機應變、迅速有效的達成任務。

這樣的超人能力可不是誰都可以學到,因為那是一種『天賦』,為所愛的人而生。

文章來源:民報專欄【教養不正經】妳是孩子的後援部隊嗎?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