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不正經】小孩不是懶,妳只是做太多!

圖片插畫:KK笑 一早,就看著媽咪和女兒像是剛鬥完氣的進到教室。 媽咪說:「厚,她老是忘東忘西的,我都要跟在後面提醒她....」邊氣邊說著。 我說:「忘東忘西是正常的好嗎?」瞧我這種老師,說的話哪聽得出來是要安慰家長,根本就是包庇小孩嘛! 媽咪說:「...

【教養不正經】小孩不是懶,妳只是做太多!

【教養不正經】小孩不是懶,妳只是做太多!

作者:KK笑

圖片插畫:KK笑

一早,就看著媽咪和女兒像是剛鬥完氣的進到教室。

媽咪說:「厚,她老是忘東忘西的,我都要跟在後面提醒她....」邊氣邊說著。

我說:「忘東忘西是正常的好嗎?」瞧我這種老師,說的話哪聽得出來是要安慰家長,根本就是包庇小孩嘛!

媽咪說:「那到底要怎麼辦嘛?」

這時候的媽咪完全已經是無助、無奈、無力的狀態了!

繼續落井下石的老師殘忍的說了:「妳啊,就是做太多了!」說完還挑眉勒。

媽咪不甘願地說:「為什麼?」

心裡肯定是罵翻老師,不幫她訓訓小孩、出口氣,還反過來把責任推給辛苦扶養孩子長大成人的偉大母親。

「阿不然勒?」我說。

(os:像我這種親師溝通的態度還沒被告真的是靠運氣啊!)

「按照小孩們正常的生理與心理發展曲線(我先說喔,我掰的,別上網估狗這件事)來看,十歲前的小孩沒長記性是正常的,十歲以後還沒長出記性,那就是一種缺陷。

沒長記性,可以體諒,這時候就是訓練的『黃金時期』,只要是屬於小孩的責任範圍,都要讓他自己動手去做,千萬不要『捨不得』、『看不下去』、『乾脆我來做』,要不然過了『黃金時期』,十歲之後就變成『缺陷』,妳就要繼續為他負責一輩子了!(哈哈哈~巫婆式的配音)」

媽咪又擔心了起來:「那她還是常常忘記啊,怎麼辦?」

你看你看,這就是典型的「捨不得、放不下」之「我都是為你好~牽拖小孩症」症狀。

不良老師回:「阿就來學校給老師罰呀!」

「罰個幾次,自己就會懂得『趨吉避凶』的方法,而且,小孩也是會愛面子的呀!哪願意自己老是成為班上特殊份子啊?妳就雙手一攤,把事情和責任還給小孩,讓她學習為自己負責囉!

「重點是,幹嘛要為這種小事累死自己,累死老師就好了啊!(我會被同行的修理吧~)反正老師生氣了就會處罰小孩,小孩就會受到警惕,就會慢慢修正啦!」

媽咪聽完不良老師有點詭異的論調,但也能勉強接受的狀態下,趕去上班了。

接下來,呵呵呵,小孩,我來替妳媽出口氣了!

文章來源:民報專欄【教養不正經】小孩不是懶,妳只是做太多!

*本文經作者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KK笑 KK笑

KK笑

翻轉教育專欄作家

常在教學現場分享的KK笑老師今年決定出走校園,用不同方式延續教學工作。雖然離開校園圍牆,身為資深學姐的KK笑老師有很多想要跟圍牆內的學弟妹們分享30幾年學姐翻跟斗、跳火圈的實戰經驗。之前不好說的職場甘苦,現在終於可以在這裡「資深學姐老師說」專欄中誠實說、大膽說、有技巧的說。學姐會用輕鬆活潑搞笑的方式聊聊教育現場的學生輔導和親師溝通,也希望能夠帶給在教育現場奮鬥的教育夥伴們心靈上的療癒啊!

翻轉教育電子報

訂閱翻轉教育電子報(每週三發送)

每週精選國內外教育報導,提供給關心教育的你

分享